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霸“哮喘频发”致成绩一落千丈 竟是抑郁情绪作怪

2017-10-11 14:51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0月11日消息  一位高二学生韩帅(化名)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就诊,他曾因成绩优秀被保送到重点高中就读,可是因“哮喘病”反复发作导致学习成绩一落千丈,但却另有隐情……

  学霸频发“哮喘” 学习成绩一落千丈

  自中学起韩帅(化名)的学习成绩就一路领先,谁知上高中后却得了“哮喘病”,一学期发作7-8次,每次犯病便有7-8天不能上课,慢慢地他的成绩开始下落。起初韩帅还想努力追赶成绩,但只要一学习,哮喘就发作频繁,韩帅为此也很恼火和自卑,反复责备自己。韩帅告诉医生,有一次语文课上,他感到特别烦闷,心中急躁,总盼着下课,恨不得马上冲出教室,就当他在座位上辗转不安的时候,老师让他回答问题,韩帅站起来之后突然感到头发涨,嗓子发堵,就像是有人卡住了他的喉咙一样,呼吸越来越急促,呼吸越来越困难,两眼圆瞪,面部青紫,被送到医院急救室。

  然而经医生检查,韩帅的各种指标都在正常范围,问其家庭成员也都没有过敏性或传染性相关疾病。这次哮喘发作,在医院折腾1周以后才渐渐恢复。从此之后,韩帅几乎每月发病1-2次,发病之前并没有一点感冒的迹象,而哮喘发作时并不发烧,全身也没有更多的感染证据,每次在医院用抗菌素输液,效果也不明显。而且病情来得突然,好的也蹊跷,有时不治也能自然好转,父母和韩帅也感觉奇怪。综合性医院考虑其哮喘发作,但排除过敏、感染等原因引发。父母发现韩帅变得沉默寡言,韩帅因这个病和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也感觉自己人前矮三分,情绪十分低落。学校的心理老师建议其父母带着韩帅看看心理门诊。

  父母带着韩帅来到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心理科姜桂兰主任接诊后,详细了解了病情的经过,通过心理学检测,结合韩帅性格特点后,考虑韩帅目前为焦虑抑郁状态和心身疾病——哮喘。  

  哮喘也是一种身心疾病

  姜桂兰指出,韩帅的症状很符合心身疾病的表现特点,哮喘也是一种常见的心身疾病,当患者遇到首次诱发其哮喘发作的场景时,即使没有相应的过敏源,患者也可能出现哮喘发作。经过一段时间住院治疗的药物和心理治疗后,韩帅再次露出了久违的自然笑容并重返了校园。其实,在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门诊每年接诊了很多类似患者,通过结合我们专业治疗,往往取得很好的效果。

  那么什么是身心疾病呢?身心疾病是一组发生发展与心理社会因素密切相关,但以躯体症状表现为主的疾病,主要特点包括心理社会因素在疾病的发生与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不属于躯体形式障碍等。国内资料显示,在综合性医院的初诊病人中,有近1/3的患者所患的是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的躯体疾病。“非精神科医生很少关注这些患者的心理因素,也很少把这些他们认为是内科的疾病而看成与精神科相关,因此患者往往接受的是躯体治疗,心理社会因素方面很少得到关注。”姜桂兰介绍到。

  据姜桂兰介绍,近2年在心理咨询门诊和焦虑抑郁门诊因心身疾病来就诊的患者还是很多的,且呈明显上升趋势,我们常见的有,查不出问题的心脑血管系统疾病,如心慌,心悸,头晕;消化系统疾病如消化不良,恶心,腹痛;消化性溃疡及进食障碍包括神经性厌食、神经性贪食症、神经性呕吐;呼吸系统如伴有情绪问题的憋气胸闷,反复查不出原因的哮喘等等都比较常见,但他们都有一个共性就是焦虑抑郁情绪非常明显。

  抑郁情绪可能导致“身心疾病”

  那么针对心身疾病而引发精神心理问题如何治疗呢?姜桂兰认为,治疗上应强调综合性治疗原则,即在原发病躯体治疗的同时兼顾心理、行为等方面的治疗。原发病躯体治疗主要目的是控制或解除躯体症状,如溃疡病的抗酸治疗。在治疗的同时,结合患者的个性及心理特点,加以专业心理治疗和药物治疗,会减少心身疾病的复发,获得更为全面的疗效。

  另外,姜桂兰提示到,随着社会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也不少心身疾病患者认识到自己可能与心理因素相关,但因的精神压力与就诊负担,感到羞愧、胆怯,以及对精神心理疾病的不了解,都是辗转各大医院后治疗效果不好,最后经身边朋友介绍后才来青岛市精神卫生中心就诊,这往往就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期。

  通讯员 齐文博 记者 孙贴静

   [编辑: 王维峰]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