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青岛3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获表彰

2017-10-18 07:1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李晓哲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7日讯 10月17日,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其中,青岛3名先进个人和1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

  青岛3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个人分别是:创新类先进个人——平度市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唐云莉,在她的创新带领下,2016年底平度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1个贫弱村庄摘帽退出;奋进类先进个人——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斋堂岛村石发家,他在政府的帮扶下,发展民宿旅游,家庭收入已达6万元,远远超过青岛市定农村扶贫标准4600元,彻底脱贫摘帽;贡献类先进个人——胶州市胶北镇卫生院主治医师、井伟志愿服务队队长井伟,6年来井伟参加大小各类健康扶贫、陪伴贫困老人活动200多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0小时。

  西海岸新区扶贫办作为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先进集体受到表彰。2016年,西海岸新区扶贫办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牢固树立统筹城市与农村、统筹区内与区外、统筹政府与社会的扶贫理念,积极探索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减贫脱贫长效机制。到2016年底,建档立卡的城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41个贫困薄弱村实现脱贫摘帽,预计到2017年底前,剩余24个贫困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先进集体和个人

  



  ■唐云莉 创新引领平度扶贫显成效

  46岁的唐云莉是平度市政协副主席、扶贫办主任,实行精准识别承诺制,实行“四不两直”督查巡查,在她的创新带领下,2016年底,平度市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1个贫弱村庄摘帽退出。在2016年省和青岛市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和脱贫攻坚群众综合满意率调查中,平度市均位居前列。

  由于受区位、历史等多种因素制约,平度现有经济薄弱镇6个,省定贫困村81个,青岛市定经济薄弱村128个,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8926户、23838人,脱贫任务占整个青岛市的60%。2016年3月11日,唐云莉率先组织召开平度市脱贫攻坚工作千人誓师大会,与各镇(街道)签订军令状。唐云莉全面推行精准识别承诺制。创新制定贫困户收入评估表,确保符合标准的一户不漏、不合标准的一户不进。

  唐云莉先后组织实施了12个镇级项目和289个村级项目,总投资3.86亿元;组织验收、退出贫弱村庄76个。

  唐云莉借力平度打造“农创平度”品牌、大力创建集科技研发、成果转化、示范推广于一体的农民创新创业载体的重要契机,创新培育打造“扶贫+农创体”模式,把贫弱村和贫困户吸纳到特色优势产业链上。她先后组织在李园、同和、蓼兰、崔家集等镇(街道)的61个村庄建设扶贫农创体11个,总投资3897万元,平均资产收益率达到8.6%,带动16个贫弱村庄摘帽,吸纳了900余名困难群众入园从业脱贫。围绕18个国家地标农产品,壮大60多家专业合作社,把2925名贫困群众吸纳到产业化脱贫链上。

  



  ■石发家 巧借海岛资源发家致富

  46岁的石发家是西海岸新区琅琊镇斋堂岛村人,全家3口人,妻子王翠红体弱多病。石发家从2005年起生病,前后住院10余次,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全家无固定收入。如今,通过精准扶贫,石发家不仅家庭收入已达6万元,还积极带动村民致富。

  从国家大力实施精准扶贫政策以来,石发家作为市定建档立卡贫困户,被列入扶贫对象。琅琊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和斋堂岛村村“两委”成员多次入户走访,并帮助石发家确定了开办家庭旅馆、发展民宿旅游的脱贫致富门路。石发家积极参加镇上组织的培训学习的同时,多方筹措资金10万元,将自己原来的房屋进行改造,开办了“山海岛渔家”家庭旅馆,有床位20个,可同时容纳50人就餐。

  2016年5月,家庭旅馆正式营业。2016年7月至9月,他们共接待旅客1200余人,游客遍及河南、北京、南京等10余个省市,经营额突破13万元,实现纯利润3万元。

  他还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搭乘琅琊镇“琅琊@生活”电商平台,销售自家晾晒的虾米和干鱼,目前销售额已达3万元,实现家庭增收8000元。经过夫妻两人的共同努力,石发家家庭收入已达6万元,远远超过青岛市定农村扶贫标准4600元,彻底脱贫摘帽。

  自己过上了好日子,石发家主动帮助村民们一起致富。在石发家的带动鼓励下,斋堂岛村民充分利用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大力发展民宿旅游产业。截至目前,斋堂岛已有7家家庭旅馆。

  



  ■井伟 爱心结对陪伴贫困老人

  40岁的井伟是胶州市胶北镇卫生院主治医师、井伟志愿服务队队长。2011年4月,井伟报名加入胶州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大队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自参加志愿服务6年以来,井伟参加大小各类健康扶贫、陪伴贫困老人活动200多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200小时。

