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条铝"禁不止,不如彻底禁止

2017-12-12 09:1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张淳艺

  近日,“上海网红店油条铝超标9倍”等事件引发广泛关注。记者发现,虽然国家早已出台“禁铝令”,但油条里“铝含量超标”的老问题依然时而发生。(12月11日《新华每日电讯》)

  2014年5月,国家卫生计生委等5部门联合发布公告,规定自2014年7月1日起,小麦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产中不得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同年12月发布的《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对食品中铝含量作出了明确界定:允许油炸面制品(包括油条)中使用明矾,但在最终制成的油炸面制品中,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不应超过100毫克/千克。

  “禁铝令”对油炸食品“网开一面”,或许是出于对传统饮食习惯的尊重。不过在现实中,100毫克/千克的残留限量很容易超过。部分商家受经济利益驱使,加之执法监管不到位,甘愿冒着铝含量超标的风险,继续大量使用含铝添加剂。有专家一语中的:“只要国家不禁止,让商家主动用无铝的泡打粉不太现实。”

  笔者认为,禁止馒头、糕点等食品使用含铝添加剂,却允许油炸食品继续使用,这本身就存在矛盾。与其迁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不如用科学标准改进传统制作工艺,明确禁止所有食品使用含铝添加剂。同时,加强健康常识宣传,推动消费者改变消费习惯,选择更健康的无铝油条,通过“用脚投票”倒逼含铝食品彻底退出市场。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