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今举办

2017-11-08 16:27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8日消息  今天,由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组委会主办、赛迪(青岛)区块链研究院承办、青岛市崂山区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协办的“2017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行。

  

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



  本次大会上,崂山区人民政府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为“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揭牌。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是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联合区块链上下游企业以及高校、科研院等多家单位共同发起的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落户在崂山区,是目前国内首家获得行业主管部门认可的区块链生态联盟。同时,“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第一次理事会议胜利召开,会议选举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郑建华为理事长。联盟包含中国软件评测中心、中国软件行业协会、中国安全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认证服务产业联盟、北京天德科技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北京奇虎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太一云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众享比特科技有限公司、万达网络科技集团等100多家成员单位,覆盖了区块链行业上下游顶尖的专家、企业和各路优秀人才。未来联盟将致力于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标准制定、推动技术创新、聚焦应用需求,并将积极推动区块链国际产业交流。

  “联盟”成立后,将以联盟的形式,集聚包括IT企业、行业企业以及相关服务机构、高校等各方力量,共同推进我国区块链技术创新和产业发展,繁荣区块链事业,为提高国家信息化建设水平做出贡献。联盟的成立对国内、乃至国际区块链行业,都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

  在工信部指导下,联盟将秉承“开放、创新、协作、共赢”的原则,以构建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与应用生态为己任,全面联合政府、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力量,充分集聚区块链技术和应用研究资源,为促进联盟成员间的信息交流、资源对接提供服务平台,为推动区块链技术发展和产业应用提供协作平台,为加快区块链技术在重点领域应用和推广提供示范平台。

  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权博士宣读了联盟章程,介绍了联盟的筹备情况,宣读了联盟理事会单位名单和专家委员会名单。刘权博士系统地介绍了联盟的定位和工作思路,重点报告了联盟已开展的工作,包括对我国区块链的产业规模、企业分布情况、应用领域情况、投融资情况进行了系统分析,并总结了产业发展面临的问题,以及《区块链年度发展报告(2017)》的准备情况;区块链测评体系的探索情况和区块链典型应用案例征集情况及《区块链典型案例集》的准备情况;详细阐述了联盟成立后重点进行的政策研究、行业测评、标准制定、技术服务、应用推广、人才培养、产融投资和媒体传播任务。

  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蔡维德教授以“区块链新发展和崂山链”为主题发表了演讲,并现场发布了拟于近期推出全球首发的泰山沙盒和崂山链。泰山沙盒是世界第一个产业链区块链沙盒,崂山链是基于云的区块链,目前计划200条崂山链同时推出,创造崂山区块链生态圈。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创业与创业投资研究中心主任宁钟教授以“区块链技术驱动商业模式创新应用场景”为主题,详细介绍了目前区块链在银行业、保险业、共享汽车、供应链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应用场景,剖析了Airbnb、美国智能电网、共享充电桩、安盛保险等实际案例,更加形象具体地阐释了区块链的实际应用。

  国家信息中心中经网管理中心、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朱幼平分享了“打造区块链版权服务平台,促进数字创意产业健康发展”,在分析了区块链技术特点和面临的问题后,他认为区块链在数字资产、版权管理、鉴真与存证、政务、金融、信用等方面有很强的应用前景。

  太一云科技公司副总裁范金刚分享了“区块链带来公共服务新模式”,根据区块链技术的特点和应用实施的可落地性,首先,他从四个方面深入探索了区块链公共服务新模式。并进一步规划了区块链重塑公共服务的路径,范总认为,从目前来看,政府的政策引导、制定规则和标准、支持创新的态度在推动区块链发展方面有极重要的作用。

  北京信任度科技公司CEO马臣云就“技术让信任更简单-使用区块链构建诚信的社会”这一题目发表了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成果,提出了创新身份认证模式的可信身份链、以电子签名法为依据的电子签名链和以司法实践与数据服务为基础数据存证链,他指出区块链技术是构建诚信的社会重要基础。

  同时青岛天德信链和齐鲁工业大学的赵华伟教授、苏州超块链公司总经理史兴国、上海法链公司总经理陈文君、南京众享比特公司总经理李瑞等二十几位区块链行业专家分别分享区块链在金融、产权、存证等领域中的典型应用。

  记者 王君莉 实习生 李阳

   [编辑: 王君莉]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