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租公寓来了!山东现有活跃住房租赁企业300多家

2017-11-09 14:14   来源: 大众日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

  长租公寓:安居多一种选择

  机构化住房租赁快速发展,我省现有活跃住房租赁企业300多家

  □记者 杨学莹

  济南市天桥区胜利庄路19号,一座6层的楼房,原为山东省煤炭科学研究所办公地点,在其西迁后闲置。最近,这座楼被改建成了有114个房间的长租公寓——世联红璞公寓科大店。

  此处闲置办公楼变长租公寓,是长租公寓这一新业态在我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随着国家和各省关于培育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物业服务企业开展住房租赁业务的政策陆续出台,全国性品牌长租公寓万科泊寓、世联红璞相继落户济南、青岛,目前各发展到1000多间的规模,龙湖冠寓也即将落子济南。省房地产协会透露,我省本土企业山东不期而遇、青岛一站快租、济南中合公寓的分散式长租公寓,也各自发展到了2000间以上的规模。目前,全省有活跃的住房租赁企业300多家。11月8日,济南市房地产协会组织的“房地产发展趋势与长租公寓专题论坛”上传出消息,鲁能地产也有意试水自持物业,在济南已有3个项目有相关布局。

  长租公寓得到年轻人认可

  11月8日,记者在世联红璞公寓科大店看到,老办公楼被装修一新,原来的办公室被隔成17平方米平层、17平方米Loft、22平方米单人间、22平方米双床房等4种户型,每间房有独立卫浴,家具家电一应俱全,可拎包入住。前两种户型月租金1250元,后两种1450元。

  房间虽小,但一楼公共区域有会议区、健身器材、台球桌、刷卡洗衣房、公共厨房等设施。店内有专职管家,提供物业维修、代收快递等服务,还定期组织社区活动。

  “年轻人来了,都能看上。”该店管家王士勤说,尽管刚刚开业,已订出了不少房间,客源以附近写字楼、超市职员和临近的山东科技大学济南校区刚毕业的学生为主。

  品牌长租公寓的出现,给年轻人提供了一种新选择。世联红璞公寓科大店所在的堤口庄几乎家家户户都亮出“出租房”招牌。记者进入一个居民院,院内平房月租200元一间,没暖气,上公厕。记者又到公寓北邻的省煤炭局单位宿舍看了一套楼房,三室一厅,有暖气,2200元/月,一个人租又显得浪费。

  从世联红璞公寓科大店开车一刻钟,记者来到万科泊寓生产路店。这栋7层楼房原为一家商务宾馆,改建成了393个房间,户型从10-25平方米不等,眼下满租,住了将近500人。

  24岁的租客、江苏小伙王继龙,8日这天刚好歇班,正和一个同伴在公共区域打台球。“公寓对租客有筛选,比住在外头安全。另外年轻人多,也更好玩。”他告诉记者。

  万科泊寓生产路店店长楚晰告诉记者,他们选择18-35岁、不带小孩的租客,需要提供正规的工作证明,没工作的不租。所有租客信息每周都要去派出所备案,有前科的人是不会来住的。

  该店提供10-25平方米的5种户型,月租金830元至1800元不等,每间房每月另付80元物业费。楚晰说,从单位面积看,这个租金比附近的民房并不便宜,但是综合居住品质、管家服务、生活氛围,还是得到了年轻人认可。

  大公司比零散出租户受青睐

  近年来,房价走高带动了房租上涨。整套租房变得奢侈,单租的需求催生了职业“二房东”。

  11月7日,记者来到济南市东部小区舜奥华府附近的一家二手房中介,称想租一间小房一个人住。经纪人毫不犹豫地推荐了一套公寓,37平米,月租2000元,水电是商用价格,物业费每平米3元。

  “这是最便宜的了。附近的居民小区,90平米两室,月租金普遍在3000元以上。拆迁安置小区,如龙奥新居、南湖花园,两室也要2500元。”这位经纪人说。

  看记者为难,经纪人支招:小区里也有整套房分成单间出租的。去年以来,小区里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人,专门筹集整套房源,分隔后对外零租。“没办法,房主懒得操心,市场又有需求,‘二房东’便应运而生。”他说,90%的“二房东”注册了公司。

  分散式租赁,房企和经纪机构也在做。世联红璞在济南汉峪金谷附近筹集了多套房源,将其精装修、配备家具家电,把每个单间打造成标准的公寓配置,纳入长租公寓进行统一管理,提供物业维修、入室打扫客餐厅等管家服务,所有租客信息到派出所备案。据了解,目前,世联红璞在这一片的租赁公司里,出租率最高。

  省房地产协会租赁和公寓委员会主任朱军告诉记者,山东不期而遇、青岛一站快租、济南中合公寓等企业的经营模式也是分散式长租公寓。他们从小区筹集开发商没卖掉的、或个人暂时不住的闲置房源,装修后向外出租。因为规模大、房源选择多、统一管理,这些房源也比零散出租户和小规模“二房东”更受欢迎。

  未来还会出现家庭公寓

  世联红璞在济南的第一家店今年2月开业,目前在济南、青岛已有4家分店,共1500多间房;万科泊寓去年7月进驻济南,现已有6家店,1853间房,其中5家满租。

  两家公司都表示有数个项目正在咨询洽谈中,将来会推出蓝领公寓、白领公寓、家庭公寓等细化的门类。其中,万科泊寓计划明年在济南扩展到2万间房的规模。

  世联行第一家落地济南的长租公寓是济水上苑店,在济南西客站片区的济水上苑小区,用17号楼整栋楼的168间房作为长租公寓。公寓管家告诉记者,客源以周边单位员工为主,有的企业一租多套给员工做宿舍。集中居住,比分散租民房更好管理,也更方便同事交流。

  虽然发展快、市场欢迎、空间广阔,但租赁企业负责人感到,行业发展目前还存在一些瓶颈待破解。比如,到底哪些性质的房屋可以改造,哪些不能,需要履行什么手续才能改造,现有政策还不够明确。眼下能收房改造的只有商业用房和少部分办公楼。济南万科泊寓负责人孙漠林建议,相关政策应尽快细化完善,给企业提供政策支撑。

  税负偏高也是一个问题。世联行山东区域董事、总经理朱江告诉记者,经营长租公寓,综合税负约20%。孙漠林则从投资回收期计算,经营长租公寓5-7年才能回本,而快捷酒店和民宿一般3-4年即可回本。企业希望,支持政策能尽快落地,让住房租赁企业轻装上阵,最终让租房者受惠。

   [编辑: 李敏娜]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