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落户青岛

2017-11-16 15:43   来源: 半岛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网11月16日消息 11月16日,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International Laboratory for High-Resolution Earth System Prediction,简称iHESP)正式签约落户青岛。该实验室由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国家实验室”)联合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共同建设,标志着中国迈入全球海洋科技和气候变化创新治理的中心国家又进了一步。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迈克•贝内迪克,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瑞尔出席活动并致辞。

  

签约仪式现场



  

三方签约



  签约仪式上,海洋国家实验室主任委员会主任、中科院院士吴立新表示,海洋国家实验室作为体现国家意志、承担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开展前沿引领性、战略性、基础性、颠覆性科技创新的国际一流的综合性海洋科研中心,将在十九大精神的指引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深化全球网络,汇聚起国内外海洋领域的磅礴力量,加强全人类对未来面临的挑战的应对能力,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促进全球海洋治理体系变革,共同创造人类美好未来!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副校长迈克•贝内迪克盛赞此次合作,在致辞中,他表示,德州农工大学在过去140年的历史中,通过学术协作,发展青年教育事业,推动科学知识的进步,通过知识造福德克萨斯州、美国乃至世界的人民。今天,德州农工大学与海洋国家实验室和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这两个志同道合的伙伴一道,共同推进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领域的研究,这是教育的合作,是科学的合作,也是中美两大文明的合作。

  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瑞尔也对国际高分辨率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在开展准确而又精细化地预测未来地球气候系统的变化工作的重要作用表示高度肯定,他表示,高分辨率海洋与地球系统模型能够推进对全球环境变化风险及影响的认识,包括季节至年代际尺度上的气候变异相关现象,从而能够帮助世界各国制定应对策略。尤其是区域尺度上的气候信息,政策制定者及利益相关方对相关信息的需求与日俱增。

  据悉,海洋国家实验室、美国国家大气研究中心、美国德州农工大学在气候变化研究方面,都是世界顶尖水平。三方携手合作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实现合作共赢。这也是中美合作首个地球系统预测实验室,是海洋国家实验室海外协同创新机构之一,将在美国、青岛两地建设。

  记者 梁湘

   [编辑: 王春雪]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