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吸烟表情"彰显社会责任

2017-09-14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李秀荣

  9月13日起,新浪微博逐步将其自带表情包中代号为“酷”的表情下线,“吸烟表情”在微博的PC和手机客户端将成为历史。北京市控烟协会已致函腾讯公司,希望其对微信和腾讯QQ上的表情包采取“禁烟”行动,将被定义为“悠闲”的叼烟表情下线。(9月13日《法制晚报》)

  在新浪微博上,有个含义为“酷”的表情,那个表情戴着墨镜、叼着烟卷,在所有表情中的使用率极高,尤其被年轻人所喜欢。在大力推行禁烟的当下,再将吸烟等同于“酷”,是极不合适,甚至是错误的。

  为了让每个中国人都能生活在更健康的环境中,我国正响应世卫组织的号召,推行公共场所禁烟,禁烟法规相继出台,禁烟力度不断加大。比如,在烟盒上印制警示图案,在影视剧中逐步消灭吸烟镜头,这些都属于从文化上禁烟。此外,也应当从文化氛围上消除助长吸烟行为的文化因子。新浪微博删除其“吸烟表情”,就是在这方面的可贵努力。

  各类社交媒体应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社交媒体具有大众传播功能和人际传播功能,一旦宣扬吸烟很“酷”很帅,就容易对用户产生错误的引导。“吸烟表情”的大量使用,容易诱导青少年成为烟民。期待其他社交媒体也主动行动,为降低吸烟的“美誉度”尽一份力,屏蔽不良信息,对表情包进行“禁烟”,以彰显企业的社会责任感。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