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诊险"是减少医生爽约的有益尝试

2017-10-24 09:1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提前预约了某个医生,可有时到医院却被告知,医生临时有了其他工作安排,停诊了!”对于“看病认医生”的病人来说,遇到这类情况该怎么办?成都市第六人民医院在四川全省首开停诊险——预约好的医生因故不能看病,医院将赔偿100元。(10月23日《成都晚报》)

  通过网络预约挂号,是缩短看病等候时间、改善就医体验的有效途径。然而,预约挂号也面临一些问题,假如医生爽约,患者很可能白跑一趟,或者只能找其他医生看病。患者之所以预约一位医生,往往因为更相信其医术,或者与这位医生更熟悉、更聊得来。但医生到了时间却没有出现,患者心里当然不是滋味。

  成都这家医院通过设立“停诊险”来确保患者的权益,是甘愿自我加压的一项举措,不失为一次有益尝试。此举可促使医院严格遵守出诊计划行事,不轻易临时抽调医生,减少因医生爽约给患者带来的麻烦。

  目前许多医院在实施预约挂号时,越来越讲究时效,要求预约时间越精准越好,有医院还对时间误差作出了明确规定。但在减少医生爽约和延迟方面,却缺乏具体的规则,以至于医生爽约和延迟诊疗现象仍比较常见,有必要制定更多针对性的措施,确保预约挂号双方都能认真守约,使预约挂号在为患者带来便捷的同时,也让医患双方都能感受到对方的诚信。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