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时代怎能少了"共享病历"

2017-12-14 09:53   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半岛网 半岛都市报

小字体大字体

  文/罗志华

  北京市30家医院将实现试点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通过电子病历医疗机构的逐渐覆盖,逐步联通公立医院与卫生服务中心(站)间患者健康诊疗信息,形成居民个人健康医疗的连续健康记录。(12月13日《北京青年报》)

  在共享时代,电子病历共享已是大势所趋。按说无论对于医生和患者,共享病历都有诸多好处,也是化解看病难和看病贵的一大利器。然而让人遗憾的是,共享病历一直只是“在路上”。究其原因大抵是两点,一是认识问题,有些人担心共享电子病历后会加大隐私泄露可能。二是利益问题,一些医院出于利益保护主义,缺乏共享的主动性,甚至为共享设置障碍。比如,一旦共享病历,检查、化验费用将会大幅减少。

  关于保护患者隐私,北京市卫计委已经想出了办法,将通过医生、患者两重授权,同时由医院信息系统安全以及医院网络安全来保护患者隐私。而关于利益问题,也期待北京市的试点能找到解决方案,走通这条新路,为医疗系统引入共享模式提供借鉴。

  

半岛网辣蛤蜊评论(http://news.bandao.cn/lagala/)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来源。 [编辑: 刘晓明]

版权稿件,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半岛客户端 

热门推荐

房产 | 旅游 | 教育