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名洋学生海慈医院学针灸推拿 惊呼“太神奇了”

2017-07-12 22:4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7月12日消息 "捏住针柄,找准穴位,轻轻捻搓几下,继而放开手指……"在海慈医疗集团针推康复科,主任医师戚其华正在向她的外国学生讲解针灸技术。日前,24名来自荷兰青白中医学院和波兰中医学院的学员,来到青岛海慈医疗集团,跟随中医专家,开始了为期两周的小儿推拿、针灸等中医临床技术学习。

  

主任医师戚其华根据CT结果进行针对性讲解



  24名老外来海慈取“中医经”

  7月3日,24位来自荷兰青白中医学院和波兰中医学院的外籍中医学员来到海慈医疗集团,此行旨在学习中药、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技术,为把源自中国的地道中医精髓带回各自的国家,并运用到对国外患者的中医诊疗实践中去。据悉,海慈医疗集团特别为此次培训设置了七个专业九个小组进行学习,包括中医临床专业、小儿推拿专业、针灸门诊专业、针灸病房专业、成人推拿专业、中药专业、中医妇科专业等,培训为期2周。

  据了解,海慈医疗集团与荷兰青白中医学院进行国际教学合作已有20余年历史,而此次也已经是荷兰青白中医学院第十九次派学员来海慈医疗集团进行中医临床实践培训。

  西医大夫迷上中医疗法

  爱丽丝·昂森来自荷兰,是本期24名学员之一,是荷兰当地的一家诊所的医生。一次普通的肩膀疼痛为爱丽丝·昂森打开了中医之门,几年前,她的左侧肩膀疼痛难忍,当地医生检查后建议打封闭针,“我坚定地说了NO,这种治疗完全没有必要。”爱丽丝·昂森通过朋友认识了一名有25年工作经验的荷兰中医,几次治疗后,她的肩膀疼痛症状完全消失。“哇哦,简直太神奇了!”爱丽丝·昂森表示,治疗过程中,这名荷兰中医讲解的经络理论等中医知识,也让她迷上了中医学。

  在来海慈医疗集团培训之前,爱丽丝·昂森在荷兰学习了1年中医基础、1年食疗,以及2年针灸。如今,爱丽丝·昂森在自己的诊所会为慢性病人提供一些中医疗法,而不仅仅是提供止痛药。结束青岛的中医之旅后,爱丽丝·昂森希望用自己所学的中医技术,帮助更多的病人。一些患者朋友曾经开玩笑,“你怎么才开始学中医,我们已经被痛苦折磨了这么久。”爱丽丝·昂森介绍,她很开心用中医技术帮助患者缓解了病痛,让他们开启了新生活。

  荷兰小镇证婚人“转行”学针灸

  乌瑟拉·费切尔是荷兰一个小镇上的证婚人,谈及为何学习中医,她说“想在工作之余帮助更多的人”。乌瑟拉·费切尔介绍,在她工作的小镇,每年大约只有70对新人结婚,而证婚人加上她自己有五个人,因此她的业余时间非常多,于是便想通过学习培训掌握更多的技能,以便帮助小镇上的其他人。

  乌瑟拉·费切尔认为有许多疾病,西医治不了,所以她尝试学习中医,目前已经有1年的学习经历。“学习的时间越长,越觉得中医功能强大。”乌瑟拉·费切尔打算在接下来的2年完成针灸学业,继而再学习中药、推拿等中医技术。

  “完成学业之后,如果有足够的信心,我就开一间中医诊所,帮助更多的患者。”乌瑟拉·费切尔认为中医知识体系庞大,她的学习之路还很长,但是她很享受这个学习过程。

  海慈已累计培训460名外籍学员

  来自荷兰的学员爱丽丝·昂森表示,她特别喜欢青岛的气候,医院的人也特别友好、热情,她在海慈医疗集团的学习过程非常舒适、开心。

  据了解,海慈医疗集团已接待多批参观访问和学习实践的外籍学员,累计为荷兰青白中医学院460余名学员提供了实习机会。在接受培训的学员中,已有很多人在当地或其它国家开始行医,中医独特的疗效受到当地人民的欢迎,有力地推动了中医的传播,扩大了中医在国际上的影响。

  据悉,下一步,海慈医疗集团将以“一带一路”战略规划为引领,探讨与国外医科学校合作的新形式,不遗余力的推动中医药事业的传播,扩大中医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

  文/图 葛飞

   [编辑: 王女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