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海信收购东芝电视 作价129亿日元(图)

2017-11-15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海信最新研发的激光电视在展会上备受关注,日前已在美国上市。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4日讯 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Toshiba Visual Solutions Corporation,简称TVS)股权的95%正式转让海信,转让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东芝电视全球40年品牌授权。该项股权转让金额暂计为129亿日元(约人民币7.98亿),预期将于2018年2月底完成交割。

  “Toshiba,Toshiba,新时代的东芝!”许多中国人对此仍然耳熟能详。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在显示技术领域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潮流,全球科技品牌价值排行榜位居前列。2016年,东芝电视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IHS)。

  TVS公司主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包括商用显示器及广告显示器),并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

  海信电视占有率连续13年中国市场第一,在美国和欧洲发展迅猛,近年更是在南非、澳洲跻身市场第一的位次,2015年、2016年位居全球第三,与此同时,海信电视的互联网运营用户规模也保持着中国市场第一。

  作为加快全球市场布局的战略部署:海信在2015年托管了“夏普”北美电视业务,连续赞助2016年欧洲杯、2018年世界杯等世界顶级体育赛事,强势推进国际化战略。

  出席仪式的海信集团总裁、海信电器董事长刘洪新表示:收购后,海信将整合双方研发、供应链和全球渠道资源,快速提升市场规模,加快国际化进程。

  ■背景 百年东芝近年 不断卖身中企

  成立于1875年的东芝是上世纪家喻户晓的日本家电品牌,酒井法子的“新时代东芝”形象甚至成为了80后一代人的梦中女神。时过境迁,如今的东芝多了假账、亏损、裁员、变卖资产、负债、破产等附加词。

  早在2015年末,东芝就把印度尼西亚自主彩电生产工厂和二槽式洗衣机生产制造基地的土地和建筑资产(作价约2500万美元)出售给创维集团。

  2016年,东芝又把以洗衣机、冰箱等主营白色家电业务的子公司出售给了美的集团。现在,电视业务花落海信,而东芝电脑业务也在出售之列。如果再退出电脑市场,东芝旗下面对一般消费者的业务将几乎消失,以社会基础设施建设和能源为主营业务的toB色彩会愈加浓烈。

  在CRT时代同索尼、松下、日立一起被誉为日系彩电业的四大天王。虽然在平板电视时代的声音越来越弱,特别在中国市场被众多品牌围攻后,关于东芝电视的声音几乎听不到了。

  但这并不妨碍其在国际市场上仍有一席之地。在2010年之前,东芝平板电视的出货量在国际市场的排名一直在前十,只是最近几年因为市场营销策略不给力,出现了排位的下降。不过其在日本市场仍很火热。

  ■分析 海信扩张有了加速稳定器

  此前,青岛海信国际营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聃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海信是日本市场本土品牌以外的品牌里市场占有率最高的。

  海信日本公司成立于2010年底,2011年3月电视产品正式上市,2014年冰箱、2016年洗衣机进入日本市场。2018年空调产品也会进入日本市场。目前海信品牌的产品已经进入日本五家大的连锁超市和量贩店。海信日本公司在2015年3月和2016年12月购置了房地产,作为售后服务的中心。2017年在日本市场预计实现销售收入达到100亿日元,GFK第三方数据显示,海信日本销量在市场份额也能达到4.6%。

  TVS公司主营东芝电视及各种周边产品,并在日本拥有优秀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深厚的技术功底。而国际市场研究机构IHS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芝电视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收购完成后将有助于海信电视提升在日本市场甚至全球市场的影响力。

  海信这些年在电视技术研发上同样投入巨大,并商业化了一系列对彩电行业产生重要影响的技术,如信芯、背光优化ULED技术到自主知识产权的激光显示技术等。不难想象,如果这两家技术团队相互合作,迸发出改变行业走向的火花是很有可能的。

