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聋哑孕妇产女:20张纸条嘱托换来母女平安

2017-08-15 07:2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军

  最近,青大附院黄岛院区产科接诊了一名聋哑孕妇,面对这位特殊的孕妇,在接生过程中,医生通过书写纸条和打手势的方式,用了近20张纸条沟通,最终顺利帮助产妇产下6斤重的女婴,母女平安。

  孕期检查一路享绿色通道

  “现在开始,肚子疼的时候,深呼吸、屏住气……”、“一定要坚持,好让孩子快点出来”、“知道你已经很累了,但还是要再努力”……这一段段医生写在纸上的文字,记录下了岳女士生产时紧张的情景。

  23岁的岳女士和丈夫贺先生都是聋哑人,在岳女士怀孕5个月时,岳女士在妈妈陪同下,来到青大附院黄岛院区做例行产检。由于大部分孕妇是使用网上预约挂号,岳女士到医院挂号时总是“抢不上”,再加上岳女士沟通不方便,于是,产科副主任医师李超为岳女士开通了“绿色通道”,利用加班时间为她做检查。做检查时李超说话语速放慢,让岳女士通过读唇来获取信息;李超把一些重要问题写在纸上,让岳女士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最大努力尝试顺产。

  近20张纸条换来母女平安

  6月17日上午,岳女士刚进行了例行产检,但是没想到,当天傍晚她的羊水就破了。当晚,岳女士被送到了青大附院黄岛院区的产科。当时产妇羊水已破,再加上阵痛,岳女士难免紧张起来。对于普通孕妇,医生会很清晰地告诉产妇应该怎么做,但面对岳女士,医护人员起初也有点不知所措了。

  “赶紧写纸条!”不知道谁的一句话点醒了大家。助产士不再像以前那样使劲喊加油,此时的产房里变得静悄悄,一张张纸条传递在助产士和岳女士手中。伸个大拇指,举起攥紧的拳头,这些手势告诉岳女士做得“很棒”、“继续加油”。“她很勇敢,配合得也很好,不管她疼不疼,纸条上的话她都会认真地去看,努力照着去做。”助产士李媛媛告诉记者。

  18:53入院,21:20正式进入产房。宫口开全后胎心监护仪却发出“警报”,“坏了!孩子胎心有点不好。”医生李灿提醒道。此时已经紧张了两个半小时的岳女士在纸上写下一句话,“我好累。”“知道你很累了,但现在孩子胎心不是很好,你一定要努力,不然胎心不好会伤害到孩子。”医务人员迅速回应。随后,岳女士按照医生纸条上的指示和医务人员的手势使劲,“就是这样,非常棒!”医务人员向她伸出大拇指。

  23:07,随着一声清脆的啼哭声,体重6斤的女婴顺利出生。在场的四位医护人员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和兴奋,眼泪不由自主地流下来。虽然产床上的岳女士听不到孩子的啼哭,但医务人员的笑容告诉她:孩子一切正常。医务人员收拾起产床边上一张张纸条数了数,有近20张。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