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海山、鱼山、八关山3处老街区保护规划获批

2017-07-18 07:58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报道

  半岛都市报7月17日讯 近日,市规划局组织编制的观海山、鱼山、八关山3片省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获市政府批复。

  其中,观海山街区规划范围西至安徽路,北至黄岛路、平原路,东至江苏路,南至海岸线,规划面积34.3公顷;鱼山街区规划范围西至大学路,北至鱼山路、福山路,东至福山支路,南至海岸线,规划面积62.8公顷;八关山街区规划范围西至大学路、登州路,北至兴安路、青岛山公园北边界,东至延安一路、岞山路、香港西路,南至鱼山路、福山路、福山支路、海岸线,规划面积166.6公顷。

  保护规划在《青岛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11-2020)》的指导下,提出改善交通等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居住环境的规划方案;维持街区生活延续性,加强历史遗产与现代城市功能的有机整合,全面提升街区整体品质。在用地性质、建设规模、建筑高度等刚性控制的基础上,完善特色价值、保护内容、功能引导、公共空间组织等保护要求与发展引导内容。

  市政府批复要求,严格保护街区的整体空间格局、历史风貌、视线通廊,尤其是观海山街区以观海山—德国总督府—青岛路为轴线的对称空间布局和独特建筑布置,鱼山街区依山就势顺应地形布局的独立庭院住宅建筑群,八关山街区名人故居建筑群;保护放射式、环山自由式、方格网式等原有道路路网;合理控制新建、改建、扩建建筑的高度、体量、立面形式;逐步整治破坏历史风貌的现状建筑;在保护的前提下,以街坊、院落为单元,逐步推进街区更新发展。

  今后,市规划局将配合区政府等相关部门做好保护规划的贯彻实施工作,一方面加强保护,另一方面传承优秀历史文化,科学合理指导新的城市建设,努力形成街区独特的文化个性和景观风貌,实现建筑可以阅读,街道可以漫步,人们更加热爱城市。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观海山 鱼山 八关山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