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有职业规划吗?频繁跳槽不利于职业成长

2017-05-25 10:31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金震

  毕业季已经是近在眼前,有的大学生为工作忙碌着,但你是否做过职业规划呢?我们在现实中总遇到这样的案例,他们在走向社会后频繁地更换工作,始终找不到适合自身的发展道路,专业人士认为这是职业规划欠缺的表现之一。职业规划在日新月异的社会更加重要,而你又是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的呢?

  良好职业规划避免多走弯路

  作为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倘若未良好规划职业生涯,单纯地摸索可能要走弯路,这是任先生自身的感悟。他从省内一所大学毕业,不断摸索着人生的发展方向,却似乎总是不得门路,毕业两年一连更换了多份工作,从市场营销的行业跳到行政岗位,始终觉得没有适合自身的路,走在弯路上的感觉让他身心疲惫。

  职业生涯的规划并不简单,毫无规划难免陷入如他的尴尬。有职业生涯规划的专家提出,有的大学生在职业能力的自我评估上存在高估或低估的倾向。在职业信息的了解上,大学生们过于关注职业是否符合自身需要,却忽略了职业要求与自身素质的匹配程度。在职业准备的投入上,大多数学生也比较被动。所以,职业生涯的规划显得尤为重要,根据自身选择合适的道路,是擦亮未来人生发展道路的明灯,避免走弯路。

  职业生命的成长赖于多方面因素,职业生涯规划也得多方面入手,根据职业兴趣、职业能力、个人特质、职业价值观、胜任能力等多方考量,当然,职场人士甚至会考虑到行业前景、薪酬待遇、晋升空间等。纵然就业中的现实情况较为复杂,但在具有符合条件的选择时,就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方向的规划。

  频繁跳槽不利职业生命成长

  常年指导学生心理建设的刘启辉,他是青岛理工大学心理中心副教授,也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同时潜心于学生职业生涯的指导。在他看来,当下社会的节奏快起来,职业生涯规划尤为重要。目前,各学校均在推进职业生涯工作,中学阶段也有了这方面的实际内容。只是各阶段所应规划的内容不同,大学生更多为日后的就业而谋划,避免因为职业规划不明而影响发展。

  “从现实的各种案例来看,未能做好职业生涯规划的人不在少数。”刘启辉告诉记者,有的就业者在职场上频繁地跳槽,而且一连几次跳槽均毫无方向性可言,这足以说明其没能良好地规划自我。一般来说,如果从业者无法扎根到岗位,晋升渠道也难免受到影响,反倒因频繁跳槽而蹉跎时光。

  他就曾遇到这样的案例,一位名校毕业生在校期间还是学生干部,毕业后频繁地跳槽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到了30岁的时候依然没有找准发展方向。在他看来,频繁跳槽似乎使得他成了多面手,可实际情况是上一份工作积累的经验,相对于后一份全新工作没有太多价值,企业对求职者的忠诚度也会担忧。

  职业生涯规划得做到知己知彼

  据悉,职业生涯规划要求根据自身的兴趣、特点,将自己定位在一个最能发挥自己长处的位置,选择最适合自己能力的事业。职业定位是决定职业生涯成败的最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职业生涯规划的起点。刘启辉认为,人们多数时候根据经验来取舍岗位的选择,但从现实的情况而言,经验可能也无法全面地概括自我,这时候完全可以借助测试工具,以便于对自身有更加深入的了解。

  如何做好职业规划?刘启辉认为,无论是在校求学的大学生,还是职场摸爬的社会人士,在求职的过程中都应该做到知己、知彼,这是决定能否求职成功的关键。知己首先是深入了解自己。一方面是自身的经验判断,另一方面则是借助工具,科学化地研判自我,方便为职业选择明确方向。知彼则要求求职者在日常生活中做有心人,时刻关注外界的资源和社会的变化,最起码从关注各大招聘网站和报纸做起,抽丝剥茧地分析各大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明确企业对于人才能力方面的要求,进而能够使得求职者找到自身的不足,在进入职场前不断地学习完善自身,即便是进入职场也得不断发现不足,做好随时随地充电的准备,以便职业生涯的生命力延长和生长空间的不断拓展。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