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党责任

2017-12-04 09:53   来源: 中国网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展望未来,作为一种全球治理秩序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不可能平坦,最重要的困难在于根深蒂固的现实主义权力政治观念以及近代以来欧美主导世界的“西方中心主义”思维。

  作者:赵可金

  赵可金 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

  12月3日,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在北京闭幕了,这是世界政党史上的一件大事。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发表了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来自120个国家的近300名政党及政治组织领导人围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政党的责任”主题,深入探讨人类社会未来发展方向和现实问题的应对之道。特别是会议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高度评价中国共产党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政治引领角色,会议通过了《北京倡议》,强调政党间应增进互信、加强沟通、密切协作,探索在新型国际关系的基础上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汇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力量。

  为什么人类命运共同体能够吸引全世界政党的关注?除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所取得的非凡成就外,人类命运共同体抓住了经济全球化的时代脉搏,为全世界应对经济全球化的机遇和挑战提供了可供参考的“中国方案”。这一方案就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

  人类命运共同体(Community of Shared Future for Mankind)思想是古老中国智慧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它的核心要义是分享(Shared)。在中国几千年历史上,古老的智慧强调“天下一家”,“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民胞物与,协和万邦。在中国人眼里,中国古典世界观与西方世界观存在很大差别,西方的世界观是“地中海”模式,中间是海洋,四方是陆地,世界秩序是陆地权力竞相争夺对海洋的控制,是一个分化的世界。中国的世界观是“海中地”模式,中间是陆地,四方是海洋,世界秩序是文化天下的秩序,恪守持中守正,天圆地方的想象,是一个和合的世界。在“海中地”模式里,天命-天下-家国是有机结合的整体。习近平总书记对人类命运共同体做了新的创新和发展。在国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国际上坚持“以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目标,坚持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五个世界,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因此,新时代的外交是中国特色的大国外交,无论是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还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统筹国际国内的主线和逻辑都是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这一点抓住了当今时代问题的关键。

  推动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政党要具有世界担当,积极承担起时代责任。传统上,政党都是专注于国内事务的,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政党很少关注国际事务。政党的主要精力在于代表选民和议会讨论。但是,中国共产党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是长期全球视野的产物,中国共产党不仅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全球第一大党,具有世界眼光和勇于承担时代责任是其强大能量的来源。中国共产党的这一经验让世界各国政党十分惊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阐述让与会者耳目一新。不少政党的领导人感慨地说,政党不仅要顺应民意,更要引领民意,尤其是站在全球高度把握时代的脉搏和世界前进的方向。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是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在其社会性的原理的继承和发展,将国内层次上的人民社会、国家层面上的民族和全球层面上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有机结合在一起,中国共产党的这一政治引领角色,是具有世界意义的。

  展望未来,作为一种全球治理秩序的“中国方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程不可能平坦,最重要的困难在于根深蒂固的现实主义权力政治观念以及近代以来欧美主导世界的“西方中心主义”思维,近代以来欧美主导世界的格局决定了“欧美方案”还在当今世界颇有市场。

  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想突破“欧美方案”的叆叇云霭,必须将中华文明将与时代潮流相结合,推动不同文明在兼容并蓄、交流互鉴中释放新的发展活力,推动建立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