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份山东口岸检出案例公布 3000支人胎素被截获

2017-09-20 10: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媛

  刚刚,山东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发布了8月份山东口岸检出案例。

  



  山东邮检口岸一次性截获大量人胎素

  近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人员在一批来自日本的国际邮件中截获大量人体胎盘素注射用针剂。该批被截留的人胎素其面单申报为酵素,未随附任何检疫单据及证明材料,共计3箱60盒合计3000支。

  



  人体胎盘素属于生物制品,也是特殊物品。根据《出入境特殊物品卫生检疫管理规定》等相关要求,该局将对该批人胎素作销毁处理。为避免公众因不熟知我国法律法规而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检验检疫部门再次提醒广大寄(收)件人,邮寄国家禁止进境的动植物及产品、美容针剂等须事先办理相关审批手续,并提前向驻邮局检验检疫机构如实申报,对未经审批和未事先申报的邮寄进境生物制剂类美容针剂,检验检疫部门将依法予以截留。

  



  进口牛肉抵达黄岛时化冻被销毁

  近日,山东黄岛检验检疫局销毁了一批来自巴西不合格进口冷冻去骨牛肉,共计77箱、1971.92千克、7111美元。检验检疫人员在对货物进行现场查验时,发现装载该批货物的集装箱箱门弯曲变形,箱门处部分货物呈解冻状态,已不符合我国标准要求,检验检疫人员第一时间通知了货物代理、货主并出具《检验检疫处理通知书》。目前该不合格货物已进行无害化销毁处理。货主也依据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证明顺利获得了航运公司的赔偿。

  



  根据相关要求,进口肉类需在严格的冷链条件下运输,运输过程中温度应控制在-18℃。如果运输温度达不到要求,食品安全将无法得到有效保证。该批牛肉从巴西起运,由于路途遥远、船期较长,近箱门处解冻的牛肉极易滋生李斯特菌等致病菌。李斯特菌能在2-4℃下生存,能在冰箱冷藏室内较长时间生长繁殖,肉类特别是牛肉容易感染病菌。若牛肉被感染,消费者食用后会出现发烧、肌肉疼痛、恶心、腹泻等症状,重则出现头痛、颈部僵硬、身体失衡和痉挛等症状。受感染的孕妇可能出现早产、流产和死产,婴儿健康也可能受影响。

  



  检验检疫部门为确保进口肉类质量安全,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在严格对进口冷冻肉类进行冷链查验,并加强现场检验的同时,提醒相关进口商要严格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防止不合格进口肉类流入国内市场;消费者一定要购买通过检验检疫进口的肉类产品,要注意查看其是否具有中文标签,可以向销售者索要由检验检疫机构出具的《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进行核对,遇到内容不符或质量问题可以拨打12365进行咨询。

  英国进口不合格不锈钢餐叉铅超标

  近日,山东青岛检验检疫局在对一批英国进口的不锈钢餐叉实施检验时,发现该批不锈钢餐叉铅迁移量超标,该局依法实施监督销毁处理。该批不锈钢餐叉共计71.89千克、货值864英镑。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来自英国的不合格食品接触产品。

  



  经检测,该批不锈钢餐叉铅迁移量为0.365 mg/kg,远远超出《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接触用金属材料及制品》(GB 4806.9-2016)所规定的铅迁移量不超过0.05 mg/kg的限量要求。铅是一种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金属元素,它可影响神经、造血、消化、泌尿、生殖和发育、心血管、内分泌、免疫、骨骼等各类器官,主要的靶器官是神经系统和造血系统。更为严重的是它影响婴幼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损伤认知功能、神经行为和学习记忆等脑功能,严重者造成痴呆。铅引起的智力损害是不可逆转的,即使经过驱铅治疗后,血铅下降,但智力损害无明显恢复。

  



  随着国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进口餐厨具越来越受到中国家庭的青睐。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选购进口餐厨具时,一定要跟商家确认,所选购的产品具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切莫因盲目迷信进口产品而带来健康安全隐患。

  山东口岸退运36吨镉超标进口鱼粉

  近日,山东口岸在对一批韩国进口的鱿鱼肝粉实施检验时,发现该批鱿鱼肝粉镉含量超标,该局依法实施退运处理。该批鱿鱼肝粉共计36吨、货值2.9万美元。这是山东口岸首次检出来自韩国的不合格鱼粉类产品。

  



  经检测,该批鱿鱼肝粉镉含量为4.24 mg/kg,远远超出《饲料卫生标准》》所规定的镉含量不超过2.0mg/kg的限量要求。镉及其化合物均有一定的毒性,会对呼吸道产生刺激,长期暴露会造成嗅觉丧失、牙龈黄斑或渐成黄圈,镉积存于肝火肾脏造成危害,尤其以肾脏损害最为明显。误食后可引起急性镉中毒,潜伏期短,通常经10~20分钟后即可发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严重者伴有眩晕、大汗、虚脱、上肢感觉迟钝,甚至出现抽搐、休克,一般需经3~5天才可恢复。

  



  随着我国对外经济发展,鱼粉等资源性产品进口日益增多。在此,检验检疫部门提醒广大进口商和饲料加工企业,在选购进口鱼粉时,一定要跟商家确认,所选购的产品具有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入境检验检疫证明,切莫因盲目迷信进口产品而带来质量安全隐患。(图片由山东检验检疫局提供)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口岸 人胎素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