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女电工爱钻研 创新技术一年省下几十万元

2017-11-09 08:20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韩小伟 通讯员 韩尧钰

  公交世家、安全行驶60余万公里的“救火达人”田世生;恪尽职守、业余时间都用来陪伴空巢老人的优秀共产党员韩滨;热心于公交手语传播等公益活动的郭宗晨;为乘客亲手绘制游玩攻略地图的安全生产排头兵金红;舍小家为大家、工作永站前的驾驶员殷志华;自创导游式服务与公众号相结合的乘务员程庆;亲力亲为、守护巴士安全的带头模范袁德新;研制外接电脑诊断线束、缩短维修时间为企业大大节约维修成本的苏彩云……11月8日,在市南巴士公司机关礼堂召开的“最美公交人”先模事迹宣讲会上,8名“最美公交人”讲述了自己的故事。

  田世生所在的1路线是一条老线路,它是市内第一条公交线路,更是田世生76岁的老父亲曾经工作的地方。1993年他接过父亲手中的方向盘,如今30年过去了,田世生和爱人、妹妹都已成为优秀的公交员工,更是公交集团“独一份”的双劳模夫妻档。

  乘务员程庆所在的104路线是一条旅游线路,慕名来崂山旅游的游客特别多。作为一名劳模,程庆深知仅靠热情服务和扶老携幼是不够的,为了提高服务技能,她利用业余时间查阅资料,自编了15处景点的导游词,并与年轻人常用的微信公众号相结合,乘客只要轻轻一扫就能享受整个崂山多个景点的解说服务,让更多的乘客,特别是外地乘客更好地了解青岛,爱上青岛。

  苏彩云是市南巴士公司保修厂的一名电工,平日工作就是排查并修复汽车电路故障,看似简单平凡,实则责任重大。如果掌握了过硬的技术,将极大降低公交车的修复时间,确保线路的正常运行。为此,苏彩云苦心钻研技术。如何能快速诊断发动机故障,从而缩短维修时间,是苏彩云一直研究的课题。经过不断的摸索,苏彩云带领团队研究制作了“柴油发动机外接电脑诊断线束”,可排除原车诊断线路损坏的影响,从而直接进入诊断模式,快速准确的检测车载电脑上记录的故障码,读取数据流,不需要再进行线路检修这种繁琐的工作,为车辆维修节约了时间,减轻了维修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2016年,仅其所在班组修复的仪表、监视器等仪器部件,就为企业节约了维修费用数十万元。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