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自行车"落幕"也是顺势而为

2017-11-20 08:32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江德斌

  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运营方、国有独资企业武汉环投公共自行车服务有限公司日前发布公告,决定自11月25日起,全面停止武汉4万辆公共自行车的营运。这也意味着,曾名噪全国的武汉公共自行车项目,在运行8年后即将停摆。(11月19日央视网)

  武汉公共自行车运营8年后宣告“落幕”,这个结果看似突然,却并不令人意外。此前武汉公共自行车唱“独角戏”,由政府出资补贴兴建,委托企业管理运营,耗资数亿元,高峰期拥有10万辆车。在共享单车进驻之后,短短一年多的时间,就高达70余万辆,更好地满足了市民出行需求,并逐步取代公共自行车。可见,武汉公共自行车的“落幕”,不仅是运营方的决定,也是用户选择的结果。

  在共享单车诞生之前,各地政府为解决市民短途出行问题,纷纷投资兴建公共自行车系统。这一做法确实一度满足了部分市民需求,被当地市民视为民生工程。不过,公共自行车也存在一些问题,诸如投资大、运营维护成本高、服务效率低、网点数量少、办卡退卡难等,但在垄断的格局下,难以有所改善。

  而共享单车出现后,凭借方便快捷的优势,迅速获得广大民众的支持,单车质量和服务标准都在快递迭代升级,加上市场参与者众多,竞争非常激烈。共享单车一年多的发展,就超过了公共自行车数年的发展成果,而且政府无需投入一分钱,完全由企业自主投资建设、管理运营,基本解决了市民的短途出行问题。

  而且,不仅武汉市公共自行车被共享单车挤出市场,其他很多地方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如果不能找到更好的方案,走出发展困境,迟早都会被取代。部分城市主动暂停继续投入公共自行车,也有城市取消原有的规划,改为支持共享单车发展。

  可见,在单车出行服务方面,市场竞争远超行政垄断,市场效率远超行政效率,市民的选择结果,就是最好的证明。市场能解决的,没必要过度依靠行政力量,做好监督、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即可。而在公共自行车停止服务之后,不妨与共享单车平台合作,将单车和车桩交付给平台,采取无桩单车与有桩单车并行模式。或者向社会拍卖,回收相关资源,以减少浪费。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公共自行车 武汉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