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骑退费未兑现 青岛消费者欲求助省消协和中消协

2017-11-22 06: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李兵 张云明

  酷骑单车公布的三部退费电话打不通,而现场退费也再生波澜:记者从酷骑单车公布的现场退费地点成都海洋中心莱普敦公馆物业了解到,从11月20日上午,就陆续有消费者找到这里办理退费,但是酷骑方面之前并没有租下这里的场地,人员也不在现场。对此,物业方面通过媒体呼吁消费者不必再到此扑空了。

  在青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加入青岛酷骑维权QQ群中,大家已经请律师起草了提起公益诉讼的申请书,希望得到中消协和省消协的支持。

  退费现场不见酷骑的人

  “我们这是酒店,还有一栋楼是公寓,里面都是住户,怎么可能有人在这办公呢?”成都莱普敦公馆的前台工作人员对记者如此说。

  本报11月21日刊发稿件《退费电话打了几百遍,不通》,报道了岛城消费者面临的维权窘境。那么,在酷骑单车公布的现场退费地点,有没有消费者退费成功呢?

  成都高新区吉泰路588号海洋中心(莱普敦公馆)1栋708室,是酷骑单车公布的现场退费地点。21日13时,记者联系上了莱普敦公馆前台。据介绍,从20日上午开始,就陆续有人来到这里,声称找酷骑单车的人,但没有找到,“很多人都是外地来的,不是成都本地口音。他们发现找不到酷骑的人,就拨打电话报了警,从昨天到现在,已经来了好几拨警察了。”

  记者从莱普敦公馆物业工作人员处了解情况,被物业公司告知,这里共有两栋建筑,其中一栋是酒店,即莱普敦公馆,另一栋是公寓,里面都是住户,不适合办公,“我们没有租房子给酷骑的人,他们的人也不在这。我们已经报警,希望要退费的消费者不要再到这里来了。”

  拜客科技涉“经营异常”

  11月20日上午,酷骑单车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酷骑单车后续使用及退押金事宜的通知》称,经过一系列磋商与谈判,酷骑单车最终委托四川拜客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拜客科技”)代运营管理和运维工作,但不包括债务。

  据记者了解,拜客科技同时也是小蓝单车的“接盘”公司。11月16日,小蓝单车CEO李刚曾在对消费者的公开信中表示,小蓝单车与拜客出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将由拜客出行全权代理小蓝单车未来的运营。

  国家企业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拜客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9月30日,注册资本为1000万元,注册地址在成都市成华区槐树店路长融街30号4栋4单元1层4号,法定代表人为赵志华。

  今年5月15日,拜客科技有限公司被成都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列入经营异常目录,原因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拜客科技对此的回应却是在半年之后——11月15日,其官方微博称:“为便于人才招聘及工作便捷性,我司办理了公司地址变更申请,现我司正与工商部门进行变更申请中,预计将于10个工作日左右处理完成。”

  记者查阅发现,拜客科技也曾先后推出过两款单车,分别是熊猫单车和拜客单车。据《绵阳日报》6月30日报道,熊猫单车一夜之间从绵阳街头消失,多位用户反映押金退款难。据悉,目前正在运营的拜客单车,主要在四川省内的达州、泸州、广安等城市投放。

  律师已起草公益诉讼申请书

  21日一早,记者就接到市民孙女士打来的电话,她说,她和丈夫以及双方的亲友、同事共20多人,都遭遇酷骑单车押金难退的情况,孙女士急于加入青岛酷骑维权QQ群,和有相同经历的消费者一起维权。

  越来越多的人加入维权QQ群中,大家汇总的情况并无不同——没有一人打通三部维权电话,也没有一人退费成功。“大家都很着急,经过商议,我们求助律师拟好了一份致中消协和省消协的申请书。”青岛酷骑维权QQ群的群主石女士告诉记者。

  在这份名为《要求中国消费者协会向酷骑单车的运营公司提起公益诉讼的申请书》中写明: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四十七条、《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五条、《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解释》第二百八十四条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全文,请依法向酷骑单车的运营公司提起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公益诉讼。

  据草拟这份申请书的浙江匡智律师事务所占俊律师介绍,申请书是提请公益诉讼的第一步,《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明确了提请公益诉讼的五种情形,其中“其他侵害众多不特定消费者合法权益或者具有危及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危险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这一条,适用于酷骑单车消费者的维权,也是最有力的法律依据。

  据悉,岛城消费者21日下午已经把申请书通过网络发送至省消协,对方工作人员称已把材料转交投诉部门领导,请岛城消费者等待回复。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