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积薄发 德艺双馨--记"中国现代年画之父"陈明先生

2017-03-27 13:50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早年受潍坊杨家埠年画影响,胶南民间很早就有了一批擅长画年画和以此做为谋生手段的民间艺人。新中国成立后,胶南年手绘画沿袭了潍坊木版年画的特点,同时结合时代特点,借鉴并吸收了其他艺术种类的特点,有地道的“土味”也有“洋味”,经过几个阶段的演变,逐渐形成了胶南自己的特色。

  



  胶南手绘年画植根于悠久的民族民间艺术传统的沃土,灌注着劳动人民的情感,继承了群众喜闻乐见的审美习惯,运用简单、丰满、装饰的构图,跳跃统一的色调,稚拙、朴实、夸张的造型,创造出具有鲜明地方特色、具体抽象共存的独特艺术风格。

  



  陈明,山东胶南人,1950年出生。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画院高级画师,青岛油画协会艺术顾问,山东胶南书画院院长、研究员,新加坡南洋画院海洋画研究院副院长。他曾经画过连环画、宣传画、年画、版画,后来改学油画和国画。在这些领域都曾得到过十分骄人的成就,在他的油画、年画、国画作品中,那种对艺术造型、构图、色彩的拿捏之准确或许也说明了他深入生活,投身艺术的孜孜不倦,数十年如一日的勤敏好学的精神。

  



  交谈中陈明告诉记者说,他有幸认识了一个人让他对今后的艺术创作有了新的目标、新的重点,这个人就是张胜利先生。陈明先生说,张胜利大师对他的年画作品极感兴趣,认为以他的才情必能将年画艺术做到极致。年画的历史悠久,是中国画的一种,不能让这悠久的传统文化埋没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陈明先生说,他对年画十分痴迷,这么多年来始终不舍得放弃,但市场经济导致了他不得不为谋生而改变一些东西。他说年画艺术是中国民间艺术的先河,是中国社会历史的、生活、信仰和风俗的反映,有着极浓郁的中国特色。如今生活稳定了,他会把年画拾起来,用今后的几十年来将它发扬光大。陈明是一个十分高尚的人,有着艺术家真正的君子风范,真正无愧于“现代年画之父”的尊称。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