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首家老龄法治研究中心成立 助力智慧养老

2017-11-19 09:34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揭牌。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珍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18日讯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我国人口结构逐渐进入老龄化阶段,老龄化问题也越来越突出,如何保障老年人权益备受关注。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建立一套完善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律体系至关重要。为深入研究这一课题,青岛大学法学院于2017年11月18日在青岛大学举办了“‘全国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这次研讨会也是“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揭牌仪式,该研究中心为全省首家。

  本次研讨会由青岛大学法学院主办,研讨会主题为“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有51位理论与实务工作者参加此次会议,他们分别来自: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老年办、青岛市老年办、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中国老龄政策与法律研究所、中国商业联合会、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普亲养老集团、北京青檬养老有限公司等企业、北京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上海政法大学、对外经贸大学、青岛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辽宁大学、福州大学、聊城大学、佛山科技大学、河南科技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山东省工会学院等。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揭牌成立。研究中心的成立是为了充分发挥青岛大学多学科高端人才集聚的优势,引入社会各界资源,开展专题研究,致力于为政府和企业应对老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中心现有研究员33人,其中青岛大学本校研究员17人,包括教授8人,副教授4人,助理教授5人。另外,还聘请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16人为研究员。校外研究员来自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高校。

  学术研讨由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任际主持,与会专家学者围绕着老年法研究的意义、中国养老立法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养老企业常见的涉法问题、养老机构如何规避法律风险、《老年人权益保障法》配套法规立法论纲、老年人权益保护之义务主体、老年人社会保障的问题与对策、老年人虐待及其防范措施等八个专题展开了充分、热烈的讨论。11月18日下午,为深入了解青岛市养老和老年人维权机构,20余名学者、专家先后赴崂山区法律援助中心、新华锦国际颐养中心进行实地考察,听取了有关人员的介绍,详细了解了老年基层组织建设及作用发挥情况、老年人优待和维权情况。之后围绕如何推进《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贯彻实施、如何完善对养老服务行业的管理规范等问题进行工作座谈。

  青岛大学法学院院长、青岛大学老龄问题与老龄法治研究中心主任董和平介绍,此次全国老龄法治与老年人权益保护学术研讨会,旨在及时、科学、综合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出探索。通过研讨会,能够为立法提供咨询,为政府提供服务,为老龄化产业发展提供帮助。据了解,本次会议收到了多篇见解独到、论证厚重的论文,提出了多个发人深省的议题,不仅为学者们的相互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也拓宽了学者们各自的研究视野,无论是会上的发言与会下的讨论,都是充实而富有成效的。它的成功召开,为今后继续开展类似主题的探讨开启了一扇新的窗口。

  1 养老房地产需要降温

  在研讨会上,中国老龄产业协会副会长张恺悌发言时开宗明义地指出,老年人应该受到关注,不是说要“被照顾”,1991年通过的《联合国老年人原则》,将抑制老年贫困的措施归纳为五大原则,即自立、参与、照护、自我充实和尊严,由此构成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的构架。

  张恺悌表示,建设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重点在于服务业而不是目前资本大量涌入的养老房地产。“有人问我什么样的房子养老好,我说什么样的房子都能养老。”张恺悌说,现在大家有个误区,一提到养老就想到买房子,其实养老最重要的是给老人提供好的服务,消除老人的孤独感和无助感,养老房地产需要降温。对于目前的老龄产业,张恺悌表示还远未到分蛋糕的时候,目前应该考虑的是如何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养老产业,在这个过程中民企能得到什么。

  张恺悌此前在媒体上表示,当前老龄产业面临的主要短板有:养老产业发展缺少系统规划;老龄事业和产业边界不清;产业发展无序,市场集中度差;民营资本办养老如逆水行舟,等等。对于一些地方出现的机构建设大型化、高端化,盲目发展养老地产以及养老产业园区等现象,他建议各级政府理智判断,谨慎介入,减少行业试错成本。对于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为老服务平台设施建设,应根据区域养老服务的实际需求合理规划、科学布局,不宜一哄而上,避免导致资源的错配及浪费。

  2 养老地方立法待加强

  全国老龄办巡视员曹健在研讨中就老年法学研究的定义、现状和紧迫性进行了全面的分析。他介绍,目前全国有17个省市出台了《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的实施细则,地方立法方面还需加强。

  据了解,今年8月份,民政部《对“关于加快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立法的建议”的答复》中指出我国已经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截至2016年底,全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3亿,占总人口的16.7%,其中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口数量达到2400万,而且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每年以1000万左右的速度增加。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已经成为我国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在立法方面,目前已初步形成以《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为总依据,地方性法规、规章为骨干,《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等规范性文件为指引的老年人权益保障和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法治和政策体系。

  3 大数据助力智慧养老

  去年以来,北京清檬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创立的“互联网+养老”新模式受到媒体关注。该公司照护中心主要为全失能和半失能老人提供托管照护服务。

  该公司董事长张敬波在研讨会上介绍,清濛养老引进欧美日等先进养老健康技术,自主研发了适合中国的运营理念和管理服务体系,形成了具有创新性的“互联网+养老”模式。在照护中心,老人们享受到的养老服务背后是大数据的支撑,社区照护中心对进驻的老人通过IT科技设备进行信息采集,数据通过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传送到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依据大数据分析,为老人提供专业、精准的护理服务。对行动不便的居家老人来说,工作人员可带着科技设备上门采集数据,经大数据分析后为老人制定照护方案。

  《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提出支持智能健康产品创新和应用,推广全面量化健康生活新方式。鼓励健康服务机构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搭建公共信息平台,提供长期跟踪、预测预警的个性化健康管理服务。鼓励养老服务机构应用基于移动互联网的便携式体检、紧急呼叫监控等设备,提高养老服务水平。

  此外,来自河南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青岛大学法学院的教授以及来自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相关人员也分别就老年人权益保护和法规解读等方面作了主题发言。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