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洽会在青开幕 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达1204个

2017-10-31 07:3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欧洽会”开幕式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0月30日,第十二届中国(青岛)—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在青岛开幕,近600位中欧政商代表参加了开幕式。本届“欧洽会”以“一带一路连接中欧新未来”为主题,聚焦海洋产业、环保技术、新能源开发利用、高端及智能制造等多个产业,通过举办中欧海洋产业暨科技经贸合作高峰论坛等高端论坛、中欧企业配对洽谈会、合作项目签约和成果展示等,推动青岛与欧洲国家在投资、贸易、科技方面的全面交流合作。

  青岛欧盟合作历史悠久

  欧盟驻华代表团科技参赞薄思睿博士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表示,20年前,中国和欧盟第一次签订了科技合作协议,每五年都会续签一次。五年前双方建立了科技对话、联合声明,从研究合作一直延伸到其他商业方面的合作。今年的欧洽会主题是关注于海洋经济、蓝色经济以及高科技,在这些主题中,欧洲可以向大家提供很多合作领域。

  在论坛环节,来自中国、德国、丹麦、意大利等机构和企业的业内专家将围绕海洋、环保、智能制造等议题登台演讲,分享前沿科技成果,寻找潜在合作商机。在签约环节,意大利百泰可公司、丹麦农业产业园和欧盟中国贸易协会等欧方机构与中国合作方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推动科技、农业、经贸等领域合作项目落地。在企业配对洽谈环节,190多位外宾将与本市近300家企业就海洋产业、环保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项目展开一对一洽谈,寻求务实合作。

  一年一度的“欧洽会”由青岛市政府主办,青岛市贸促会等部门承办。大会于2015年首次在本市举办,目前已成为中欧经贸技术交流合作的平台和青岛融入“一带一路”的桥梁。

  未来合作方向广阔

  目前欧盟国家跟青岛有哪些项目合作,未来打算在哪些方面突破?欧盟驻华代表团公使衔参赞、科技环境处处长薄思睿表示,中欧之间在研发以及创新方面的合作是在稳步推进的。他提到了ERICENA项目,总投资180亿欧元,含有7个子项目,主要目标是推动在中国建设研究与创新中心以及创新网络,服务于中小企业和初创企业,帮助欧盟和中国的中小企业与初创企业建立合作。

  此次欧洽会,意大利西西里大区来了大型代表团。意大利西西里大区工业部部长亚历山大·费拉拉表示,希望把西西里最好的农产品及食物带到青岛来,同时也希望在一些高新产业比如新能源节能环保等领域,与青岛开展合作。亚历山大·费拉拉介绍,西西里大区将在青岛高新区设立代表处,作为对接青岛合作的窗口。

  丹麦农业产业园和生物质创新网络负责人介绍,公司主要从事食品、农业以及农业科学技术。他表示,丹麦和青岛可以进行很多方面的合作。

  德国莱法州环境能源部主任芭芭拉·约格博士告诉记者,在中欧环保平台框架下,未来青岛污水处理项目、高校环保项目以及智慧城市合作项目将进一步推进。芭芭拉·约格博士表示,与青岛在环保领域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在环保项目工程建设及具体规划实施方面有很大合作空间。在莱法州有很多中小企业致力于环保设施、环保机械产业方面研究,可以开发很好的合作项目。另外,在青岛设立莱法州代表处,可以促进双方在环保方面的沟通。

  “我也要向法国的学生传达,不仅要学习中文,更要学习中国的文化。”法国布列塔尼西部工商会主席弗兰克·贝利翁接受采访时表示,布雷斯特市所在的布列塔尼大区和山东省是友好省区关系,布雷斯特市与青岛一直保持友好往来。同时,布雷斯特市作为港口城市,注重开发新能源,如海上风能和海底能源,期待在更多领域与青岛展开合作。

  意大利高科技公司落户崂山

  作为本次欧洽会重要成果之一,意大利百泰可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崂山区签订中国区总部落户协议。根据协议,百泰可生物将在崂山区投资3.2亿元,引进国外高端点阵激光、高频超声波、聚焦超声波、双极射频、单机射频、负压冷冻等专利技术和设备,销售高端健康美容器械,逐步实现意大利先进美容设备的生产和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和转移,并配套成立百泰可学院,推动国内美容健康产业进入高科技时代。目前位于崂山创客大街A座一层的百泰可体验中心正在装修,预计11月15日完工。

  ■相关数据 前三季度青岛与欧盟贸易额达69.83亿美元

  记者采访获悉,截至2017年8月,欧盟累计在青投资项目1204个,合同外资58.53亿美元,实际外资46.21亿美元。青岛也积极鼓励青岛企业到欧盟投资发展,现有投资项目120个,投资额7.94亿美元。2017年1~9月,青岛与欧盟贸易额达到69.83亿美元,同比上升3.1%。中德两国政府建设的首个可持续发展示范合作项目——中德生态园也设立在青岛,并实现了良好发展。此外,与欧盟国家在文化、教育、科技、体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也不断扩大,取得了丰硕成果。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