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血栓" 济南27条丁字路瓶颈路8条已通车

2017-07-15 10:02   来源: 新锐大众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如果把城市比作人的肌体,道路就好比人体的血管。而丁字路瓶颈路作为阻碍交通的“血栓”,致使道路“中梗阻”,引发城市路网循环不畅。近两年,市委、市政府对打通丁字路瓶颈路的决心不变、力度不减,继去年底将其列入《济南市治理交通拥堵十大措施》后,今年又赫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公开承诺为民办实事之一。据了解,目前济南市27条丁字路瓶颈路8条已通车,其余19条正加紧推进。

  道路建设需统筹地上与地下,地下管线建设明目繁多,涉及供水、供气、供热、路灯、电力、雨污水、通讯等数十家单位。济南治堵形势严峻,丁字路瓶颈路不修不行,道路修建过程中再添“新堵”更不行。因此每一条道路施工的交通组织可谓“艺术活儿”,济南交警部门从实际出发,力图让封闭方案优化再优化,积极协调交警力争把施工对市民百姓的出行降至最小。

  通了!8条丁字路瓶颈路已率先打通!

  玉兴路 南部城区新干道通了。玉兴路2011年建成,向南至玉函小区南路,因征地拆迁原因未通;2013年下半年向南打通至兴济河桥;2016年又打通了万寿路以南至二环南段;但兴济河桥向南至万寿路约300米卡脖子路段始终难以突破。今年在济南市委市政府治堵工作的总体部暑下,泉城交通人强力推进,2月中旬完成征地拆迁协调,先行进场开工,3月31日完工通车,成为南城一条直通二环南路的南北新通道,有效分流舜耕路、英雄山路交通,也是全市27条丁字路瓶颈路建设任务中打通的头名“第一条”。

  北关北路 地上地下的瓶颈都通了。改造道路北起北园大街,南至明湖热电厂,道路坑洼不平,管线细小配套瓶颈。本次主要实施了道路拓宽整治、交通组织优化、供热、雨污水等老旧管网提升改造,解决片区发展配套瓶经。2月13日开工,4月12日通车,优化了片区交通组织,大幅提升北园大街至明湖北路的交通能力、管网配套水平和人居环境。

  公益街北广场重要公共交通枢杻通了。东起官扎营东街,西至通普街,道路长度336米,4月份完工通车。火车站北广场片区的交通要道济南市首条设置公交专用道的道路(限行其他社会大巴车),规划开辟多条公交线路,成为公共交通新走廊,最大限度满足周边市民出行。

  土屋路打通,让舜耕路至英雄山路更捷达。工程北起英雄山路,南至玉兴路,道路长约500米,解决了多年的道路瓶颈,打通了舜耕路至英雄山路和顺河高架南延上下匝道的连接通道,提升了老旧片区环境,同步解决沿线居生供热诉求,是名副其实的“民生工程”,已于6月中旬通车。

  西泺河路,“治霾又治堵”的双料工程通了。北起滨河南路,南至北园大街,全长1.93公里。工程于2月13日开工,快车道已临时通车。道路建设在拓宽滨河南路至北园大街道路瓶颈、优化西北城区交通、打造美且通交通环境的同时,还实现了余热利用供给动脉与明湖热电厂的关键路段连通,对打造绿色环保节能城市作用非凡,是“治霾治堵”的典型代表工程。

  旅游路西段——“老大难的断头路”也通了。2004年旅游路建成通车时西段遗留的“断头路”,历经沧桑。10余年来,泉城交通人始终坚定着向西打通旅游路的信念,从未放弃,砥砺前行,攻坚克难。2015年底打通了历阳大街至舜风苑小区路1370米关键一段;今年春天破解了土屋太平片区征地拆迁及三联集团历史遗留等重重难题,4月底进场边拆迁边施工,歇人不歇机、24小时连续作业,全时全域饱和施工。6月30日,有着13年“断头路史”的旅游路终于打通向西最后这“堵心、堵路”的600余米。现在,旅游大道一路向西直达英雄山路,向南向北直上顺河高架南延。普大喜奔,心畅路通。

  万寿路西段提前1个月打通。7月1日,位于十六里河街道的万寿路西段(西和村路段)514米的“瓶颈路”比原计划提前1个月完成沥青摊铺,快车道恢复通行,为党的生日献礼。该路段拓宽了十六里河以东瓶颈路段,并采用海绵城市标准对道路两侧绿化景观环境进行了整体改造,目前正进行细部工程收尾。

  卧龙路,多年的半幅“卡脖子”路解决了。该路段因公交场六场占压道路红线,多年来自西十里河东街往西道路缩窄一半,造成严重“卡脖”,成为热点难点问题。泉城交通人会同市中区本次彻底解决了道路“肠梗阻”,对场站退后改造,道路拓宽。5月23日开工,已完成所有管线铺设、快车道沥青摊铺,正加快绿化带等细部收尾。

