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王达:建议立法保护崂山矿泉水资源

2017-04-20 10:52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晓哲 娄花徐杰

  当前处在一个转型升级发展的大潮之中,企业何去何从值得思考。市人大代表,青岛饮料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达认为政府工作报告突出了实体经济的地位。如何推动制造业发展,如何提升老字号品牌,是品牌青岛应该思考的问题。同时,他也提出要保护崂山矿泉水资源,保障社会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

  

市人大代表王达



  谈实体经济

  应把老字号当成城市的宝贝


  王达说,报告中突出了实体经济的地位,这一点对于青岛来说意义非常重大。“我认为这一信号的释放对实体经济的激励作用非常强。青岛是一个工业立市的城市,又是一个品牌城市。注重实体经济的发展,注重品牌的打造,从长远来看将是青岛产业良性发展的出路。”他说,青岛的工业品牌在全国同类城市中遥遥领先,能够代表中国制造的品牌很多;青岛的工业基础非常好,工业特别是市直企业对经济的贡献非常大。从某种意义上将青岛制造代表了中国制造的水平。

  其中在谈到老字号的话题时王达说,崂山矿泉水本身就是一个老字号,伴随着青岛几代人的成长,它还入选了中国品牌五百强,是矿泉水领域的唯一品牌,因此生命力和品牌价值很高。作为青岛经济文化的见证,作为城市底蕴的一种体现,老字号品牌更应该大力提倡振兴。王达认为,在这一点上青岛大有可为。支持老字号企业产业发展,治理市场乱象,政府要加强控制规划。

  他还建议,应对有市场的传统企业鼓励转型升级。“我们现在谈鼓励企业发展多是说新兴产业,其实传统企业一样需要鼓励。”他说,现在中国经济结构在发生变化,存在很多诱人的陷阱,我们必须在当前复杂、浮躁的形势下,坚守实业。“青岛的国企都在认真做事,有魄力,有胸怀,不容易。”他说,除了政府的支持外,企业家的胆识和魄力十分重要。传统企业要拉升产业链向高端转型,而实体经济如果坚守住,未来会非常稳健。

  谈资源保护

  建议政府主导开发利用资源


  在谈到企业发展时,王达不自觉就谈到了资源保护的问题上。此次两会他也连同其他代表一起联名提了关于保护崂山矿泉水资源的议案。他说,崂山矿泉水水资源是世界罕见的,是非常珍贵的资源。它的权属应该是政府,因此应该立法来保护好。他建议政府应该加大对崂山矿泉水市场的规范,杜绝市场乱象。而在崂山矿泉水品牌打造上,政府应该起到引导作用,市场化运作,然后由龙头企业进行资源整合,企业间进行协作,从而打造良性发展的产业。

  “我们现在对水源资源的认识度还不够,市场的监管也还不够。”他建议,应该结束随意打井、随意贴牌、肆意贱卖资源等乱象。不能鼓励打井,而解决百姓吃水问题,应该从根本上着手,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实施自来水入户。而这是一项长久的工程。再一个他建议通过媒体的呼吁,加强矿泉水资源的保护,引发社会关注。

  ■延伸

  加强保护崂山古冰川地质遗迹


  市人大代表,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沈健介绍,他与其他几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出保护崂山天然矿泉水资源,是因为近年来,本市开发利用崂山区域天然矿泉水资源,天然矿泉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已成为本市未来极具潜力的经济增长点和食品饮料千亿级产业链的重要驱动力量;而在开发利用崂山矿泉水资源的同时,虽然本市从各方面加大了对崂山矿泉水资源保护的力度,但仍存在诸多问题。比如立法不足;缺乏全面的水资源勘察;产业集中度低;缺乏统一规划保护,水资源保护意识不强。

  为解决好上述问题,沈健等代表建议,一是要加快崂山矿泉水资源保护利用立法步伐,为打造品牌提供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要加强崂山矿泉水资源勘查工作,为打造品牌夯实发展基础。三是要加大崂山矿泉水资源整合和集约开发力度,进一步提高品牌打造的产业支撑力。四是要健全崂山矿泉水资源保护利用的联动机制,形成市场监管合力。五是要做强崂山矿泉水资源龙头企业,加大对龙头企业“崂矿”的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并且要进一步加强对崂山古冰川地质遗迹的保护。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