  2013年,井伟先后30多次利用假日休息时间,与多名贫困老人结对陪伴,他耐心听老人讲以前的经历,陪老人聊现在的生活,和老人一起下棋。

  建档立卡贫困老人王传凤是井伟长期陪伴的一名患者。她是井伟在门诊接待的老人,这位老太太当时的举动有些异常,不说话,只是在那里哭。虽然给老人做了检查,开好了药,但井伟却觉得不放心,他通过乡医了解了老人的情况:老人的儿子因尿毒症于一年前去世,家中贫困,老人这一年来几乎从不出门,不和人交流。得知这一切,一下班,他就匆匆来到老人家,陪她说话。老人身体不好,井伟每次来都要带着仪器给老人查体……如今,身心状况的好转让老人精神头十足,几天不见,就要忙活一桌好菜,给井伟打电话邀请他和同事们带着孩子来家里做客。

  2015年,胶州市红十字会成立井伟志愿服务分队,井伟是第一任队长。截至2017年6月,井伟红十字志愿服务队共有注册志愿者38人,在井伟的带领下,团队参加志愿服务时间超过1800小时,开展爱心陪伴贫困空巢老人活动70余次,结对陪伴贫困老人17户,爱心陪伴贫困学生成长2名,走访贫困学生6次,大型义诊活动5次。

  ■西海岸新区扶贫办 今年底,所有贫困薄弱村将全部脱贫摘帽

  2016年,西海岸新区扶贫办创新思路、精准发力,牢固树立统筹城市与农村、统筹区内与区外、统筹政府与社会的扶贫理念,积极探索与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减贫脱贫长效机制。到2016年底,建档立卡的城乡贫困户实现了全部脱贫,41个贫困薄弱村实现脱贫摘帽,预计到2017年底前,剩余24个贫困薄弱村全部脱贫摘帽,脱贫攻坚迈出坚实步伐。

  西海岸新区依托贫困薄弱村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主导产业项目,制定出台《产业资金项目实施意见》,设立2000万元“种养加”特色产业扶持基金,实施贫困户产业发展“量体裁衣”“订单式”扶贫,在7个镇实施“资产收益型”项目、在46个村实施分布式光伏项目、在20个村实施特色产业扶贫项目,为实现镇村户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基础。

  出台《扶贫专项资金购买商业资产的实施意见》,从2016年开始,利用三年的时间,将65个扶贫重点村合计年扶贫资金3550万元,用于购买国企黄发集团优质商业资产,以国企西海岸富民公司为主体进行资产的售后承租及经营,兜底保障8%收益率,确保2018年村集体收入达15万元。目前,前期收益金已经支付到65个贫困薄弱村集体。

  西海岸新区率先突破省内扶贫协作,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区市、部门“一对一”结对机制,多措并举、注重内源扶贫。做出援助菏泽建设1000个扶贫车间的计划安排。稳步推进省外扶贫协作,对贵州省安顺市投入2.49亿元,共同打造青岛安顺共建产业园区,援建150余个开发式扶贫村,帮助10个贫困村“摘帽”、6.5万人脱贫致富。积极推进加强对帮扶地区财政投入的建议方案,对西藏、湖北、新疆、滨州,向省财政上缴对口支援资金11亿多元。

  ■链接 莱西1523名领导干部 齐动“扶贫走亲”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笑笑 通讯员 程强 报道

  半岛都市报10月17日讯 10月17日,是第4个“国家扶贫日”,也是第25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当天,莱西市全体市级领导带头,1523名领导干部齐动,集中到各个镇、街道开展“扶贫走亲”活动。

  “于主任,快进里屋一起吃饭,平时留你吃饭总留不住,今天正好赶上饭点,说啥也不能走。”马连庄镇台上村的董长暖为留住镇扶贫办主任于永刚,一个劲儿把他往屋里拉。于永刚常来董长暖家了解情况、解决困难,对他家情况了如指掌。“饭就不吃了,你们日子过好了比啥都好。欠的债还完没?头疼病再犯没?”于永刚一连问了好几个问题。董长暖因病致贫,曾是莱西市数千贫困户当中的一户,去年,在镇、村、企的帮助下,他通过把土地流转给海升果汁企业,再到企业园区打工实现脱贫,也成了一名“上班族”。

  据悉,去年莱西市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4891户、9425人,通过创新推广“产业、就业、园区、旅游、金融、医疗、教育、包联、孝道、兜底”十种脱贫方式,打出了脱贫“组合拳”,实现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

  据了解,莱西市共识别确定省定贫困村35个、经济薄弱村58个,已有20个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去年成功摘帽。今年,莱西市扶贫工作重点放在贫困户脱贫巩固上和贫困村、经济薄弱村摘帽上,年底前,剩下的所有贫困村、经济薄弱村将实现全部摘帽。此外,通过抓好特色建设、培育壮大主导产业、完善基础设施配套等举措,日庄镇、马连庄镇、河头店镇、院上镇4个经济薄弱镇的综合实力将全面提升。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脱贫攻坚 表彰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