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画大盗"偷画竟为提升名气 短视频暴露嫌犯

2017-08-11 07: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王某指认盗窃的油画。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尹彦鑫

  挂在画室内的油画接连不翼而飞,一段短视频让民警有了侦查方向,偷画贼竟是“熟人”。本来是颇有前途的美术培训老师,却为了提升自己的名气偷画,如今因为盗窃犯罪锒铛入狱。近日,黄岛警方破获一起离奇的盗窃案件,被盗的珍贵油画全部被追回,盗窃嫌疑人王某被依法刑事拘留。

  多幅珍贵油画被盗

  今年5月27日,暂住在黄岛区的周先生急匆匆地来到黄岛公安分局张家楼派出所报案,称自己工作室内的油画作品被盗。据周先生讲,他供职于一家画院,这所画院在全国范围也享有一定的名气,有不少画家在此搞创作,带学生。周先生师从院长谢老师,平时自己也带学生,并创作了不少作品。周先生工作室的画作比较多,平时也不太注意。

  5月27日上午,周先生发现之前挂在自己画室内的两幅谢老师的作品不见了,起初他以为被学生放在了别处,但四处寻找,问遍了所有人,也没有找到。让周先生更为吃惊的是,在清点画作的时候,他发现还有自己创作的五幅作品也不见了。这些画作都比较珍贵,仅谢老师的两幅画作市场价值就在4万元以上,周先生自己的作品每幅市场价值也在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

  短视频暴露嫌犯

  接到周先生的报案后,张家楼派出所民警展开了调查。民警发现,画院内师生非常多,他们往往创作到很晚,因此画院的管理比较松散,人员进出没有控制,一时无法锁定嫌疑人。

  调查期间,民警从画院的学生中间获取到一条信息,有一名在画院实习过的学生王某,发布的一段视频中一幅静物画疑似被盗画作。民警立即组织人员反复辨认和比对,发现王某发布视频中闪现的静物画作嫌疑很大。另外,民警调查了解到,王某的父亲经营商店,视频显示的场景正是王某父亲的商店。

  8月4日,民警到王某父亲的商店实地调查,果然发现了这幅静物画,经过周先生辨认正是被盗画作之一。民警随后到王某家中调查,发现其家中有木船、天使人物、草屋等油画,与被盗画作一致,经过周先生辨认,这些画作正是他工作室里被盗的作品。面对事实证据,王某承认了自己盗窃油画的行为。之后,民警追回了另外3幅被盗画作,案件得以告破。

  盗窃竟是为提升名气

  王某到案后,如实供述了自己盗窃作案的经过。王某今年21岁,毕业于某艺术学院,2016年6月份曾在周先生的工作室实习,目前是一名美术培训老师。大学毕业之后,王某想自己招学生教画画,但是由于刚刚毕业,自己的画作也没有什么名气,为了显示绘画水平,有利于招生,他就产生了到画院偷几幅油画给自己宣传的想法。

  2016年8月底至2017年5月,王某先后四次来到画院,趁周先生工作室无人之际,钻窗入室,将自己中意的画作偷走共7幅。王某将这些画作进行了修改,落款处用颜料盖上,这样就看不出原作者了。王某拿着这些画作回自己的学校参加展览,谎称自己画的,还把其中一幅静物画放在他父亲的店里展示,以此提升他的名气。让王某没有料到的是,盗窃油画没有提升自己的名气,反而将自己送进了牢房。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