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海街道书写产业升级样本 蝶变智能制造创新聚集区

2017-08-28 08:02   来源: 青岛晚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三迪时空集团项目经理于佳妮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工作了两年的公司搬到了即墨潮海街道,一个离自己家车程不到10分钟的地方。她退掉了在市区租住的房子,对于一个毕业不到两年的职场新人来说,无异于节省了一笔重要开支,还能在家多陪陪父母。更重要的是,于佳妮明显地感觉到,离家更近了,收入提高了,发展空间也越来越广阔。

  于佳妮所感受到的变化是全市实施新旧动能转化的一个缩影,三迪时空所落户的潮海街道,生动地演绎了一个普通街道如何迅速进行动能转化升级的典型样本。像即墨当地很多以纺织服装为支柱产业的街道一样,潮海街道经历过纺织服装带来的辉煌,诞生了著名服装品牌红妮;遭遇了因纺织服装代工中心转移带来的发展彷徨;迎来了产业转型发展后的历史新机遇。中科院、三迪时空等一大批以高新技术为主导的企业和科研院所接连落户潮海,当地原有的纺织服装企业也积极转型升级发展,依托互联网和新技术成功引领企业发展迈上一个新台阶。

  国内最大3D打印平台落户潮海

  三迪时空是一家3D打印平台企业,尽管从成立不过短短五年多时间,但平台上已经汇聚全国数万家3D打印平台企业,其分公司也已经遍布北京、上海、深圳等全国主要城市,今年6月,三迪时空德国汉堡分公司正式成立,如今的三迪时空已经成为全国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公共服务平台。成立五年多以来,三迪时空经历了三次办公地址的变化,每一次变化的背后都是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最直接的体现,从福州路一栋写字楼上的几个房间,到纺织谷里的一层楼,随着三迪时空的迅速发展壮大,三迪时空的员工也从最初的十几人增长到了如今的150余人,纺织谷开阔的大平层也开始显得拥挤。

  今年7月,三迪时空集团董事长李培学作出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将公司新成立的增材制造研究院设在即墨潮海街道,这不仅意味着公司现有的用地紧张的局面将得到缓解,同时也为公司下一步的腾飞创造了契机。在三迪时空未来的规划中,将设立3D打印创应用基地及3D打印创新产业园。根据相关协议,三迪时空集团旗下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将入驻由经济开发区收购的原青岛华纺纱布有限公司建设的棉纱超市。项目的入驻,标志着经济开发区以创新驱动为引擎,以培育新动能为抓手,在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道路上迈进了一大步。

  李培学告诉记者,青岛三迪时空增材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且最具影响力的3D打印服务平台,其建设的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项目将运用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推动形成新产业,打造由“一区、一院、一金、一基地、一平台”所组成创新产业园。具体来说“一区”是3D打印核心产业集聚区;“一院”是增材制造研究院;“一金”是3D打印产业基金;“一基地”是国家小微企业3D打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一平台”是3D打印创新服务平台。项目入驻后将高标准、高速度建设国家小微企业3D打印创新创业示范基地,优化经济开发区产业结构。

  废旧厂房变身3D打印创新基地

  三迪时空的入驻也直接盘活了附近的闲置资产。三迪时空即将打造的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位于即墨经济开发区,原先为青岛华纺纱布有限公司的废旧厂房。即墨经济开发区于2017年6月以7500万元的价格,成功收购青岛华纺纱布有限公司闲置厂房。该处厂房占地面积20.7亩,建筑面积约2.8万平方米,办公楼、厂房、公寓楼等配套较为齐全,属于优质闲置资产。本次收购一方面从根本上解决了企业不良资产问题,让银行避免了不良贷款;另一方面解决了重点招商项目因建设周期长等原因,短期内好项目无法落地生根的情况,为引进带动能力强的高技术项目,进而更新替代传统产业提供了存量支撑。即墨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优先确保“高、新、蓝”优质项目有地可落、有房可用,力促项目早落户、早投产、早收益,为经济开发区注入发展新动能,实现增量崛起。 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的入驻标志着该宗闲置资产成功完成了嫁接改造。

  记者来到紧挨着潮海街道的3D打印创新应用基地,里面办公大楼、加工车间以及专家公寓一应俱全。园区旁边是一处正在兴建的大型购物中心。在李培学的设想中,园区的大楼将入驻3D打印企业,工厂则为企业提供生产制造服务,旁边的专家公寓则是为院士们准备,他们将常驻基地为3D打印企业提供智力支持。整个园区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装修,为了加快工程进度,装修工程项目部就设在了厂房的一楼大厅,一块提示牌上显示着当前装修的进程。三迪时空副总经理牟江告诉记者,基地正在加紧装修,预计将在国际3D打印节开幕时正式投入使用。

  服装企业靠新材料成行业龙头

  除了引进高新技术产业外,潮海街道原先的优势产业纺织服装行业在经历了一轮行业洗牌后,也迎来了产业升级发展。潮海街道副主任马爱玲告诉记者,街道内有一批原先的服装企业,通过进行技术改造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成为相关领域发展龙头企业。著名的内衣品牌红妮就是企业引进新技术,并迈向发展新阶段的典型。红妮在全国内衣行业独领风骚的秘密武器就是海藻纤维。红妮集团董事长车云宏介绍,红妮集团是全球首家将海藻纤维应用于服装行业的企业,率先实现了海藻纤维技术在服装行业的产业化,并牵头制定了海藻纤维在服装行业应用的国家行业标准。

  在红妮集团生态内衣体验馆内,随处可见海藻纤维的身影,柜台上所有商品均为海藻纤维材料。与普通的内衣相比,这些海藻纤维制作而成的内衣质地更加绵软。红妮集团财务总监谭伟哲告诉记者,海藻纤维是从海洋中一些天然海藻中提取而得,具有天然抗菌、吸湿排汗、阻燃防火、延缓衰老等优良特性,海藻纤维的成功应用是面料史上的重大革新,纯天然、可再生、零排放、零污染。在今年5月刚刚落幕的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青岛大学夏延致教授科研团队承担的“海藻纤维产业化成套技术及装备”项目获得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这项技术是青岛市在新材料领域获得的重大突破。

  海藻纤维系列产品的上市也为红妮跻身高端内衣市场打开了一扇大门,与市场上销售的内衣相比,红妮内衣也处在中高端价位。记者在红妮车间采访时,工人们正在抓紧生产来自知名电商网易严选的订单。由于内衣质量过关,无论是红妮品牌的产品还是承接外来订单,红妮都应接不暇。谭伟哲告诉记者,随着人们对生活质量要求的提高,高端内衣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公司推出的海藻纤维内衣投放市场就收到消费者的欢迎,虽然价格相较于普通内衣高,但是质量却经得起时间检验。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