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面对成本监审 企业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适应

2017-11-07 13:27   来源: 中国发展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发改委:面对成本监审 企业从被动接受转向主动适应

  中国发展网 11月7日 记者刘维报道 发改委今天上午召开主题新闻发布会,介绍成本监审和调查有关情况。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丁杰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发改委通过监审,对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作用也非常的明显。企业逐步从以前的被动接受,甚至还有点不愿意接受,开始转向主动适应,更加注重内部挖潜,降本增效,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政府通过成本监审,晒成本、亮底牌、念好垄断行业成本约束的紧箍咒,逐步改变了以前消费者被动接受垄断行业成本费用的局面,使社会不再为不合理高成本埋单,使成本监管真正取信于民,维护消费者利益。特别是另一个方面,对于被监管对象而言,发改委通过监审,对促进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的作用也非常的明显。企业逐步从以前的被动接受,甚至还有点不愿意接受,开始转向主动适应,更加注重内部挖潜,降本增效,提升内生发展动力。

  比如输配电价改革,成本监审对转变电网企业的经营方式和盈利模式具有革命性影响,这种提法一点都不为过。发改委通过监审,深深的感到,完成成本监审任务之后,电网企业现在已经开始根据监管需要,注重从资产、投资、财务、预算等诸多方面改进和优化内部管理。有的企业通过内部挖潜,虽然国家下调了价格,最后收益仍是基本稳定的。同样,在天然气管道和铁路运输成本监审过程中,也帮助企业明晰加强内部成本控制的方向,找准降低成本费用的关键环节,对促进企业降本增效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发改委 成本监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