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利润率并不高 房企更在乎潜在购房客户的培养

2017-11-03 08:59   来源: 生活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红璞公寓是房产代理行业的龙头企业世联行运营的,山东世联红璞公寓的负责人赵静表示,目前该公司在济南开了三家、青岛开了两家。济南三家店中,两家是集中式长租公寓,分别位于济水上苑南区17号楼和天桥区的山东科技大学内。一家分散式公寓,在汉峪金谷周边的新建小区租赁个人的空置房源,装修之后再出租。目前来看,基本上能保证90%以上的出租率,有的能到100%,甚至排队等退房。

  记者了解到,万科泊寓自去年7月在济南开了第一家店,目前已经扩展到6家店,房间数量达到了1853间。靠着万科在地产圈的名气和信用,万科泊寓也基本上是开一家火一家,空房率很低。

  除万科外,龙湖地产已经涉足长租公寓市场,推出了冠寓。龙湖地产济南公司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在济南尚未开店,但已有计划进入这一市场。按照其他城市的路径,应该是租赁交通便利、目前盈利能力差的资产,然后按照统一标准改造装修,出租给还没买房的年轻人。

  碧桂园也在上海区域建立了长租公寓事业部,首个项目预计年底开业。

  靠卖房赚钱的大开发商,怎么突然当房东,操心租房市场?

  “相比房地产开发赚取的利润,长租公寓的投资回报率相当低。”济南一地产界的资深人士表示,集中式长租公寓租赁期一般在15年左右,通常10-20年。差不多五六年才能收回前期改造装修以及家具家电的资金成本。分散式公寓通常与业主签订6年的租期,一般到后两年才能获得收益。此前,进入长租公寓市场的基本上是互联网企业(如58)、房产中介(如链家)、酒店管理公司等,毕竟是个赚小钱的买卖。

  赵静表示,进入长租市场,房企主要的考虑是布局房地产存量市场。每个城市的可开发土地是有限的,新盘早晚会进入一个萎缩期。如果说传统的地产业务更像一锤子买卖,长租公寓则是“细水长流”。

  业内人士指出,地产商应该还有更远大的谋划,比如,进入租赁市场,能够轻松获取大量客户信息,通过大数据打通上下游资源,这些租房的年轻人几年之后多数都要买房,提前把这些潜在客户集中起来,定向培养品牌认同感,提高知名度,也可以采用租金与房款互相抵消的方式来卖房。

  再者,能够盘活存量资产,万科在一些城市竞拍了不少自持地块,这些土地只能租不能卖,将来很可能就以长租公寓的形式消化。以济水上苑南区17号楼为例,这栋住宅楼是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开发商不能对外销售,装修之后出租经营。(生活日报 记者 赵国陆)

   [编辑: 鹿璐]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

商讯

公告>

楼市动态

更多

频道推荐

山东 | 青岛

互动

社区 | 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