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摊贩持证上岗是正名更是规范

2017-06-02 08: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戴先任

  海南省人民政府出台的《海南省食品摊贩监督管理办法(试行)》,自6月1日起施行。根据该《办法》,食品摊贩应当在其摊位显著位置,张挂食品摊贩信息公示卡和从业人员健康证明,从事食品经营活动时应当穿戴整洁,保持个人卫生,从事现场制售食品的工作人员应当佩戴口罩。(6月1日法制网)

  几乎每个城市都能见到食品摊贩忙碌的身影,他们多处于“三无”状态,但他们的存在,既解决了自己养家糊口的问题,又往往能满足不同消费层次的消费者需求。但也有不少食品摊贩,售卖的食品存在安全隐患,而且存在占道经营、噪音、油烟、垃圾、污水等扰民和污染环境等问题,这些都与监管部门对于流动的食品摊贩失于监管有关。

  海南让食品摊贩持证上岗,能起到多重作用,一方面给正规经营的食品摊贩“转正”,给他们合法地位,给他们吃“定心丸”;另一方面,这也是在规范食品摊贩市场。所以,给食品摊贩“转正”,不是简单地给他们正名,而是在扫除食品安全的监管盲区,更多地是为了结束食品摊贩野蛮生长的时代,让他们由“杂牌军”变成“正规军”,这将更有利于市场进入优胜劣汰的良性运转。

  食品安全无小事,况且食品摊贩是城市不可忽略的存在,分布城市的角角落落,与民众生活“深度契合”,与百姓食品安全密切相关。让食品摊贩持证上岗,对他们进行“整编”、正规化,就成了治理整顿食品安全的重要部分。这就需要继续加大对食品摊贩的监管力度,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机制,让食品摊贩的食品安全状况能一直处于强有力的监管之下。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食品摊 持证上岗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