  而在本次收购中,海信集团可以获得东芝电视全球40年的品牌使用权,这将为海信的全球化扩张提供长久、稳定的发展支撑。

  收购东芝,无论是量还是技术上,都如虎添翼,能够快速为海信国际化打开一片新天地;对行业来说,则是中国彩电业向领头羊韩系发起冲击的标志。在平板电视时代,三星和乐金电子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极大的话语权,三星第一、LG第二这种格局在过去十几年间一直未发生改变。但现在看,这两年中国力量正不断对它们发起进攻。

  业内人士分析,从乐视收购Vizio造势(虽然未成功)到TCL通过完善产业链优势,慢慢追赶韩系电视品牌来看,来自中国品牌的威胁越来越大了。以往日系还是中国企业需要分心抗衡的一支力量,但现在看,因为海信收购东芝,无论从舆论上,还是产品上,中国彩电品牌对日系品牌的包围已经形成。松下、日立的衰弱、东芝的卖身,日系彩电巨头只剩下索尼还在为电视复苏而努力。

  下一步中国品牌将对韩系品牌形成倒逼态势。上游集合了京东方、华星光电等优秀企业,整机集合了海信、TCL、创维等企业,它们组成了中国彩电业的“国家队”。未来两三年,在国际市场上,中韩彩电企业将上演面对面的龙虎斗。

  ■延伸 频频收购世界名企 青企加速全球化征程

  青岛企业在全球化征程中不乏全球标杆。海尔集团于2009年收购了新西兰斐雪派克20%的股权,2012年总投资6.4亿美元收购了斐雪派克剩余80%的股权,从而获得其核心技术。2012年,海尔集团以约8.37亿人民币成功收购日本三洋电机集团在日本及东南亚的冰箱和洗衣机等白电业务。2016年1月,海尔集团宣布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GE公司大白电业务。

  海信集团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以及美洲销售渠道,2015年,海信集团与夏普达成并购协议,以2370万美元收购夏普墨西哥工厂全部股权及资产,同时海信获得夏普电视美洲地区品牌使用权和所有渠道资源。海信电视在北美的市场份额和品牌档次将得到快速提升。 

  华通集团并购德国顶级铸造装备企业KW公司,2014年9月,华通集团所属青岛市机械工业总公司成功并购德国顶级铸造装备企业昆格瓦格纳工艺技术有限公司(KW公司)。为本市打造机械装备千亿级产业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2009年,新华锦在美国设立华越公司以900万美元收购美国OR公司及其母公司AMM公司100%股权。

  金王集团收购美国油田项目也成为青岛海外征战的“杰作”,2009年,金王集团成功收购美国俄克拉荷马州油田项目,成为中国第一家成功在美国收购油田的民营企业。此后,金王集团先后在美国得克萨斯、路易斯安那州购买了6块油田区块近290平方公里。

  作为品牌之都,海尔、海信、金王等青岛品牌企业在国际化的道路上,已经走在全国同行业的前列,这也是青岛实行“走出去”战略,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城市的生动缩影。

  作为第一批沿海开放城市,上世纪80年代青岛较早时期的对外开放,从“引进来”起步,通过引进国外的资金、设备、技术开拓市场。加入世贸组织后,经济全球化带来了市场在更深和更广程度上的开放,青岛引资的带动作用也发生着变化。 

  进入吸引外资与对外投资并重的阶段,青岛企业“走出去”已经由最初的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发展到承办对外援助项目、跨国并购以及设立研发中心和收购境外营销网络上来。“引进来”,可以取长补短,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更昂首挺胸地“走出去”。“走出去”,则可以积极主动地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向产业链高增值环节迈进,通过增资扩股,再将外国资本“引进来”,形成资本的内外循环反复流动。

  随着青岛品牌企业成功在海外站稳脚跟,青岛“走出去”的水平和层次不断提升,实现了由贸易合作、生产合作到技术合作、资本合作的跨越突破。为加快实施“走出去”战略,培育跨国经营企业,青岛市先后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探索建立有效规避境外风险机制。积极争取国家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设立市级“走出去”专项扶持资金,重点支持企业对外投资和跨国经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并将“国际化水平更高”作为今后五年的六大目标之一。眼下,青岛正在建设国际城市的征程中加速前行。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海信 收购 东芝电视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