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运温馨巴士问鼎全国质量奖 登质量管理之巅

2017-12-01 08:10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高新区大唐新型纯电公交启动仪式。 (资料照片)



  

蓝色硅谷交运单车海创租赁点。 (资料照片)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 通讯员刘珊

  11月29日,全球卓越大会暨第十七届全国追求卓越大会在北京举行,会上举行了素有“中国质量奥斯卡”之称的“全国质量奖”颁奖仪式。交运温馨巴士以服务业总分第一名的成绩成为全国首个斩获这一国内企业管理领域最高奖的公交运营企业。同时,交运温馨巴士还连续三年蝉联实施卓越绩效企业特别奖。

  近年来,交运温馨巴士对内导入卓越绩效模式,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对外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机遇,引领企业转型升级。从传统道路运输企业到现代服务业,此次获奖,进一步验证了交运温馨巴士管理体系的科学性、有效性、卓越性,实现了企业从“优秀”到“卓越”的跨越。

  ■顾客优先 

  着力优化城市新区出行环境


  “‘比顾客的需求做得更好’,这不仅是我们的质量理念,更是我们在发展中永恒的课题和不懈的动力。”在与记者交流时,交运温馨巴士董事长彭丽华表示,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的排头兵,交运温馨巴士围绕公共交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目标任务,不断优化和丰富公交线网布局,创新服务品种,提升服务质量,致力打造老百姓满意的公共交通服务体系。 

  “外联、内环、互通”是交运温馨巴士为高新区、蓝色硅谷新区量身定制的公共交通规划,采用以公共交通为导向的TOD模式引导城市新区开发建设。在新区建设过程中,交运温馨巴士陆续开通767路、671路等19条公交线路,连接起高新区、蓝色硅谷与青岛主城区、城阳区及即墨等地的主要交通枢纽站与购物、生活场所,方便新区市民享受一小时优惠换乘政策。

  除了常规公交之外,针对高新区、蓝色硅谷都设有自行车道的道路特点,交运温馨巴士在岛城两大新区率先建成慢公交系统。在蓝色硅谷海创中心东门自行车租赁示范点可以看到,整齐划一的“交运单车”停在租赁点,市民只需扫码即可租到单车骑行。像这样的租赁点在高新区、蓝色硅谷共有30余个,交运温馨巴士已投入1000余部单车试点运营,三年内将继续在高新区、即墨、崂山、城阳、胶州等区市增加至10000辆以上。

  此外,交运温馨巴士推动行政村半径2公里范围内覆盖公交连续两年列入市办实事项目,公司开通城乡公交、镇村公交,以交通助力精准扶贫脱贫。近年来,共计新增车辆500余辆,建设50余处公交场站,帮助近500个偏远村的村民圆了公交梦,实现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打造了首个全域全覆盖的公交布局,各类公交线路已达600余条、公交车辆4000余部。

  ■服务领先 

  主打“温馨”“创新”牌


  打造国内首批支持银联云闪付、微信支付等多种“移动支付”方式的公交线路、引进国内最先进的“智能搭线快充纯电动”公交试运营、国内第一条实施导盲系统的公交线路……在推动岛城各区域公共交通均衡发展之余,交运温馨巴士持续突出服务优势,不断提升服务内涵、提高服务品质。

  今年,交运温馨巴士联合交运信息科技公司自主研发“叨叨巴士”导盲手机APP,在31路、604路试点使用。在经过半年多的试运行,视障市民反映只需下载安装APP就可实现根据语音导盲自助找到公交站点,乘坐公交车出行,有效解决了困扰特需群体多年的出行难题。11月底,交运温馨巴士扩大支持移动支付的公交线路范围,在岛城主城区的31路、223路、461路及西海岸温馨巴士、即墨温馨巴士等213条线路上已开通移动支付功能。

  “不仅要做好面向乘客的增值服务,还要为乘客提供更安全、便捷的出行环境。”交运温馨巴士信息管理处负责人门恺说,温馨巴士始终以提升服务和改善民生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推进集ERP系统、智能调度平台、视频云监控系统、“交运蓝狐”智能管理系统、公交大数据分析等于一体的“智慧公交云平台”建设和集危化品检测、司机疲劳驾驶监测、乘客面部识别系统等于一体的主动安全工程建设。

  利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结合顾客满意度调查结果,交运温馨巴士已针对当前部分公交线路发车模式单一、线路过长过绕、等车时间过长等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制定了近期和中期线网优化调整方案,集中运力打造城市公交客流走廊,合理对接轨道交通,方便岛城市民换乘出行。

  “温馨”、“创新”双管齐下,温馨巴士不断增加着公交行业服务的附加值,社会认可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

  ■管理领军

  争做全国公交标准化龙头


  “卓越不是一时的行为,而是长久的习惯。”在采访过程中,彭丽华始终强调固化标准的重要性。据了解,温馨巴士已将标准化服务纳入企业最高级别发展及战略规划,并承担“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任务。

  在车内首创设置零币兑换盒、纸巾帕、爱心伞等20余项人性化服务设施,通过打造五星级车厢服务,交运温馨巴士已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学习的标杆。目前,交运温馨巴士建立了涵盖通用基础、服务保障、服务提供三大体系23个类别的280项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备的服务标准体系。

  在企业界,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观点:“一流的企业做标准”。在公司荣获“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奖管理特色奖”、“交通质量奖”,其王村路公交枢纽站、兴达分公司、安达分公司以及31路线陆续荣获全国五星级场站(线路)称号之后,交运温馨巴士已成为全国公交行业卓越绩效模式实施和标准化工作的领头羊。

  ■品牌领航 

  放眼全球率先“走出去”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近年来,交运温馨巴士把国际化上升为企业发展战略,积极筹备参与新加坡公共交通项目全球招标,并以此为契机加深与东南亚国家的交流合作。

  2017年,是交运温馨巴士厚积薄发的一年。在今年新加坡线路配套的投标过程中,交运温馨巴士以人性化的服务举措、多元化的科技管理手段,获得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的好评。近日,新加坡红山巴士配套项目的服务质量评估结果公布,交运温馨巴士顺利入围“最后遴选阶段”,招标结果预计于2018年初揭晓。

  11月初,从缅甸仰光市又传来捷报——交运温馨巴士与缅甸合作方共同签署了《缅甸校车项目运营战略合作协议》。据悉,缅甸校车项目的签约是国内公交企业首次成功迈出国门,以管理输出的方式进军国际市场,这不仅意味着我国传统交通运输行业管理水平的日趋国际化,也成为国家软实力的有力象征。

  彭丽华说,交运温馨巴士会继续以品牌和管理输出为主要发展方式,抓住部分国家实施的交通设施升级改造和运营招标等机遇,致力于在海外取得公共交通运营、旅游客运线路运营等新的突破,让中国交通品牌叫响国际市场。

  十年磨一剑,今日看锋芒。交运温馨巴士结合城市公共交通结构的战略性调整,推动企业由传统道路运输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不断满足不同市场、不同群体的出行需求,点点滴滴改进服务,为“追求卓越,做最值得信赖的中国城市公交典范企业”的企业愿景砥砺前行。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