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甲剩四轮巴萨皇马同分 10年前"争冠战"重现

2017-04-28 08:45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杜金城

  北京时间4月27日,西甲第34轮结束争夺,巴萨在主场7:1横扫奥萨苏纳,后者也成为西甲首支确定降入乙级的球队;皇马则在客场6:2大胜拉科鲁尼亚。联赛还差4轮结束,巴萨与皇马居然同积78分,在过去10年间,西甲的冠军争夺从未如此惨烈,球迷几乎都快要忘记上次有这样残酷的争冠战是哪一年的事了。对比争冠形势,少赛一场的皇马拥有主动权,只是赛程上较为凶险,后面的比赛只要取得全胜或者3胜1平就能成功守擂。

  10年前曾上演残酷“争冠战”

  10年前的西甲,也就是2006~2007赛季,皇马和巴萨两豪门上演过残酷的争冠大战。不同的是,皇马是追赶者,巴萨则是痛失好局。

  当年西甲进行到4月份之后,皇马疯狂追分。第31轮,巴萨0:1负于比利亚雷亚尔,皇马主场2:1击败瓦伦西亚,巴萨依旧以59分排名榜首,皇马将分差缩小到2分。第34轮时,巴萨主场意外地和贝蒂斯打成1:1,皇马主场4:3击败西班牙人,皇马和巴萨同积66分;第37轮,皇马和萨拉戈萨打成2:2,如果巴萨全取3分的话,夺冠主动权将重新掌握在巴萨手中。但第37轮进行的加泰罗尼亚德比战,巴萨被西班牙人2:2逼平。最后一轮收官战也充满惊险,巴萨5:1轻松大胜,皇马在0:1落后的局面下,凭借雷耶斯的梅开二度,3:1完成逆转。最终,卡佩罗的皇马,在与巴萨同分的情况下,凭借相互战绩的优势(主场2:0,客场3:3),力压巴萨登顶。

  如今回想起来,那一年的皇家马德里在卡佩罗提出的“团结起来,我们能行”的口号激励下,创造了奇迹。球迷们至今津津乐道的比赛包括第33轮在主场吃到“三红”的情况下逆转塞维利亚。第34轮逆转西班牙人的比赛,伊瓜因最后时刻的绝杀,让潘迪亚尼的帽子戏法成了无用功。对皇马球迷来说,那一年的夺冠故事永生难忘。

  皇马这次占夺冠先机

  本轮比赛,巴萨主场7:1大胜奥萨苏纳,将压力甩给了皇马。不过“银河战舰”顶住了压力,客场6:2大胜拉科鲁尼亚,两队同积78分。不过对皇马有利的是,他们不仅少赛一场,而且赛程相对有利。

  最后四轮皇马赛程相对轻松。第35轮,皇马将在主场迎战实力不俗的瓦伦西亚,而巴萨则将在客场挑战同城死敌西班牙人;第36轮,巴萨主场迎战实力不俗的比利亚雷亚尔,而皇马将在客场挑战格拉纳达;第37轮,巴萨将在客场挑战拉斯帕尔马斯,而皇马则在主场迎战实力强大的塞维利亚;第38轮,巴萨主场迎战埃瓦尔,而皇马客场挑战马拉加。当然,皇马还有一场客场与塞尔塔的西甲补赛。

  只要皇马在下面的5场比赛取得全胜或者4胜1平的成绩,那么即便巴萨全胜,皇马依然可以力压巴萨夺冠。虽然赛程上看,皇马稍微有利,但他们绝不敢大意。目前,西甲“双雄”都到了没有退路的地步,一场失误可能葬送整个赛季的努力。

  此外,本赛季两回合交锋,巴萨处于优势,换而言之,皇马绝不能跟巴萨同分,只有比巴萨分数多,皇马才能夺冠,如果最终同分,那么笑到最后的将是巴萨。

  巴萨单线作战成最大优势

  虽然在西甲赛程上稍微有些吃亏,但巴塞罗那绝非没有夺冠希望。他们在苦苦追赶大半个赛季后已经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此前一轮的“国家德比”,他们也是笑到最后的一方;并且,单线作战的优势使得他们更有底气与皇马掰掰手腕。

  巴萨在欧冠1/4决赛中被尤文图斯淘汰,皇马则挤掉了拜仁成功杀进半决赛。对于“银河战舰”来说,目前的两线作战同样重要;甚至,欧陆赛场在关注度与重要性上还要略胜于西甲联赛。齐达内上赛季就率领皇马勇夺欧冠,这赛季他自然希望继续以教练员身份完成卫冕。但这不可避免地就会给皇马的板凳深度以及球员的体能带来考验。如何在两线作战情况下调配好手中的兵力,也将考验齐达内的执教能力。

  相较之下,巴萨单线作战的压力就会小很多,并且恩里克已经没有任何退路可走,他已经提前宣布赛季结束后会离开巴萨。如果不能在自己执教巴萨的最后一个赛季留下任何一座冠军奖杯,这对恩里克和“宇宙”队来说都是难以接受的。在此前一轮赢得国家德比后,巴萨上下的信心大增,他们未来的目标非常明确:取得五连胜,等待皇马在联赛中犯错。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西甲 巴萨 皇马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