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招聘启事缘何变成"招聘歧视"

2017-05-19 06:5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苑广阔

  5月17日,网上曝光一张美团点评的招聘要求,其中五项PASS项:不要简历丑的;不要研究生博士生;不要开大众的;不要信中医的;不要黄泛区及东北人士,受到众多网友吐槽,被指涉嫌地域歧视。美团对此表示,涉事员工已被辞退,对其不当言论表示歉意。(5月18日《杭州城报》)

  这则充满歧视意味的招聘启事一出,马上引发了网友的围观和热议,很多网友更是直接把矛盾对准了背后的美团网。即便美团方面澄清了此事属于员工个人行为,而这位任性的招聘人员也因此被公司辞退,算是付出了沉重的代价。但是通过这件事,也可以看得出来美团内部管理确实存在一定的问题。虽然这则充满歧视意味的招聘启事是员工的个人所为,但招聘的整个活动不可能由相关负责员工自己说了算,说到底还是一种集体行为、官方行为。

  那么,如果美团内部有着严格的管理规定,员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知道自己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也就不会出现负责招聘的员工如此胆大妄为,把招聘启事变成“招聘歧视”的事情。对于美团来说,把涉事员工予以辞退,以此来平息公众的不满与质疑,挽回公司的形象,当然没什么问题,但是要想避免类似的事情再次发生,那就不是依靠辞退一个“肇事者”所能做到的,而必须从反思公司的内部管理,打造积极、健康、阳光的企业文化开始才行。

  不管是用人单位坑员工,还是员工坑了用人单位,都不是好事情,毕竟双方既是一种雇佣关系,同时更应该是一种合作共赢的关系,彼此尊重、互相体谅、相互成全,才可以实现双赢。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