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老公交"老交警:一干40载难舍最后一班岗

2017-04-30 06:47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付晓晓尹彦鑫

  在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40年,风雨无阻却从不言退,临近退休,他们却不舍最后一班岗。吕钢君、梁同本,就在近15000个日子里,谱写了劳动的赞歌。

  

吕钢君与徒弟们交流驾驶经验。



  总结“五字经”带徒千余人

  “安全第一,优质服务。”4月28日上午9时,在交运温馨巴士602路车上,吕钢君给刚来报到的5名新人上了第一堂驾驶课。在业内,吕钢君一直被大家称为“安全王”,从1978年开车至今,安全行车100多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25圈,未发生一起责任事故。作为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吕钢君是岛城602路线的一张“服务名片”。

  吕钢君将自己40年的行车经验总结成“稳、准、让、勤、严”的“五字经”驾驶法。吕钢君说,如果踩油门太重,可能会造成油耗大,如果在特殊天气方向盘打得太急,还可能会造成翻车的严重后果。“开车是个技术活,要把车当做自己的战友,和他磨合好,才能保证安全。”在一上午的实地练习中,吕钢君对每位徒弟都仔细指导,慢慢地,五位徒弟有了车感,越开越好。据了解,在40年的司机生涯里,吕钢君共带出了1000多名徒弟,不少徒弟在各自的线路上都能独当一面。

  “黄河、泰山、日野,我全都开过。”说起自己开过的车型,吕钢君如数家珍。在602路线路开通时,吕钢君来到路队当上了公交驾驶员。“吕师傅脾气好,有时候乘客心情不好说他两句,他也笑呵呵,反而让找茬的乘客不好意思了。”常坐602路公交车的乘客张大娘说,良好的驾驶技术和温和的服务态度让吕钢君渐渐得到了线路上乘客的认可和称赞,很多老年乘客都会提前问好吕钢君的车几点发,专门乘坐。对此,吕钢君都认为是自己应该做的。临近退休,吕钢君对干了半辈子的岗位十分不舍,他希望以后还能常到602路线上做一名“公交车志愿者”,多为乘客们做点事。

  

梁同本指挥行人通过斑马线。



  揣着降压药指挥交通

  小长假第一天,不少市民已经换上夏装,但从警41年、还有不到100天就退休的梁同本穿着厚厚的荧光服站在李村商圈核心处的马路上守护着熙熙攘攘过马路的行人,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站好最后一班岗,给自己的职业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记者了解到,患有高血压的梁同本近几年一直在一线执勤,他兜里总是揣着降压药指挥交通。

  4月29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京口路与书院路路口见到了李沧交警大队四流中路中队的民警梁同本,今年他已经60周岁了,自1976年进入交警队伍以来,已经有41个年头了。糖尿病、高血压、痛风,梁同本在一线执勤数十年后被这些疾病困扰着,但是他并没有因为患病不去一线执勤,相反他觉得只有工作才能让自己快乐。“不过现在年纪大了,执勤时间长了确实会感到累,尤其是高血压会影响工作状态,不过一般不是我自己执勤,看到我不舒服,年轻的小伙子们都会帮忙,再说我兜里有降压药,自己试着不舒服也会及时的吃上药。”梁同本告诉记者。

  “还有不到一百天就要退休了,您退休后有什么打算吗?”当记者提出这个问题时,梁同本两眼冒光:“虽然我将脱下制服,但我早就打算好了,我还是要参与到交通治理的工作中,我想与街道办的工作人员联系,想成为一名交通志愿者,我不能白瞎了我这41年的本领,我可以对志愿者们进行培训,做到老有所用嘛。”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老公交 老交警 劳动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