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青岛棚改和老旧小区改造17万户 有你家吗

2017-07-19 06:14   来源: 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郭振亮

  新开工房屋面积同比减少9.8%,完成棚改建设任务21851套(户),新增停车泊位约3000个,11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基本完工,3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部开工,建成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现在青岛的城市建设项目都进展到什么程度了呢?年底会有哪些项目能够竣工交付?今年青岛城市建设又会出现哪些新的变化呢?18日上午,市城乡建设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城乡建设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棚改、老旧小区改造、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停车场建设、特色小镇、房地产建设进展成为市民关心的焦点话题。

  

浮山后四小区6.5万平方米节能改造前后对比。



  ■棚改

  10月底完成棚改目标任务


  市城乡建设委主任陈勇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青岛市加快推进棚改安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民生项目的建设,特别是在棚改安居建设方面,今年计划完成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截至6月底,青岛市已完成开工任务21851套(户),占年度计划45%。目前,已经对主城区全部棚户区改造项目完成初审工作,房屋征收补偿方案查备案、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报告备案、征收决定相关材料审查备案、征收成本核算等工作也已完成,确保今年10月底全面完成棚改各项工作目标任务。棚改工作能否持续给力,加满资金这个“油箱”是关键。截至6月底,已争取国家棚改资金7.4亿元,取得国开行授信额度200亿元,国家开发银行青岛分行已经拔付30亿元用于市北区棚改房屋征收补偿发放。

  老旧住宅小区整治全面展开,开工项目136个、建筑面积406.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6.1万户,完成全年任务的50%。据悉,青岛市编制了2016至2020年五年规划和年度计划,拟利用5年时间整治改造老旧住宅小区建筑面积约1870万平方米,惠及居民约26万余户,覆盖全市十个区市。其中,2017年青岛市拟整治老旧小区面积881.6万平方米,惠及居民12.3万户。在推进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和物业管理中,把老旧小区改造与背街小巷整治、既有建筑节能改造、棚户区改造、海绵城市建设、社区建设和管理等密切结合起来。

  另外,农村危房改造已进入全面施工阶段,改造开工300户。全面落实绿色建筑的政策要求,全市累计有61个项目获得了绿色建筑星级标识,面积达782万平方米。

  

2016年棚户区改造居全国前列,6万余户居民住房条件得到改善。



  ■工程

  33个市级重点项目全开工


  按照2017年计划,青岛市将推进33个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目前这些项目全部开工。

  记者了解到,计划今年建成的市级重点公共服务项目有10个,总体来看推进比较顺利。上半年,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图书馆、市优抚医院、防震减灾市级示范中心、青岛中学(九年一贯制、中学部、幼儿园部)6个项目已进入竣工收尾阶段,从数量上讲,基本完成了全年竣工任务的60%。青岛大学医学教育综合楼、市老年活动中心、市儿童福利院、水下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北海基地4个项目正在加快安装装修,预计年内竣工。

  为保障24届省运会顺利举办,青岛市新建比赛场馆6处,分别为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市民健身中心、市水上运动中心、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平度奥体中心、市射击运动中心,其中市体校综合训练比赛馆由市城乡建设委直接负责建设。市民健身中心、国家级青少年足球训练中心已进入安装装修阶段,其余4处场馆正在加速主体建设,将按时服务于24届省运会赛事。

  此外,青岛今年启动了实施郊野(山头公园)、公园、广场、小区庭院、道路、河道以及规划建成区湿地等绿化建设。截至目前,完成30条道路绿篱建设25476延长米,新建改建绿地面积139.39公顷;已启动山头绿化整治6个,完成绿化面积12.24公顷;完成立体绿化41处,绿化面积24499平方米;栽植乔灌木78.38万株,铺栽地被82.01公顷;完成裸露土地绿化81处,绿化面积113.24公顷;实施植物景观工程67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65.76公顷。

  

山大青岛校区等8个市级公共服务项目竣工并投入使用。



  ■房地产

  房屋竣工面积同比增37.8%


  在房产建设方面,为了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市城乡建设委会同四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保持和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的通知》。对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青岛市区购房作出限制,对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坚决抑制。制定了《规范整治全市房地产开发销售中介行为工作实施方案》,会同市国土房管局、市工商局、市物价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不断规范了开发、销售及中介行为。上半年,房地产市场运行总体平稳。1~5月,全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63.2亿元,同比增长10.3%。全市新开工房屋面积759万平方米,同比减少9.8%。房屋在建面积8244.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9%。全市房屋竣工面积407.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7.8%。

