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全线贯通 2018年全线通车

2017-04-28 16:42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4月28日消息 今天,青岛轨道交通13号线在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卫车站四工区隆重举行了一期暗挖工程贯通仪式,标志着青岛轨道交通13号线一期工程全线贯通,为2018年全线通车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这是西海岸新区奔向“地铁时代”进程中的关键一步。

  

青岛红星国际广场规划图



  青岛地铁13号线是新区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基础设施工程。整条线路总体呈东北—西南走向,起于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嘉陵江路站,终于董家口火车站,正线全长约70km,设车站23座(地下站9座,高架站14座),平均站间距3.16公里。

  13线作为新区第一条地铁轻轨线路,是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民心工程。市区两级建设者们不负众望,在13号线建设过程中创造了青岛地铁建设的三个纪录。

  第一,这是青岛市首条采用PPP模式建设的轨道交通项目。

  第二,这是青岛市在建地铁最长的一条线路,同时也是建设速度最快的线路之一。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新区在全市率先成立“轨道交通规划建设指挥部”,负责轨道交通有关事项的领导、组织、协调和实施。2016年底,征迁工作全线告捷,一期工程实现桥通,年底所有明挖车站封顶,高架段轨道工程完成;2017年4月28日实现全线贯通;预计地下铺轨10月底完成,机电、钢结构工程2017年底完成。

  第三,这是融合多项技术创新的一条线路。13号线获得发明专利2项、实用专利1项,省部级QC成果3项、国家级QC成果3项、省优秀质量管理小组1个。其中,灵山卫停车场采用泄水减压技术代替抗拔桩,减少工期200多天,节约工程费用4800万元;应用BIM技术指导机电工程、钢结构设计、集中加工及现场施工;采用U梁预制一串三技术,一次成型三榀梁,提高工效;采用数控轨排铺轨和CPIII精密测量技术,提高了整体安装进度和精度;清水砼应用于车站,减少装修费用,效果良好……

  在13号线一期工程突飞猛进的同时,二期工程建设也是如火如荼,高架段基础结构完成80%,U梁目前预制50%,架设40%,车站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预计与一期同步完成建设任务。

  青岛地铁13号线建成通车后,将成为贯穿青岛西海岸新区的轨道交通骨干线和快速线,并通过与地铁1号线、6号线等多条线路换乘,实现与全市轨道交通线网的有机联通,将有效方便群众出行、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同时对西海岸新区发挥“龙头”作用,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

  通讯员 王文辉 韩丽 文 王君莉

   [编辑: 董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