误食农药花生 青岛妇儿医院2天就接诊5名患儿

2017-05-09 07:50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鑫鑫

  最近到了种花生的时节,然而因家长大意,看管不善,发生多起幼儿误食拌了农药的花生米,出现呕吐、肌肉颤抖、意识模糊等中毒症状。仅上周六、周日这两天,青岛市妇儿医院接连接诊了5例,其中一名幼童误食8小时后才入院。所幸,经过及时采取洗胃、服解药等抢救措施,中毒幼童全部暂时脱险。

  

医护人员查看患儿恢复情况。



  毒花生放倒5名儿童

  5月6日下午3时许,一名3岁女童和一名3岁男童因误服含毒死蜱药物的花生米同时急诊留观;5月6日晚上9时许,一名4岁零3个月的女童因误服含毒死蜱药物的花生米,在儿童重症医学监护室急诊抢救;5月7日下午3时许,一名6岁男童因误服含毒死蜱药物的花生米急诊洗胃;5月7日下午4时许,一名9岁女童也因误服含毒死蜱药物的花生米急诊洗胃。

  短短周末两天时间,两男三女共5名儿童,全部因误食用农药浸泡过的生花生米而中毒,接连送到市妇儿医院急诊抢救。中毒患儿如此集中、如此密集,令重症医学中心的徐迎军副主任感到十分意外。“往年这个时候,医院都会接诊到类似病例,但今年格外多。”他说。据介绍,每年此时,都是播种花生的季节。农户们往往赶在一场雨过后,土地浇透了,下地撒下花生种子。而为了防止地虫啃食花生种子,他们便事先用农药浸泡这些种子。

  本次中毒的5名儿童中,数4岁零3个月大的女童最严重。据介绍,她来自青岛郊区农村,于5月6日晚上来到市妇儿医院急诊,此时她已误食含农药的花生达8小时。医院接诊后,先在急诊进行洗胃和简单处理,立即转入儿童重症监护室,进行阿托品、解磷定药物静推,经过采取一系列的抢救措施后,孩子暂时脱离危险。

  徐迎军表示,如果再耽误些时间,抢救起来就没有如此简单了,而是必须采取血液灌流。据悉,血液灌流这种措施,是医院专门为了应对农药中毒而设置的。操作方法是将中毒者的血液从大腿根部引流出来,借助机器,模拟人体血液循环系统,将引流出来的血液体外循环后再灌回人体,达到解毒的目的。

  徐迎军还告诉记者,其他4名儿童经过治疗后,也暂时脱险。由于农药中毒很特殊,药物跟脂肪结合,7天后会重新释放,从而出现中毒反跳现象。为了应对反跳,这些孩子还要继续住院观察。

  误食农药就医别超6小时

  沾了农药的毒花生为什么会被误食呢?徐迎军分析,有些家长太过粗心,没有放置孩子够不到的高处或找不到的隐蔽处,而是随手放在墙根等显眼的地方,被孩子发现后,自然容易误吃。同时,与孩子的心理有关,有些家长怕孩子发现,便偷偷摸摸藏起来,越是这样,越能激发孩子的好奇心,非要找出来不可。此外,大多数农药是淡黄色,颜色较浅,就算浸泡过也看不出异常,孩子太小不会分辨从而误食,只有吃到嘴里觉得发苦,刺激胃肠道呕吐后才被发觉。

  “农药中毒最大的后果就是麻痹呼吸肌,引起死亡。”为了防止这种情形再次发生,徐迎军提醒家长们,平时应妥善保管农药以及与此相关的物品,切不可放在孩子们能触及到的地方,还要定期检查,看看量是否减少了,防止误食。一旦出现误食,应立即采取急救措施,如用筷子、勺子等压舌根催吐,或用生理盐水洗胃。如果发现误食者的皮肤或衣物上也沾染了农药,应立即清洗皮肤、更换衣物,避免皮肤、眼角膜、呼吸道等进一步吸收药物。同时拨打急救电话,找有专业医护人员陪同的急救车运送至有抢救能力的正规医院进行抢救。他强调,误食农药后要尽快就医,最晚不要超过4至6小时,否则药物进入肠道吸收会带来更大危险。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