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首发 有青岛一份功

2017-06-26 07:29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 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标准动车组25日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号——“复兴号”。

  

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复兴号”命名仪式在北京举行。新华社发



  25日上午,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代表铁路总公司党组在北京宣布命名决定。陆东福表示,将中国标准动车组命名为“复兴号”,展示了中国铁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人民生活新时空的美好愿景。

  中国铁路具有光荣历史传统,其型号命名也颇具时代特色。在求解放、搞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征程中,火车机车的型号命名经历了从“解放”型到“建设”型蒸汽机车,从“东风”型内燃机车到“韶山”型电力机车,再到“和谐号”动车组的发展演变。

  据悉,6月26日,“复兴号”将率先在京沪高铁两端的北京南站和上海虹桥站双向首发,分别担当G123次和G124次高速列车。下一步,铁路总公司将根据运输需要,安排“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系列产品设计制造,组织好批量生产,逐步扩大在不同速度等级高铁线路上的运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多的选择。

  ■“复兴号”有多牛 寿命更长空间更大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据了解,在高速动车组254项重要标准中,“复兴号”的中国标准占84%。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设计以及车体、转向架等关键技术都是我国自主研发。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环保、节能、降低全寿命周期成本、进一步提高安全冗余等方面加大了创新力度,具有智能化、安全性、人性化、经济性等特点。

  第一,“复兴号”的使用寿命更长。“复兴号”进行了60万公里运用考核,比欧洲标准还多了20万公里。最终,整车性能指标实现较大提升,“复兴号”的设计寿命达到了30年,而“和谐号”是20年。

  第二,“身材”更好。“复兴号”采用全新低阻力流线型头型和车体平顺化设计,车型看起来线条更优雅,跑起来也更节能。列车阻力比既有CRH380系列降低7.5%-12.3%,列车在350公里时速下运行,人均百公里能耗下降17%左右。

  第三,车内空间更大。“复兴号”的列车高度从3700毫米增高到了4050毫米。车厢内二等座椅间距统一调整为1020毫米,一等座椅为1160毫米,比现有的和谐号动车组略大。座椅色彩搭配更有特色、时尚活泼,每个座椅都配有插座。

  第四,舒适度更高。“复兴号”充分考虑减小车外压力波的影响,通过隧道或交会时减小耳部不适感;列车设有多种照明控制模式,亮度从高到低,光线从暖到冷,每个旅客都能使用阅读灯,亮度和色温都可以手动或自动调节。另外,整列车的Wi-Fi网络全覆盖。

  第五,“警惕性”更高。“复兴号”设置智能化感知系统,建立强大的安全监测系统,全车部署了2500余项监测点,比以往监测点最多的车型还多出约500个,为全方位、多维度故障诊断、维修提供支持。

  “复兴号”大事记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2012年,在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下,开展了中国标准动车组设计研制工作。2013年6月,中国标准动车组项目正式启动。

  ●2015年6月30日,由中国铁路总公司主导、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下线。

  ●2015年11月,中国标准动车组开始进行为期2年的正线调试。2015年11月18日,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大西客运专线跑出385公里/小时的试验速度,各项技术性能表现优异。

  ●2016年5月25日,检测车在郑徐高铁商(丘)民(权)区间跑出了404.7公里/小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铁检测的速度。

  ●2016年7月15日上午11:19,两列中国标准动车组以时速420公里,在郑徐高铁上交会,新的动车交汇速度世界纪录就此诞生。

  ●2017年1月,中国标准动车组获颁型号合格证和制造许可证,中车长春轨道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型号为CR400BF,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制造的型号为CR400AF。前者当时被称为“金凤凰”,后者被称为“蓝海豚”。

  ●2017年2月25日10时33分,随着G65次列车驶出北京西站,中国标准动车组样车正式上线运营。

  ●2017年6月25日,中国标准动车组被正式命名为“复兴号”。

  ■解读 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中国标准占84%

  就中国标准动车组和“复兴号”命名的相关情况,记者采访了中国铁路总公司负责人。

  “复兴号”系列动车组产品型号是如何定义的?是否与速度有关?

  答:目前“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有“CR400AF”和“CR400BF”两种。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新的动车组编制规则,新型自主化动车组均采用“CR”开头的型号。型号中的“400”为速度等级代码,代表该型动车组试验速度可达时速400公里及以上,持续运行时速为350公里;“A”和“B”为企业标识代码,代表生产厂家;“F”为技术类型代码,代表动力分散电动车组。

  “复兴号”选择在京沪高铁首发基于什么考虑?下一步有何安排?

  答:京沪高铁已开通运营6年,运送旅客6.3亿人次,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和运营服务经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目前,京沪高铁日均运送旅客50.5万人次,是我国最繁忙的高速铁路干线。下一步,我们将根据运输需要,进一步发挥京沪高铁运输潜能,展示“复兴号”高速动车组的性能品质,为人民群众出行提供更加舒适快捷的旅行体验。

  中国高铁技术在世界处什么样的地位?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什么?

  答:在高速铁路技术领域,我国已经形成了高速铁路完备先进的技术体系,以中国标准动车组为代表的高速动车组技术,以及工程建造、列车控制、牵引供电、风险防控、系统集成等各个技术领域,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未来,我国铁路将更加注重安全、经济、智能、舒适、绿色,通过研究应用新技术、新材料,提升铁路技术装备安全性、适用性、可靠性。

  与以往的动车组相比,“复兴号”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亮点?

  答:中国标准动车组在科技创新方面的特点主要有:一是国家大力支持,是国家重点支持项目。二是统筹科研力量,产学研用协同创新。自2012年开始,中国铁路总公司集合国内企业、高校、科研单位等优势力量。三是坚持需求牵引。四是坚持自主化。全面掌握动车组关键核心技术,软件、硬件全部实现自主设计、制造或选型,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五是充分试验验证和考核。

  采用了哪些“中国标准”?对于增强中国高铁竞争力有何作用?

  答:在中国标准动车组研制过程中,我们坚持以我为主,大量采用中国国家标准、铁道行业标准、铁路总公司企业标准,及专门为新型标准化动车组制定的一批技术标准,在涉及的254项重要标准中,中国标准占84%。“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构建了体系完整、结构合理、先进科学的高速动车组技术标准体系,标志着我国高速动车组技术全面实现自主化、标准化和系列化,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的国际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复兴号”投入运用后,对我国高铁“走出去”有何重要意义?

  答:“复兴号”CR400系列动车组的成功研制和投入运用,对于我国全面系统掌握高铁核心技术、加快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战略意义。我们将以“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为平台,根据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实际需求,量身打造,设计研制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动车组成套技术和产品,积极拓展国际市场,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   据新华社

  [编辑: 杜倩倩]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