古都刻纸传承人:匠人 匠心 一刀一纸一世界

2017-03-27 13:48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许亮,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人,精于刻纸、工笔画、摄影、摄像等专业文化创作,今天我们所说的古都刻纸作品,是他采用多层套色剪纸方法创作的。他的刻纸艺术独辟蹊径,自成一派,他的刻纸融合了剪纸、雕刻、绘画等艺术,描图,剪样,剪裁,上色,裱糊,环环相扣,别具一格。

  



  因为许亮是淄博市临淄人,临淄又是齐国古都,所以他将自己的刻纸艺术起名为古都刻纸,由他和王韬创立的淄博古都刻纸艺术研究院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齐国故都临淄,专业从事民间刻(剪)纸创作,有100多个种类,题材丰富,手法多样、幅式灵活,逼真细腻,或气势如虹,或栩栩如生。置身于齐文化的沃土,具有鲜明的地域文化特色和深厚的传统文化内涵。

  



  “我开始从事古都刻纸这项工作,完全是因为业余爱好。”许先生告诉记者,90年代的时候,因为还有工作,不能全身心的将精力放在刻纸上,所以就和伙伴王韬利用业余时间来制作刻纸,这一作就是二十年,期间创作出了《清明上河图》、《二十四孝图》、《富春山居图》、《金陵十二钗》等刻纸长卷,还有十二生肖、时代英雄等系列作品,有100多个种类。其中《清明上河图》、更是耗费了两人七个月的时间才完成。

  许先生表示,古都刻纸的难点不在于刻,还是分层刻。许先生说,一幅完整的单层刻纸作品,强调“千刻不断”,每一部分都应当连在一起,否则就成了剪贴画。他的套色、染色作品,都是用独立的刻纸作品,然后一层层地贴上去,层数最多时可达五六十层,这样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效果。

  



  说到传承,许先生表示,他们非常希望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目前已经联系了数所中小学,他们走进校园,免费给孩子们传授刻纸技艺,还准备招收几个有天赋的学生,将古都刻纸技艺全部传承下去。“这个行业可不是谁都能干的。”许先生说到,除了要有一定的美术功底,还要求人一定要细心,注重细节的打磨,没个几年的功夫是无法出徒的。虽然很难,但他表示一定将这门艺术传承下去。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古都刻纸 许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