  快了!另外17条道路列出完工时间表

  机床二厂路近日通车。西起东韩路,东至南辛庄西街,全长1008米,工程实施拓宽快车道,优化变道组织,弱电杆线落缆,提升绿化景观。4月5日开工,现已基本完沥青中粒摊铺,近日将通车。

  七里山西路南段破解线缆迁改和拆迁难题,优化南城路网。南起二环南,北至兴济河桥,道路总长1325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拓宽道路瓶颈和郎茂山危桥,实现二七南路至二环南路、七里山路至二环南两条通道的顺畅连接。4月21日开工,积极破解拆迁和军缆迁移等难题,力争8月初通车。

  东宇大街南延为携河发展助力的南北通道。北起滨河南路、南至济齐路,全长约460米,规划宽度30米,城市干道,近期可有效连接济齐路与滨河南路,远期可向北直通北外环,是携河发展的重要南北走廊。现状道路狭窄破损、坑洼积水。本次要破解遗留5年多的征地难题,进行道路拓宽新建,改造排水管网,完善水气热管线,同步实施道路绿化、照明工程。工程于5月底进场,为加快推进,采取边协调边拆迁边施工的组织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争取8月底前快车道通车。

  泺安路西延药山脚下的一条东西新走廊。工程西起药山西路,东至无影山北路,道路长度1321米,为城市主干路,规划宽度40米。泺安路东段于2014年建成,向西始终不通。本次将向西继续打通,连接泺安路与蓝翔中路,成为小清河以北东西向贯通的交通及景观新走廊,同时也同步完善沿线各大片区管线配套,改善西北城区环境、提高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工程于5月6日进场,正全力破解村居拆迁难题,力争10月份完工。

  环山路(环山南路)解决民生热点诉求,打造靓丽景观之路。现状道路为开发企业投资自建混凝土路面,坑洼龟裂,路口狭窄瓶颈严重,架空线杆杂乱,百姓诉求强烈。道路全长约2公里,规划红线宽25米,本次将拓宽瓶颈路段,全线新建。工程本着以人为本、保障慢行原则优化道路断面,并实施电缆化入沟改造,结合周边环境设置靓丽舒适慢行系统和景观带,大幅提升经十路至旅游路通行能力。自5月10日开工,目前环山路西半幅中粒式沥青完成,已放行交通,东侧快车道封闭施工,砼路面破除;环山南路北侧正进行电力沟等管线施工,有望于8月30日前提前完工。

  黄台南路东延一条城北阻隔路将蜕变为景观通途。西起西周南路,东至奥体西路,道路全长约538.9米。现状道路受大辛河桥和济钢铁桥专用线桥的限制,成为长期拥堵、环境脏乱的村中小路。此次实施改造后将有效缓解工业南路至胶济铁路之间的东西向交通压力。5月24日开工,预计9月30日前完工。目前正加快实施雨污水管线施工、大辛河桥基坑开挖及专业管线施工。

  汽车厂东路西延打通穿越社区的隐蔽主干路。该路规划为城市主干路,因历史原因多年来仅成为供小区使用的内部小路,经过泉城交通人会同天桥区积极协调,终于可以打通并向社会开放。工程将汽车厂东路西延至西工商河路,并拓宽新建地面桥宽,全长约530米,规划宽度40米。已完成汽车总厂牌坊拆迁难点,5月24日开工,正加班加点加快施工,计划9月30日完工。

  八涧堡路最“堵”之路即将畅通。去年曾被高德评为我市最堵的道路,为城市支路,长度约700米,现状为片区开发施工便道。本次全面按规划拓宽新建,优化片区路网和交通微循环,提升道路功能及通行能力,靓化城市环境,方便周边万人社区居民出行。工程于5月20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30日竣工。

  花园路东延历史瓶颈路终将展通途。2006年经一路东延建设在此段形成瓶颈,十年磨一剑,在泉城交通人及历下区不懈努力下,本次即将打通,解开交通之结,心中之结。该路段全长约600米,规划红线50米,主要实施道路拓宽新建、增加两处港湾式公交站台,新建地下管线。工程5月26日开工,计划9月底竣工。

  农干院路坑洼杂乱将成历史。全长1000米,本次建设在提升道路基础功能的基础上,将构建区域交通一体化,优化现有的交通状况,提高道路通行效率,改善市民出行质量。工程于6月15日开工建设,计划9月底前竣工。

  凤凰路南段东部新城纵贯南北的“准”快速路。凤凰路全线建成后,将成为联接二环南东延与东部新城的南北主通道,同时向北可直通济泺高速,意义深远。本次向南打通新建1.9公里长城市主干道,红线宽50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工程、排水工程、管线综合、路灯及交通设施、道路绿化等工程。此次改造犹如“凤凰涅槃”,将大大减轻周边道路拥堵现状,造福沿线百姓。工程于4月份开工建设,地面道路计划10月初完工。

  路漫漫其修远兮,泉城交通人对于济南交通拥堵,正在进行从大动脉到毛细血管的全方位改造升级,突围“堵城”,甩掉“挤难”变“济南”,济南路网“大手术”正在进行中。

  记者 饶翔宇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血栓 丁字路 瓶颈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