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万人报名百万人参与 青岛第四届"五王"大赛落幕

2017-12-10 08:4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礼智

  15万人报名,100多万人参与,在刚刚结束的2017青岛第四届市民“五王”大赛上,五组普通人在青岛全民参与下,成为人人羡慕的大明星。其实,以文化惠民为契机,青岛广泛开展了大量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值得一提的是,现在的群众文化活动早已不是光让群众坐在台下当观众拍巴掌,就像青岛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的那样,“提升市民的文化‘获得感’,让创意无限的文化品牌自然生长,让市民实现从‘我当观众’到‘我唱主角’的身份转变。”

  有梦就能成王

  五组普通人成为梦想王者


  张熙是青岛大学的一名在读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是在中国海洋大学,已经学声乐八九年的时间了。张熙非常喜欢音乐,因此在2015年的时候,听说青岛举办了五王大赛,而且全民都可以参加,老师也鼓励他多参加一些这样的比赛,张熙就兴冲冲地过来报名了,当时获得了歌王比赛的第二名,他觉得自己的成绩不够理想,想要冲击一下金奖,因此今年又一次参加了五王大赛。没想到的是,决赛当天他凭借着一首高难度的意大利歌曲《你玷污了我的灵魂》摘下五王大赛的歌王桂冠。

  和张熙一样,在刚刚结束的2017青岛第四届市民“五王”大赛上,五组普通人成为人人羡慕的大明星,比如舞王杨成是青岛市文化馆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4岁的戏王杨振涛是一名京剧爱好者,秀王张磊是李沧的一位杂技人,琴王“八骏国乐”乐团是一支由青岛高校的艺术老师组成的室内乐团。“有梦就能成王”,这是本届“五王”大赛的关键词,青岛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介绍,青岛市民“五王”大赛就是鼓励老百姓实现自己的梦想,“只要有梦就可以去实现。”

  打破约束性

  文艺送到人群聚集地


  今年教师节期间,麦凯乐商场熙熙攘攘的大厅里,悠扬的乐曲响起来,一位帅气的男乐手吹着经典乐曲《月亮代表我的心》,人们纷纷拿出手机对着眼前一幕拍起照来,杂技演员更是和顾客们热闹互动,这就是青岛市五王艺术团“微演艺”“六进”公益演出的活动情景。

  青岛市五王艺术团是青岛市文化馆的一支文艺团队,青岛市文化馆馆长陆玲介绍他们组织开展的青岛市“微演艺”“六进”公益演出活动,以微演艺等形式,在城市填补文化空白点,在农村精准扶贫,共走进全省200个贫困村,成为青岛近年来公共文化服务成功范例,“‘微演艺’打破广场演出的空间约束性,把文艺送到每一个人群聚集的角落。目前,‘微演艺’‘六进’公益演出活动,不仅在传统节日,还在春运第一天等贴近民生的日子,先后走进百丽、万象城、流亭机场、青岛火车站、亚丁湾护航舰、福利院等各个场所。”

  馆长陆玲介绍除了五王艺术团,他们还开办了“青岛群星书场”,全年演出15场次,“‘青岛群星书场’是继‘青岛群星儿童剧社’后另一创新文化社团,也是青岛首个曲艺惠民演出场所,依托‘青岛群星书场’,将整个岛城曲艺力量,形成合力,为非遗进校园、进社区、下基层等提供多种惠民服务方式。”

  “连续8年的民俗文化大拜年活动已成为老百姓喜爱的品牌活动。”陆玲说,通过演出、展览、讲座等形式宣传非遗保护,有序推进名录建设,目前已有35个代表性项目入选青岛市第五批非遗代表性名录。

  文化惠民

  公益电影惠众726万人次


  7月12日,胶东大鼓《“鸡”不可失》、小品《我相信你》、儿童舞蹈《梦在甲板上起飞》等精彩节目在青岛市人民会堂上演,也宣告2017年市南区社区公益剧场活动正式拉开帷幕。

  以文化惠民为契机,岛城广泛开展了众多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比如,扶持510个贫困村文化设施资金760万元,为全市5000多个农家书屋更新了图书。全年公益电影放映7.2万场次,惠及群众726万人次。举办“领读一百天,改变人生路”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00余项,被评为全国十大数字阅读城市。成立青岛市图书馆联盟,30家图书馆实现了馆际互借、资源共享,方便了市民借阅。

  梦想在继续

  诗词高手、文化工匠在评选


  未来,助百姓追梦的市民文化活动将继续。青岛市文广新局的相关负责人说,2017青岛市民文化艺术节的“诗韵青岛”板块将选出一百名市民诗词高手,让老百姓展示自己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我们策划这个‘市民诗词高手评选活动’,通过对诗词的朗诵、传播、创作,使市民感受中华经典诗词之美,滋养生命与心灵。而且本次大赛的准入门槛并不‘高冷’,要求参与者热爱诗词(包括古体诗、新诗),能用朗诵的形式对诗词的意境进行诠释,且通过网络、报刊等渠道发表过原创作品。”

  俗话说,高手在民间,百工之兴,亦兴于民。陶艺、剪纸、泥塑、雕刻、年画……这些偏安一隅的传统手工和技艺能够传承至今,所倚靠的是手艺人的一份专注。“寻找青岛文化工匠”,就是寻找式微的传统手作工艺和精益求精、可资传承的“工匠精神”。

  还有正在举办的2017“青岛市文化家庭”评选,旨在通过寻找具有良好传统家风、拥有文化传承、才艺多方的健康与和谐家庭代表,展示青岛文化建设新成果,以此提升全体市民的文化素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编辑: 张珍珍]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五王 报名 大赛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