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遗体捐献登记近九千例 已有1353人实现捐献

2017-11-20 08:21   来源: 山东商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原标题:山东遗体捐献登记近九千例,已有1353人实现捐献

  



  17日,位于济南长清区的山东福寿园,遗体纪念碑旁摆满了鲜花和蜡烛,全省各地市肃穆的人们在寒衣节前赶来祭奠自己的亲人。2009年建成的遗体纪念碑被雕刻成一本本打开的书,上面刻着捐献者的名字、出生年月、捐献年份等信息,周围环绕着刚扩建的纪念碑,新增捐献者的信息已排到了第三列。在另外一侧,则是器官(角膜)捐献纪念碑,今年清明节以来,200多位捐献者的名字被庄重地刻了上去。“我的好兄弟,姐姐舍不得你。”朱阿姨是第一次来看自己的弟弟,抚摸着纪念碑上的名字,她失声痛哭。今年8月30日,经过半年多的治疗,朱正立离开人世,他的角膜和遗体随即进行了捐献。“这是他自己的意愿。四年前弟弟做了换心手术,获得新生,其实他老早就打算要捐献,他说自己得到了别人的帮助,死后也要把身体有用的都捐出去。”十多年前,朱正立的儿子因心脏病去世,后来妻子也走了,两人骨灰都在他的安排下撒进了黄河。

  生死相依,千余遗体捐献者有不少是夫妻

  纪念碑上2000多位志愿者,等待着每年清明和寒衣节家属的缅怀祭奠。从2009年至今,追思会已举办了14届,还有不少新的名字不断加入。

  年轻人赵忠晓带着妻儿从烟台海阳来到了这里,这是他刚一岁多的儿子第一次“看”爷爷。赵忠晓的父亲一年多前患肝癌去世,自己要求捐献角膜和遗体。“当时他说要捐献遗体我有些反对,但父亲在家说一不二,加上母亲也不反对,最后就让他捐了。”赵忠晓说,现在有了孩子他更能体会生命的意义。

  新增的捐献者中,还有很多夫妇,他们的姓名并排刻在一起。有一组数字值得致敬:截至目前,全省遗体捐献登记报名8740人,已实现捐献1353人;器官捐献实现1377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7100人,实现捐献1380人。

  窘境难解,捐献量逐年增加仍远不够用

  据统计,目前济南遗体捐献登记报名2287人,已实现捐献303人;器官捐献实现68人;角膜捐献登记报名889人,实现捐献190人,均居全省前列。不过在数据增长的背后,一些难解的问题依然存在。

  在省城济南,共有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等三所志愿捐献遗体登记接收站,另两所是山东大学医学院和山东力明科技职业学院。据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器官移植办公室主任董来东介绍,2012年该院有了遗体接收资质,“2012年接收12例,此后逐年增加,2016年为55例,今年也有50多例。”董来东说,尽管遗体捐献数量逐年增加,但依然紧缺。

  在遗体捐献者中,超过六成是老年人,而器官和角膜捐献者则趋年轻化。数据显示,中国年均约30万脏器衰竭患者有器官移植需求,一家医院几百甚至上千患者同等器官的情况依旧存在。

  让爱传递,设捐献工作站让志愿者帮志愿者

  去年6月,济南人徐凯在接受了心脏移植手术后就萌生了捐献遗体角膜的想法,时隔一年,在众多亲朋见证下,他与母亲、女儿、弟弟同时签署遗体角膜捐献协议,祖孙三代四人同时成为捐献志愿者。“当时在场很多人是第一次接触器官捐献,之后也有了这个意愿。”此后,作为受益者的徐凯成为志愿者,寒衣节他特意带几个朋友参加追思会,“其中有一对夫妻已领表了,他们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让更多生命延续。”徐凯说。

  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遗体(角膜)捐献的等级流程,逐步形成志愿者为志愿者服务的模式,下月起,济南将在市红十字会博爱之家设立捐献工作站,以遗体(角膜)志愿服务队骨干为主,每周三、六9点到15点在此服务。有捐献意愿的市民也可以在非工作日进行捐献咨询、办理捐献登记。(山东商报)

  转自:大众网

   [编辑: 刘晓明]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山东 遗体捐献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