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按摩师王春华坚持义诊 免费教授外地学员

2017-11-05 09:46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常年开设免费小儿推拿培训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列车上偶遇男童突发高热惊厥昏迷,他仗义出手;年轻妈妈带脑瘫患儿上门求诊,他无偿医治;有人慕名学艺,他租房免费培训……虽然不能行走,53岁的残疾人按摩师王春华却乐于助人。王春华近日面对记者说出心声,“我打小家里穷,身体又不好,一路走来受人帮助多,现在能自食其力了,自然要回报社会,把爱心传递下去。”

  男童昏厥,他坐轮椅救急

  “请问您是王春华老师吗?这是我表姐委托我给您制作的锦旗,特意感谢您在火车上对孩子的救助。”10月29日,一位小伙来到李沧区华楼山路的一家小儿推拿店,当面把锦旗交到了王春华手中。“几个月前我坐动车从唐山回青岛,上车后听到列车广播说车上有个四岁半孩子突然高热惊厥昏迷,请求医生帮忙。”回忆起当时的场景,王春华说,他赶紧让妻子用轮椅把自己推到现场,此时昏迷的男孩已经口唇青紫、神志不清。

  看到孩子家长慌乱的神情,王春华在列车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迅速坐到男孩对面,双手熟练地找准穴位,对孩子头部、四肢进行推拿物理降温散热。在经过二十分钟后,孩子面色逐渐红润起来,体温也恢复正常,惊厥缓解意识逐渐清晰,看到这一幕,围观的旅客和列车工作人员都激动地拍起手来。待孩子病情稳定后,王春华告诉家长热惊厥是儿童的常见病,不用紧张,并告诉她回家后应该注意什么,以后遇到这种情况应该如何处理。临走前,家长抱着孩子再三感谢,并拿出一沓人民币感谢,被王春华婉拒。

  从医30年,免费义诊未停

  3日上午,当记者来到王春华位于李沧区华楼山路的小儿推拿店时,他正坐在椅子上为一名患儿做推拿治疗咳嗽,只见他双手相扣握住患儿的小手,拇指朝下反复揉搓按压患儿掌背,手法十分娴熟。记者了解到,出生于1964年的王春华,在1岁时患上小儿麻痹症,留下后遗症无法独立行走。王春华没有因为身体缺陷放弃积极生活的信念,通过刻苦学习,他练就了一手高超的小儿推拿技艺,坚持至今,已经潜心研究小儿推拿超过30个年头。

  这些年来,王春华一直没有停下义诊,免费帮助过的患者数不胜数。“前段时间,一个年轻妈妈领着六岁大的孩子到店里来,我凭经验一看,就知道孩子是脑瘫患儿。”王春华说,这位年轻的妈妈衣着简朴,说自己生活不宽裕,反复提及推拿一次多少钱、能不能治好之类的问题。王春华看出这位妈妈的窘迫,便说免费给孩子推拿。从此,这个小男孩便天天出现在王春华的店里。

  免费教学,还租房管住宿

  除了义诊外,王春华还免费教授了很多学员。王春华告诉记者,这几年越来越多的学员从外地慕名而来,他就在推拿店附近租了套房子,改造成宿舍免费给学员住。“我现在收入够用了,多出来的钱就帮帮大家,让有困难的人有一技之长养活自己。”王春华说,他最常自言自语的一句话就是“多给社会做点好事”。然而,记者在采访中却发现,王春华自己也是一身的病痛,他的左侧股骨头已坏死,右侧下肢踝关节骨折过,右侧膝关节、右侧肘关节严重摔伤过……但他很要强,从不说出自己的病痛。

  如今,王春华依旧忙着给困难家庭义诊,免费培训学员,还经常应邀参加全国小儿推拿论坛为小儿推拿师讲课。只要一有空闲,王春华就组织免费小儿推拿讲座,多年来已讲课近百场,而他的付出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曾被评为“2015感动李沧十佳市民”、“山东好人之星”、“中国好人”等。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王春华 义诊 李沧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