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落幕 青企趟出特色之路

2017-11-09 08:28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实训基地”揭牌仪式现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闭幕,当天大会围绕展示互联网工业发展成果、探索未来产业领域创新趋势,同步举办了6场平行论坛,平行论坛参会人员踊跃、场场爆满。记者采访获悉,青岛在互联网工业的领军企业,已经趟出了一条特色之路,不仅带领着青岛的中小企业进行转型升级,而且已经辐射全国甚至国外,助推青岛打造全国重要的互联网工业领军城市。

  ■酷特智能

  助力数据智能与产业融合


  8日上午,青岛酷特智能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工业”的成功实践典范,承办本次大会的“数据智能与产业融合”高峰论坛。

  工信部电子一所研究与促进中心主任、中国两化融合服务联盟秘书长周剑等与会嘉宾围绕“工业大数据”“数据驱动”“数字经济”“智能互联”等互联网工业领域的核心关键词展开巅峰对话与案例分享,旨在推动全球互联网与工业各领域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推动各方进一步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共享机遇、共创未来。

  论坛期间,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酷能智能为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共同揭牌,凭借双方的成功经验和品牌知名度,围绕工业大数据的科研与成果转化进行合作,成立了工业大数据实验室。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为企业如何用好、用活工业数据,如何让工业数据服务企业提供指导与帮助。

  同时,咸阳市政府与酷特智能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协议并现场举行揭牌仪式,此举旨在由酷特智能帮助当地企业转型升级。

  大数据的发展促进产业融合,怎么处理大规模数据,促进产业融合是政府、学术界、业界广泛探讨的问题。酷特智能总裁张蕴蓝在接受半岛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03年起,酷特智能投入数亿元资金,以3000多人的工厂为试验基地,实现了数据驱动的个性化智能制造模式,建立了C2M工商一体化生态平台,并签约改造了服装、化妆品、自行车、机械、家居等数十个行业的近百家企业,成为互联网工业标杆企业。通过与北京大数据研究院与咸阳市政府的合作,搭建起政-研-企一体化平台,将帮助更多的传统企业转型升级为互联网工业企业。

  ■软控

  推进橡胶产业的智能制造


  8日上午,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橡胶行业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暨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联盟成立仪式举行,该论坛由软控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名誉会长范仁德表示,橡胶行业在推进智能制造、绿色生产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有了像软控实施轮胎智能工厂“交钥匙”这样的商业模式、像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联盟这样的新型组织,中国橡胶产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必将与日俱增。

  软控股份有限公司研究院院长张斌介绍了软控在智能制造方面的实践。他表示,软控可提供轮胎生产全生命周期90%的装备、所有车间的物流装备、MES系统以及节能环保解决方案,已成为制造“轮胎智慧工厂”的工厂。他认为,要想有效推进装备、软件、系统的模块化、标准化、可靠性、稳定性、智能制造,只有用系统工程的思想、工具和方法来实现。张斌认为,轮胎智能制造的高级模式将会是以大规模定制、网络协同制造、新材料为标志的新制造模式。橡胶谷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张焱表示,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促进我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培育若干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橡胶产业就是要打造成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这需要政府、行业企业、高校院所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论坛同期举行了中国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联盟成立仪式,软控担任理事长单位,打造轮胎行业智能制造基础共性类、关键技术类、行业应用类等系列标准,将轮胎智能制造与标准化紧密结合,并依此来指引当前和未来一段时间我国轮胎产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提升中国轮胎智能制造水平和中国轮胎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三迪时空

  3D打印进入最好发展窗口期


  8日上午,由青岛三迪时空集团承办的2017世界互联网工业大会IM 3D打印产业融合高峰论坛举行。此次高峰论坛汇聚了众多3D打印领域知名企业高管以及专家学者,围绕3D打印的创新应用实践以及新型产业生态构建等重大命题,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凝聚智慧实现产业新突破,促进协同创新、融合发展,推动深化合作、共创未来。

  三迪时空董事长李培学说,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的先进制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实体经济、现代供应链,几乎每一项都与3D打印密不可分。而未来青岛将成为国内3D打印产业的一线创新城市。

  现在是3D打印史上最好的发展窗口期,不久前,三迪时空作为青岛乃至山东省唯一一家企业入选国家级服务型制造示范平台,之后又荣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今年以来,渠道下沉,服务下沉,三迪时空网络渗透率不断提高,下游行业应用飞速拓展,目前涉及航空航天、军工造船、生物医疗、教育、机械制造、智能机器人等企业近10万家,占有全国3D打印行业客户中95%以上份额。

  他认为单一的互联网平台服务并不是解决市场实际需求的唯一方案,线上与线下必须实现融合,从而提供最短的覆盖半径和最高的服务效率。“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融合拓展全球3D打印优势资源,为国内各领域提供专业的3D打印行业应用解决方案。数个重量级国际合作项目将陆续落地,其中包括:和世界知名研究机构弗劳恩霍夫协会生物芯片工程师合作利用3D打印技术定制生产用于基因检测的生物芯片。”李培学说道。

  ■宝佳

  获批省级行业公共实训基地


  “智能制造与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主题论坛”8日下午举行。此次论坛由知名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主办。论坛中,举行了山东省级新旧动能转换实训基地揭牌仪式,宝佳作为山东省工业机器人领域的排头兵,获批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行业公共实训基地,省经信委副主任王信、青岛市经信委主任项阳青、青岛高新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尚立群和宝佳自动化董事长高明作共同揭牌。

  论坛中专家学者围绕“工业机器人嵌入式系统软件高级特性”“世界机器人发展”“中国工业机器人技术与应用发展”及“工业机器人的自动化解决方案对制造的影响”等四个方面,讨论了当前工业机器人如何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实现从量到质、由大到强的转变等内容。据悉,青岛宝佳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在“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战略指导下,结合自身发展实际,于2015年底已建成“基于阿里云的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线远程运维平台”,主要由机器人管理系统、机器人服务系统和机器人端TCP客户端软件构成。该平台先后被认定为中国“互联网+”行动百佳实践案例和青岛市互联网工业平台。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