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忙排戏、免费主持 他让百余农民登上专业舞台

2017-10-09 07:29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龚鲁阳为街道、社区活动担当免费主持人。(图由本人提供)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国家一级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文化部双文华奖获得者、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被誉为山东第一小生……53年的戏剧生涯,63岁的龚鲁阳履历辉煌,但他本人却低调从容,没有一点张扬之气。用龚鲁阳的话说,“认真演戏,本分做人”是他的准则。退休后的他热心公益,利用自己的专业帮助各单位排戏,甚至将门卫、司机、农民等非专业演员搬上舞台;街道和社区里大大小小的活动主持,更是经常有他忙碌的身影。

  63岁轻松“拿大顶”

  在得知龚鲁阳的年龄时,记者很是惊叹,63岁的他身板挺直,身材匀称,面色红润,皮肤光滑,没有一丝暮气。不仅如此,他还身手了得,当场给记者表演了一个“拿大顶”。“我从小就练,尤其对拿大顶记忆深刻。”龚鲁阳告诉记者,10岁那年,正在读小学三年级的他被选中进入山东戏曲学校,从此便与戏曲结缘,同时也迎来了天天练功的日子。

  “鸡鸣后,早饭前,4点来钟就得起床练功,吊嗓子,练腰腿功等等。”而拿大顶也是其中一项,“靠墙倒立,特别痛苦。”就算是现在回忆起来,龚鲁阳还是记忆犹新,“一练半小时,到15分钟左右的时候最难熬,熬过去后就麻木了。”半小时一到,身体僵直的他需要师父把他抱着放下来,揉捏一会儿才能动弹,“尤其是夏天,济南又热,经常流鼻血。”虽然练功很痛苦,但龚鲁阳坦言自己是个越挫越勇的人,“从没想过放弃。”

  就这样,日复一日的练功,带给龚鲁阳的当然不只有苦与累,还有扎实的基本功,以及今后数十年的好习惯。6年后,16岁的龚鲁阳毕业了,从一毕业开始,他便挑梁演戏,成了“台柱子”,足以见得他的天赋与艺术才气。龚鲁阳个头好、扮相美、行腔清亮、基本功扎实,用同行的一句话说,“天生就是传承传统戏曲的料。”

  一人独揽双文华奖

  从艺多年来,龚鲁阳先后塑造的典型人物达到180多个,其中既有高官、状元,也有小市民、清俊小生,既有皇帝也有英雄人物,老老少少、各行各业,可以说演什么像什么。《龙凤面》《屠夫状元》《逼婚记》等多部剧目都是他主演的。

  2007年,作为国家一级演员、山东省吕剧著名小生演员的龚鲁阳,同时到青岛市话剧院和山东省吕剧院参加中国第八届艺术节文华奖参赛剧目的排练工作。“我在山东省吕剧院的《画龙点睛》中饰演皇帝李世民;在青岛市话剧院的《二小放牛郎》中饰演抗日英雄货郎爷爷。这两出大戏是完全不同的艺术门类,一个是吕剧;一个是话剧中的音乐儿童剧;而且这两个角色的时代跨度大,年龄跨度也大,一个是27岁的战马皇帝,一个是60多岁的老人。”面对这一难题,龚鲁阳没有退缩。凭借多年来的沉淀与积累,他将两个差别迥异的人物塑造得栩栩如生、深入人心,也凭这两部剧独揽两项文华奖。要知道,文华奖是文化部主办的专业舞台艺术政府最高奖,能获得双文华奖,极为难得。

  把农民演员搬上舞台

  2014年退休后,龚鲁阳并未闲下来,仍然热爱着舞台,并积极发挥余热,参加各种社会公益事业。他曾受邀为很多单位导排剧目,通过一个个优秀作品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他担任总导演的大型抗日原创音乐剧《红山枣》,剧中人物全都从未上过台,他们中有门卫、司机、老年大学学员、教师等等,两个半月的时间里,龚鲁阳一招一式地教,“不但告诉他们怎么做,更告诉他们为什么这么做。”当这部剧呈现在观众面前时,立即引起强烈反响,观众长时间不肯走,就连专业人士也颇受震撼,给予了高度评价。

  不光如此,龚鲁阳还为青岛郊区的一个村子排练过一场大戏——《奋勇前进》,以记录、庆贺村子的生活巨变。“所有演员都是农民,舞台经验基本为零。”龚鲁阳犯了难,“真正的艺术是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的。作为导演,要根据不同的群体选择不同的排练方法。只要把基本表演规则讲清,多示范,演的都是自己的生活,就能做到原汁原味。”就这样从早到晚,台下的龚鲁阳喊哑了嗓子,台上的村民也都竭尽全力,“最热的天排练,大汗淋漓,人做舞台背景,30分钟,脚都麻了,腿也跪青了,村民们却一动不动。”全村一百多号人,3个月的排练,在龚鲁阳的指导下,最终将这部戏“啃”了下来,演出获得成功。

  推掉商演免费在社区做主持

  表演,不光是龚鲁阳的工作,更早已融入他的生活。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龚鲁阳自从1998年入住珠海路街道汕头路社区以后,也将他的表演经验带到了社区,策划社区公益活动、免费做主持、免费教居民学戏曲……

  据汕头路社区工作人员介绍,自龚鲁阳住到珠海一路以来,经常主动参与到社区组织的大大小小的晚会中,“策划、主持、导演等等,多种才艺集于一身,给我们带来很大的帮助。”该工作人员表示。

  而面对外界的诸多感谢,龚鲁阳表现得十分淡然,“因为本身会这些东西,如果能帮得上,为社区做点事,让大家能感受到咱社区的文化精神,我觉得非常满足。”所以,每当街道和社区里有公益活动,需要策划的他就参与策划,需要主持的,他就算推掉商演也担当免费主持,“我觉得,这是作为一个党员应该做的。”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