  在建设方式上,上半年岛城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起草了《进一步推进装配式建筑发展实施细则》,138万平方米装配式建筑工程已落实或正在建设,占年度计划的44.5%。1~6月份,全市完成建筑业产值520.50亿元,同比增长2.2%;竣工面积1525.17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4.22%;新开工面积1701.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6%。

  此外,岛城今年继续将“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0万平方米”列入市办实事。截至目前,市南区已完成项目摸查,正在开展项目筛选等工作;市北区已确定改造项目约110万平方米,其中已完工约95万平方米,待开工约15万平方米;李沧区已制定工作计划并经区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计划8月开工,12月竣工。按规定,青岛市节能保暖工程实行属地化管理,采取市场化模式推进,居民有意向可以提出申请。

  ■基建

  已建成8平方公里海绵城市


  市城乡建设委城市建设处处长于洋介绍,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全面展开,“双试点”全速推进。青岛市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区域位于李沧区中西部老城区,面积约25.24平方公里,内容主要包括建筑与小区、道路与广场、公园绿地、内涝治理、防洪工程、水系整治、管网建设、能力建设等8大类253个项目,总投资约48亿元,建设周期为2016~2018年。试点区累计开工项目38个,其中已完工项目19个,累计完成项目立项195个。2016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海绵城市面积约39平方公里,其中今年已建成海绵城市面积约8平方公里,在建面积约40平方公里,今年将全力完成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建成海绵城市30平方公里的任务目标。据悉,青岛市已顺利通过2016年度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绩效考核,在14个试点城市中位列第2名。中德生态园、蓝谷核心区、动车小镇、新机场等新开发建设区将按照“目标导向”,落实海绵建设要求,实施低影响开发;老城区按照“问题导向”,结合旧城改造、基础设施建设改造等逐步完善海绵设施。

  2016年,青岛市获得国家第二批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21个管廊项目被纳入国家试点范围,主要分布在李沧区、高新区、西海岸新区、蓝色硅谷、新机场等五个区域,管廊总长度约49公里,总投资约41亿元。据悉,地下综合管廊试点项目建设获得国家部委考评专家的较高评价,青岛市结合区域开发和新建道路,继续拓展管廊敷设范围,截至目前,已启动14个试点项目、1个外围推广项目(平度市)的廊体建设工作,累计开工总里程达到33公里,完成廊体工程9.4公里。

  



  ■治堵

  推进50处公共停车场建设


  青岛市持续推进交通秩序治理,在城市建设、城市管理、交通管理等方面综合施策,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持续显现。一季度,青岛市在全国61个主要城市中交通拥堵排名第25位,比2015年第9位、2016年第19位再次下降,交通拥堵治理成效持续显现。

  据介绍,规划部门将施行新的停车位配建标准,通过提高开发项目停车位配建比例,大幅增加停车泊位供应量。根据每年商品房竣工面积测算,结合项目配建,每年将增加停车泊位约10万个;加大重点区域停车场建设力度,以解决医院、地铁站点、老城区、商圈等区域停车难为重点,统筹地上、地下空间资源,通过推广立体智能车库,改造早期人防设施,充分利用拆迁闲置土地、未开发用地、工业存量用地开辟临时停车场等多种手段增加停车泊位。

  2017年,市区重点推进50处公共停车场建设和前期工作,停车泊位约2.9万个,年内建成约1万个。其中:市、区两级财政及政府平台公司建设的停车场项目33个,车位约1.7万个。目前,各区建9处停车场,车位约3000个。例如:在解决医院停车难方面,开工建设了禹城路人防停车场改造项目,目前已完成洞体加固;完成市立医院东院区、青大附院东院区地下停车场主体工程,计划今年完成设备安装等工程,计划在市立医院西院区周边选址建设立体车库,缓解该院停车难。在解决景区停车难方面,实施大珠山、小珠山景区停车场建设和心海广场地下停车场改造工程。在解决老旧小区停车难方面,将停车作为今年老旧小区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通过拆违,腾出被非法侵占空间,通过合理设计,优化停车、绿化和市民休闲活动空间,增加停车泊位。要求各区利用老城区拆迁地块建设立体车库和临时停车场,缓解停车矛盾。

