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地铁线来了!地铁11号线本月空载试运行

2017-12-11 08:15   来源: 半岛网-半岛客户端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半岛全媒体记者 娄花

  12月10日,地铁2号线东段正式开通试运营,青岛地铁进入双线换乘时代!与此同时,地铁11号线也传来好消息,新线管理部经理赵宏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青岛地铁11号线本月开始空载试运行,预计明年4月份载客试运行。

  



  2021年青岛将建成七条地铁线

  记者了解到,青岛市从2009年地铁3号线试验段开工建设至今,共开工建设了7条地铁线路,其中地铁3号线共25.2km已于2016年建成通车。

  目前在建地铁线路当中,2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5.2km,全线设车站22座,于2013开工建设)东段(芝泉路-李村公园,长约21.2km)工程已于2017年12月10日正式开通试运营。

  其他还有1号、4号、8号、11号和13号等5条线路尚在建设当中。

  地铁1号线,线路全长约60km,共设车站40座;2016年开工建设,目前正在进行主体施工。

  地铁4号线全长约30.9km,共设25座车站,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

  地铁8号线全长约61.4km,设车站18座,2017年开工建设,目前部分工点刚开始开挖施工。

  地铁11号线全长约58.3公里,共设车站22座,2013年开工建设,2017年12月开始空载试运行,预计明年4月份载客试运行。

  地铁13号线(一期、二期)全长约69.9公里,共设车站23座,2015年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开通运营。

  预计到2021年,青岛市将建成7条地铁线路,总通车里程将达332km。

  



  11号线通车后,蓝谷到市区25分钟

  据悉,将于本月开始空载试运行的地铁11号线是位于青岛东岸城区东部的一条南北向轨道交通快线。线路起点为苗岭路站,终点为即墨鳌山湾站,全长约58公里,以高架敷设为主,设车站22座(18座高架站,4座地下站),设大田路车辆段及综合基地1座、海洋大学停车场1座。地铁11号线是连接主城区与即墨蓝色硅谷的重要纽带,乘客在世博园站和苗岭路站可与2号线换乘,在张村站可与4号线换乘。

  按照设计速度,地铁11号线车辆跟地铁3号线的类型基本一样,不过在时速上会有改良,因为地铁3号线的时速最高80公里,而11号线路的最高时速可达120公里。一列车有四节车厢组成,可载客1000多人,是目前国内速度最快的轻轨,列车全部采用国家标准B1型车。预计正式运行后的平均时速会在110公里左右。

  全长58公里的11号线,如果全程驾车可能需要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而列车运行之后只需要40分钟左右即可以跑完全程,开通后将为往返两地的居民带来极大的便利。

  地铁11号线通车后,蓝色硅谷将成为名副其实的核心区,记者了解到,地铁通车后市民从蓝谷到达市区仅需25分钟,半小时青岛大生活圈将不再遥远。

  



  最美地铁线:空中跑车美景尽收眼底

  “11号线整体以海洋文化为特色。”青岛地铁11号线项目公司总经理刘生秀说,青岛地铁车站设计本着“健康安全、经济适用、简约美观”的原则,以“大气、和谐、精致、可靠”为指导思想,综合协调好车站的各系统功能要求,并有所创新,节约能源,努力达到“投资省、效率高”的要求。

  地铁3号线的开通让市民体验了一把乘坐地下铁的便捷和迅速,那么乘坐空中列车又是什么样的感受呢?跟乘坐地铁3号线不同,地铁11号线高架站买票的站厅层在地上一层,然后乘坐扶梯或者电梯可以抵达地上二层,这里就是等车的站台层。今年6月份,半岛记者提前体验了一把“空中跑车”,乘坐地铁11号线列车,从皋虞站去往相隔6公里的博览中心站,在列车上可以通过大玻璃窗欣赏风景,一会是红瓦绿树,一会是金黄色的麦浪,远望可以看到一望无垠的大海。据介绍,客室采用通透性良好的大车窗,宽度达到1.7米,比一般地铁的车窗更宽,可以给乘客提供更开阔的视野。“不愧为最美丽的地铁线,就像以前坐观光车一样风景尽收眼底,而地铁列车比观光车舒服多了。”一位体验者发出这样的感慨,日常出行的路上有如此美景相伴,这才叫幸福。

   [编辑: 焦琳]

半岛客户端

相关阅读

最美地铁 11号线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