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11近八成没便宜"羞煞诚信

2017-11-30 07: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杨玉龙

  中国消费者协会11月29日发布的《2017年“双11”网络购物商品价格跟踪调查体验报告》显示,在“双11”整个体验周期内,先涨价后降价、虚构“原价”、随意标注价格的情况较为突出。16个网络购物平台668款商品中,有420款非预售商品不在11月11日也能以“双11”价格或更低价格购买,占比近八成。

  看到这样的报告,尽管并非是所有商品都在价格上玩猫腻,但也让人难以释怀。毕竟,“双11”之所以成为购物狂欢节,很大程度上是消费者看中了其中价格优势。为了在此期间购得便宜货,甚至不惜挑灯夜战,或者费劲心思钻研商家推出的销售策略,不成想到头来,反倒“没便宜”,任谁心里会舒坦?

  电商销售有套路,买家“剁手”需谨慎。尽管“双11”前,也有专家及消协等部门苦口婆心予以警示,但一些商家面对法律法规以及商业道德,不是有所收敛,而是一门心思“算计人”;另外,很多消费者面对红红火火的网购节,早已被忽悠得晕头转向;再者,市场监管乏力等因素,也就让商家布控的套路和陷阱比比皆是。

  走了“双11”还有“双12”,而且互联网经济狂潮下,类似的网购狂欢节还会不断推陈出新,倘若“失信”成顽疾,无论是电商商户还是电商平台,恐怕都讨不了好。因为,一则消费者不傻,岂能一再被忽悠和欺骗;二则在法治环境下,价格欺诈终究难逃法网;三则违背市场诚信准则,不是被“灭亡”就是会“自亡”。

  网购给人们带来便捷,放心消费当为主流。商家不妨换位思考一下,任谁愿意买到货不真价不实的商品,或者被人忽悠了还替人数钱?商家挣钱不该这么个“玩”法——促销规则晦涩难懂、以“划线价”形式虚构“原价”、预售价格频繁变化、订金随意变动,等等,玩谁呢?

  要让网购环境向好,一方面离不开监管部门发力,比如,完善网购价格监管制度,利用技术手段预防不法商家调价行为,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等。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消费者的科学消费、理性消费。同时,商家关于守法诚信经营的自律不容缺失。

  “双11近八成商品没便宜”羞煞了诚信二字。无论是商家还是平台都应该明白,诚信经营才是生存之本。尤其是在信用越来越重要的当下,更不应该只为了自己的短期利益,误导甚至欺骗消费者。期待“双11近八成商品没便宜”这样的“冷笑话”早日绝迹。

  相关新闻详见本报今日A19版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焦琳]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双十一 诚信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