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开幕 代表畅谈数字创新

2017-06-20 10:3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6月19日,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在青岛开幕。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报道

  半岛都市报6月19日讯 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19日在青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柬埔寨王国副首相因蔡利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省委副书记、省长龚正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务院副秘书长江泽林,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姜增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出席开幕式。

  汪洋指出,举办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是去年亚欧首脑会议达成的重要共识,对于促进亚欧地区数字经济发展、释放创新增长潜力具有重要意义。中方愿与亚欧会议各方一道,以本次论坛为契机,推进跨境光缆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畅通亚欧信息之路,让更多国家搭上数字经济快车,缩小“数字鸿沟”。全面深化通关、物流、电子支付、电子认证等领域合作,推动跨境无纸贸易,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鼓励相互投资,促进亚欧信息技术、产业、市场、人才有机结合,推动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

  汪洋强调,数字经济是开放的经济,离不开自由开放的贸易投资环境。中国将积极稳妥地扩大电信、互联网等领域对外开放,与各方深化数字产业合作,分享数字经济发展红利。中国坚持以法治网,致力于提高数字经济活动的透明度和安全性,维护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更好地保障广大企业和用户的合法权益。

  19日,汪洋在香格里拉大酒店会见了柬埔寨副首相因蔡利。

  据悉,本次论坛以“释放创新增长潜力”为主题,是落实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成果的一项后续活动,也是中国作为亚欧会议成员推进亚欧务实合作的一个生动体现。论坛由中国外交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贸促会共同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承办。来自49个亚欧会议成员政府、企业、商协会和研究机构以及有关国际组织的近600名代表参加论坛。

  本次论坛将形成成果文件《青岛倡议》,集中体现亚欧会议成员深化数字互联互通合作的愿望和建议。该文件将在会议结束后提交亚欧外长会议和亚欧首脑会议。  

  市领导祝华、刘建军出席论坛。

  中欧数字协会主席鲁乙己·加姆巴得拉:

  “一带一路”成

  中欧互联互通桥梁


  “一带一路”是中欧之间互联互通的桥梁,“一带一路”倡议的实现需要建立数字丝绸之路,需要创造互联互通的环境。数字互联互通的发展,在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诸多挑战或担忧,比如网络安全和隐私保护等,但是建设数字化丝绸之路将为未来亚欧国家经济带来更多机遇,将成为亚欧国家发展的驱动力。

  青岛发力“数字经济”

  青岛的“数字经济”备受瞩目。作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双试点城市,青岛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着力培育物联网、云计算、电子商务等新兴信息技术服务业,积极实施“宽带中国”战略,推进数字互联互通,加速城市经济转型。

  近年来,青岛市在深化信息通信技术应用的基础上,加快布局大数据产业发展,清华大数据、惠普大数据、浪潮大数据等一批项目落户,同时注重推进公共数据共享与开放,着力推进大数据应用研究与产业培育,促进大数据及其产业发展。截至目前,青岛的大数据成果已经广泛应用于工业、医疗卫生、海洋科技、电子商务等行业领域。

  与此同时,清华大数据、惠与大数据、浪潮云计算大数据、中国联通云计算、中国电信云计算、中国移动云计算、华为云、金山云等项目加快建设,比如,引进慧与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及产业示范基地项目,项目设计在青岛建设全球大数据应用研究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大数据测试中心以及全球战略伙伴智慧产业实验区;浪潮计划投资40亿元在青岛建设大数据云计算研发中心、大数据创客中心、大型行业软件研发基地与软件实训基地等项目;李沧区政府与万国云商互联网产业公司共同建设中国首个亚马逊AWS联合创新中心,创新中心将汇聚信息、技术、人才、资本,打造国内领先的互联网企业成长平台。

  青岛市先后成为国家首批三网融合试点城市、国家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青岛是中国北方唯一的国际海缆登陆点,具有重要的区位优势。建成全光网城市,城乡光纤接入能力超过100兆比特每秒,WLAN热点峰值超过1万个,开通AP接入设备峰值超过17万个,始终走在全国前列。而基础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建设,更是引来了阿里、腾讯、百度、新浪等国内排名前20位的互联网企业长期入驻。

  目前,青岛已成为国家智慧城市技术和标准双试点城市,6个区市或区域成为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先后获得中国百强智慧城市(第8名)、中国“互联网+智慧城市”指数十强、中国智慧城市推进工作十佳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中国智慧城市应用创新奖、中国智慧城市惠民建设优秀城市等多类大奖。

  嘉宾声音

  数字互联互通 共建“数字亚欧”


  6月19日,亚欧数字互联互通高级别论坛在青岛开幕,作为亚欧会议框架下的首个数字互联互通活动,论坛吸引了亚欧板块的近600名嘉宾畅谈数字未来。会场上,嘉宾们思维激荡,演讲精彩纷呈,大家共同把脉亚欧数字互联互通大势,共谋“数字亚欧”建设大计。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卫生部高级政务部长徐芳达:

  数字经济的崛起降低贸易成本


  数字经济的崛起减少、降低了不同经济体之间的贸易障碍和贸易成本,让中小企业更加容易进入国内国际市场。同时,数字互联互通给亚欧经济提供了巨大的增长潜力,政府可以促进或者发动更多企业及消费者从中获利。

  联想集团副总裁宋春雨:

  智能互联网将颠覆所有传统行业


  智能互联网将彻底颠覆所有传统行业,人工智能是核心驱动力。智能互联网时代,机器设备不再是冷冰冰的,而是可以听、说、看、写,是一个越来越知心,越来越懂你的贴心小伙伴。在这样的时代,大家选择一款产品,不会仅仅看产品本身,更会看产品所连接的服务。没有内容和服务,设备就是苍白的。

  中国中车集团公司总经理奚国华:

  数字时代的中国“新四大发明”


  当前的数字时代背景下,中国有了新的四大发明,即高铁、电子支付、共享单车、网购,这四大新的发明都与数字技术密切相关。其中,高铁最受青睐,中国高铁的成功在全球已形成示范效应。中欧数字互联互通,倡议共同打造高铁创新平台、共同打造产业升级平台、共同打造跨界合作平台,让智慧列车从中国创造变成世界创造。

  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

  数据是人类历史第三大生产资料


  数据是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未来最有价值的资源,是发展数据经济的重要基础,无论从事哪行哪业,都需要通过对数据资源的收集、整理、挖掘,来提升效率,变得更加智慧。第四次工业革命核心是大数据,支撑是物联网和云计算,发展方向是数字经济。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国际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赵鹏:

  数字时代需匹配技能素养教育


  就算在全国乃至全球国家已经互联互通,每个人利用基础设施的方法也是不一样的。因此我们需要知道需要向人口灌输怎么样的技能,才能达到全球同等技能和同等水平的数字基础设施的使用率,所以政府也必须扮演积极和正确的角色。数字时代,需要有相对应的数字技术和数字素养教育。

  [编辑: 李敏娜]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