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收费机兼容3种支付形式 在隧道2路试运行

2017-12-13 07:57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新版收费机兼容三种支付形式。



  

旧版收费机仅识别琴岛通公交卡。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马正拓通讯员 张鹏 孙宝娣 报道

  半岛都市报12月12日讯 12日,半岛记者从青岛公交集团及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获悉,琴岛通多功能非现金支付车载收费机已经在公交集团隧道2路公交车上安装,12月13日起正式试运行。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在另外16条公交线路上逐步铺开。

  据了解,根据市交通运输委的统一部署,此次琴岛通多功能移动支付设备率先在隧道2路安装试点,是按照国家及青岛市关于加快移动支付在交通运输领域应用的要求,满足乘客对采用移动支付乘坐公共交通的迫切需要,推进青岛市互联网+公交的持续创新,遵循公交车移动支付“一个系统平台、一个数据通道、一个清分机构、一个刷卡机具,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原则。

  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联合实施公交车移动支付系统,在一辆公交车安装一台车载收费机,该收费机具有琴岛通卡和微信小程序琴岛通电子卡、支付宝城市服务琴岛通电子卡等多种移动支付功能,同时兼容三种支付形式在国内公交系统还是首次。

  此次在青岛公交集团所属的公交车上安装试点,也标志着岛城中心城区公交车多功能非现金支付车载收费机的投放使用正式拉开序幕。近期,公交集团将陆续在208、316、320、321路等另外16条公交线路陆续推进,并逐步在岛城其他公交线路上更新使用,明年在市内乘坐公交车,有望全部实现手机支付。

  据介绍,目前正在公交车上使用的打卡机只是上部为打卡区域,仅识别和接受琴岛通的各类公交卡刷卡。新型车载收费机则具有上中下三个功能区,上半部分为刷卡区,持有琴岛通卡的市民上车时可在该区域刷琴岛通卡,享受刷卡优惠和换乘优惠。该区域还同时支持交通部标准的全国交通互联互通卡,国内180个互联互通城市的全国交通一卡通卡均可在该区域刷卡支付。设备下半部分为扫码区,将微信、支付宝中的琴岛通电子卡二维码对准该区域的探头扫一下,即可支付车费。设备中间部分为显示屏,显示票价、扣费金额等信息。

  ■链接

  还将开通银联云闪付功能


  青岛公交集团与青岛市琴岛通卡公司此次推出兼容多种非现金支付方式的新一代车载收费机,是顺应当下社会二维码手机支付的潮流,遵循“大数据、零距离、便操作、惠众生”的互联网特征,将“互联网+”融入传统公共交通出行支付方式,进行发展、演进的成果。

  利用智能手机变成一张畅行的琴岛通卡,通过手机APP、微信、支付宝等实现乘客乘车“扫码付费”功能,不仅避免了乘客出行乘车没有零币或忘带公交卡的尴尬,而且还解决了外地游客无IC卡的痛点,也顺应了年轻人青睐扫码支付的特性,为市民乘车提供更多便利。按照计划,下步还陆续会将其他扫码支付平台统一接入琴岛通系统,并逐步开通银联云闪付等支付功能。

  青岛公交集团的手机支付,有三种琴岛通二维码方式可供持卡人选择,一是在微信小程序中查找“琴岛通电子卡”,按提示步骤操作生成琴岛通电子卡二维码;二是在支付宝搜索中输入“琴岛通电子卡”,按提示开通琴岛通电子卡二维码;三是通过下载“琴岛通APP”或者“我的青岛APP”,注册生成琴岛通二维码。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