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化"身后事"服务需要多措并举

2017-04-07 07:0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木须虫

  近日有不少群众向记者反映,办理白事“悲加愁”,不仅费钱还费事。特别是办理逝者的“身后事”,一般情况下需要前往与逝者相关的十几个部门开具证明、办理手续,极大加重了人民群众负担。(4月6日《半月谈》)

  无疑,简化“身后事”服务需要公共部门与家庭的联动与配合,多措并举,把更多的功夫都下在“身前”。首先,大力推进简政放权,减少不必要的证明与手续,让逝者亲属少跑路、多办事,提高服务效率与服务的便利程度。其次,完善并细化与居民死亡财产处分相关的服务规则。

  此外,还要打破讳死的观念,实行财产处分预嘱于生前,尽量避免把所有的事放在“身后”处理。同时,在公共服务层面,还应提高合法遗嘱的效力,给予逝者亲属办事的便利。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身后事 简化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