  在智能停车方面,青岛市上半年加快建设全市智能停车一体化平台,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和手段盘活存量停车泊位资源,组织华通集团在完成李沧商圈智能停车试点基础上,积极对接重点区域停车场信息,累计接入公共停车场80处,停车泊位约3.6万个,并与新能源汽车充电管理平台实现对接。

  ■断头路

  3条配套道路正在建设


  全市未贯通道路打通工程正在稳步推进,十年未贯通的劲松八路已竣工通车,深圳路打通工程已于4月初正式通车;中海临安府、万科蓝山、瑞昌路187号等3条配套道路正在建设;生物技术研发中心及东宁路两条配套道路目前正在办理征地等前期手续。

  下半年,市城乡建设委将加大力度继续推进项目建设,对已开工项目,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合理优化施工周期,并做好现场扬尘污染防护等工作,最大化减少施工对周边居民造成的影响,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对正在办理前期手续的项目,积极协调并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各项工作,统筹计划、压茬办理各项手续,争取项目早开工、早竣工,周边居民早受益。

  ■生态

  11处黑臭水体整治基本完工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上半年青岛市推进生态修复工作,11处黑臭水体整治工程基本完工,涉及铁路手续办理的其余3处黑臭水体正在加快推进。李村河、张村河等河道等综合整治基本完工。完成30条道路绿篱建设25476延长米,新建改建绿地面积139.39公顷;已启动山头绿化整治6个,完成绿化面积12.24公顷;完成立体绿化41处,绿化面积24499平方米;栽植乔灌木78.38万株,铺栽地被82.01公顷;完成裸露土地绿化81处,绿化面积113.24公顷;实施植物景观工程67处,建设景观工程面积65.76公顷;开展铁路两侧环境整治,完成清运垃圾、栽植灌木、围墙砌筑铺装等工作。加大施工扬尘防治管理工作,制定建筑施工重污染天气分级应对措施,预拌砂浆使用量预计70余万吨,城市禁现率达到70%以上。

  在水和垃圾的处理上,青岛市全力推进麦岛污水处理厂、白沙河水厂等9座污水、自来水厂工程改扩建项目建设工作。其中,已开工建设麦岛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灵山卫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项目、张村河水质净化厂建设项目、中科成污水净化有限公司污水处理厂升级改扩建工程等四项工程。截至6月底,已完成燃气管网建设92公里,占年度计划51%,新增集中供热面积完成131.3万平方米,占年度计划32.83%。全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完成638万吨,可节约填埋土地630余亩。

  ■小镇

  青岛本土特色小镇有这些


  市城乡建设委副巡视员林丽萍在会上介绍,青岛市全力构建国家、省、市、县四级特色小镇创建体系,还专门出台了加快特色小镇规划建设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力争在全市建成50个产业特色鲜明的特色小镇,其中,省、市级特色小镇20个左右,区市级特色小镇30个左右。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一批具有青岛本土优势、特色鲜明、示范带动效应明显的特色小镇,其中李哥庄镇列入国家特色小镇,城阳区棘洪滩动车小镇、即墨市蓝村跨境电商小镇、胶州市胶莱高端制造业小镇、平度市大泽山葡萄旅游古镇、莱西市店埠航空文化小镇等5个镇列入省级第一批特色小镇,推荐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列入国家级第二批特色小镇,推荐黄岛区藏马山健康小镇、即墨市大信太阳能小镇、平度市南村家电小镇等3个镇列入省级第二批特色小镇。黄岛区泊里镇被确定为山东省新生小城市试点镇、胶州市李哥庄镇、莱西市姜山镇被确定为山东省重点示范镇。

  “特色小镇建设也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林丽萍说,上半年,市城乡建设委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从推进建筑业转型发展、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着力培育特色小镇三大重点任务推进城乡建设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同时“城市建筑云(CBC)大数据平台”和“青岛鲁碧公司年产50万平方米装配及被动式房屋基地建设项目”等2个项目列入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项目储备库。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