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一不二学而思店大欺客?家长质疑不断成立维权群

2017-09-14 11:26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记者 王闯 

  9月13日,一名学而思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为了不让孩子在学而思使用iPad,家长们成立了QQ维权群,想引起学而思方面的重视。记者整理了部分有代表性的家长质疑。

  学而思避重就轻,iPad岂是只伤眼?

  学而思发布的消息中,针对家长提出的“使用iPad伤眼怎么办?”和“IPS系统会不会分散孩子课堂注意”进行解释,称不会整堂课都用iPad。

  一名家长称,学而思的解释有避重就轻的嫌疑。“使用iPad,只是伤害眼睛吗?电子产品的辐射不仅对视力有影响,长期低头看平板电脑,还会对颈椎、手指手腕造成不良影响。”这名家长说,更重要的,IPS系统可能从技术上规避了学生在课上使用iPad玩游戏的可能,但根据消息中的宣传,IPS本身就是以游戏为主要形式的做题系统,一旦让孩子用上,学习兴趣是否能增长还不好说,游戏兴趣倒是提高了。

  搞培训的还是帮着卖iPad的?

  针对“为什么只能用苹果的iPad”这一问题,一名学生家长称,很多软件都能用于各品牌的平板电脑,平板电脑市场上也并非只有苹果一家系统稳定。

  既然IPS系统在其他品牌平板电脑中会出现卡顿现象,学而思为什么不再加大研发力度,确保在各品牌系统都稳定之后,再进行全面推广?苹果iPad就是最好的平板电脑,还是学而思在推广时与苹果厂家有某种联系?

  家长选择权被绑架,学而思店大欺客?

  “现在教育培训学校很多,孩子在学而思学习效果确实还不错,这也让学而思有底气‘牛’!其他培训学校肯定不会这样做。”一名学生家长质疑学而思店大欺客,尽管表面上看给了家长选择权,但实际上这样的选择并不存在。

  “我觉得学而思可推荐IPS系统的好处,而不是告诉家长不使用IPS一定会有哪些坏处。如果不买iPad,孩子在学而思享受的教学服务,是否可理解为贬值了?”这名家长说。

  长期用iPad做题,不习惯传统考试咋办?

  据了解,学而思IPS系统中的课前测、课后测和作业等模块,客观题都在iPad上完成,主观题需要学生在纸上做完后拍照上传。

  “那以后在学而思上课做题都用iPad了,考试怎么办?以后学校考试也允许使用iPad答题吗?”一名学生家长称,除了其他家长提出的质疑,她更担心孩子使用iPad做题养成了习惯,与不上学而思辅导的同学相比,考试面对纸质试卷时,会相对感觉陌生。

  学而思回应:不是整堂课都用iPad对孩子视力影响不大

  工作人员向记者演示了学而思IPS系统。他介绍,答完的题立即会有答案,如果做错了,会再推送一道类似的题或原题再做一次。当记者问如果不用IPS系统做作业,而做纸质作业,得到的反馈时间是否会滞后时,工作人员称:“对,我们的目的是让更多人选择用。”

  班内不用iPad的学生心理上是否会受到影响?工作人员称,如果25个人中,有5个人用,20个人不用,那5个人其实就不好意思拿出来了;如果有20个人用,5个人不用的话,那5个人就不好意思了。我们对这个产品是有信心的。“这个话题对家长来说是很敏感的,我们现在还不敢保证,因为毕竟我们还没有推这个事。实际用起来的话,家长觉得怎么样,我们肯定还会有其他的办法。”

  当记者问,如果对孩子心理产生影响的话,校方会有怎样的应对措施时,工作人员称:“作为我的层面包括学校层面没法正面回答,如果想采访的话可以发函给我们,会有品牌部做正面回答。” 

  尽管记者尚未得到学而思对此问题的正面回应,但在济南学而思培优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消息中,校方对使用iPad对视力的影响做了详细解释:“家长不必担心,我们不是整堂课都用iPad。在课堂上只有课前测、课后测需要使用,使用时长预计5-10分钟。根据国家卫计委《儿童眼及视力保健技术规范》的建议,儿童操作各种电子视频产品的时间,每次不超过20分钟,每天不超过1小时,即使加上预习和作业的时间,我们的使用时间也是控制在科学范围之内的。”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学而思 维权群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