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安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选派医师到海慈医院学习中药煎药技艺 提高中医药服务水平

2017-07-31 13:3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近期,市北区同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系医联体互助单位——青岛市海慈医疗集团,选派药师邢汶轩、张高成前往学习传统中药煎药技艺。

  中药煎药机具有压力、微压、常压、低温提取、萃取、浓缩、包装七大功能,使中药液有效成分提高,保证易分解,易挥发成分不被破坏,确保药液有效成分不会散失,减轻中药液特具的苦味等优点。不同中药品种及用药要求在加水比例、加水量、设定温度及压力方面有不同的应用标准,同安路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两名药师不畏三伏天的高温,从设备的安装调试、清洁保养,到各种中成药的煎煮,以及储存方法,进行了认真的学习与实践。

  “运用中药煎药机通过加压、高温使有效成分煎出率提高,煎煮和包装过程为全封闭过程,保证了药液的无菌卫生。”药师邢汶轩介绍说,“同时,数剂合煎,不仅解决了饮片调剂量不准,效率低下的问题,而且保证了每剂药的浓度、成份分布均匀,不会出现前后药液味道不同、成份有差异的问题。”

  目前,市北区公立社区卫生服务机构8家中心均按要求配备了煎药设备,能够提供煎药服务。今后,全区公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进一步发挥中医药“简、便、验、廉”的特色和优势,更好的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中医保健需求。

  



  



   [编辑: 张珍珍]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